浙商银行

陈继武:一级二级市场投资都要扎扎实实研究

2012年12月02日 19:21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继武 图为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继武

  新浪财经讯 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中国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论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资本市场学院、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继武发言实录。

  【主持人:于华】

  讲到信托产品就是担保的企业债,怪不得喜欢这个东西,收益这么好,安全又得到了控制。下面请陈总给我们讲讲怎么理解财富管理的机构怎么支持实体经济。

  【陈继武】

  每个机构在A股市场都是一个参与者。从整体的市场来说,A股目前资源配置的能力感觉不是很有效。比如说现在创业板、中小板三高的发行,企业本身只需要两个亿的资金。但是由于整个市场存在着种种原因,有的专业性不够,有的是机制不够科学,导致整个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的时候变得无效或者半有效。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作为一个理财机构,如何来应对?

  从二级市场来说,我对研究的理解,首先要做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研究只是我们做投资的一个方面。从研究投资的决策到交易到风控到整个组合的策略等一系列的基金公司的管理,应该说研究是很重要的一环。前段时间在上海我有一个演讲说到,做PE行业2010年、2011年很多PE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凡是有人的地方都在谈论PE。当时估计这个市场三到五年肯定要出问题,但是没有想到已经出问题了。那个时候很多人搞PE完全搞关系PE,拉关系靠喝酒。

  假设很简单,这个公司现在上市了,二级市场是60倍的PE,现在可以15倍、20倍PE入进去,只要能够上市就有三倍的获利,还有很多的企业把企业描述非常乐观,还有业绩增长。尤其是经济在4万亿的背景下,本身是一个虚高,市场在虚高的情况下,这些机构没有判断,仅仅靠假设、靠眼前简单的类比换算,很冲动,出现了流水线PE的模式。

  去年讲PE的模式是什么?很快转到专业加资本加关系,而不是关系加资本加专业。这一步比我们想得还要快,就来了。现在国内很多做PE的很痛苦,我们公司去年基本上是在卖PE,为什么卖PE呢?我们算A股市场创业板、中小板和香港、美国的中概股比的话是严重高估的。因为80%是散户,10%多是机构,搞成完全扭曲的。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对二级市场理解能力、没有对企业深入研究、没有风险控制的话,在PE市场、二级市场都会出很多问题,现在来看比我们想很要快的到来。现在很多PE今年不投了,今年PE加大投资。我们公司在黄浦江边,在6月份、7月份姑娘找猛男,光着膀子江边站一个小时就是猛男,再过一个月敢脱的不多了。在经济低迷、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更容易找到拥有核心竞争力、有市场前景的公司。做投资,我觉得第一条就是要有一个扎扎实实研究的基础。

  我在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私募干了很多年,研究和投资永远是一对冤家。我做投资总监的时候深有体会。研究员给你推荐10个公司,如果有5个公司涨了,5个公司跌了。研究员一定说的是5个涨的很好,基金经理不买。基金经理说推荐跌了。你去管投资的时候就知道研究和投资之间有很好的依赖关系,但是也很难把它完全处理好,全球都是这样。所以现在扎扎实实研究。

  现在大学的MBA太多了,人才济济,缺的不是基金经理。我自己做基金经理的时候,99年我就说,十年以后街上的基金经理对狗多。城市化管理要对狗管理的,基金经理越来越多。人很多,问题是如何在几个市场周期当中对行业的理解、对产业的理解。可以看到中国前十名的富豪基本上每年都在变化。盛大、网易、深圳比亚迪、无锡的尚德等。多少年的时间,今天的感受怎么样?

  一个简单的统计数据做研究很难做PE投资,做最容易的是量化投资,因为完全是客观的,是一种策略。其实二级市场投资买错了可以卖,PE投资五年十年动不了。需要穿越周期的能力,但是有几个人具备这个能力呢?我觉得我们做投资一定要把心态放平,一定要扎扎实实深入到企业调研。下手投资一定要慎重,而且快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是今天我们国家处在结构调整的时期。

  比如说不上我最近投了一家包装企业,中国有接近一万家的包装企业。美国前五家包装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绝大部分的包装企业都会死掉,剩下的企业有没有眼光和运气拿住。很多人现在不敢投,到冬天了,黄浦江边中敢于把衣服脱下的人,找到了一定不犹豫,但是现在很悲观的。

  遇到好公司必须立即去投,PE行业签了很多对赌协议,现在很多PE的机构和公司之间互相忽悠。上市公司老总说我这个企业多好,每年多少增长,谈历史都很辉煌,把搞PE的小伙子说得热血沸腾,签对赌协议,一上市就给你多少倍。实际上我看到苏北一个企业家跳楼自杀了,企业很好,但是他的境界、他的能力、他行业的空间,本身企业人才团队、技术储备不支持他大幅度扩张,但是由于拿到了PE基金,他也热血沸腾,银行也盯上他了,就扩张,扩张之后行业变了,自己驾驭不了这个规模,达不到PE的目标,PE说签了对赌协议,这个时候本来是股权基金,变成负债,10%多的年化负债。逼的最后跳楼了。有很多企业现在尽管很好,很多都不能投的。我做了这么多年投资,其实就一个核心,扎扎实实研究,深刻的思考、慎重的投资,把很多的风险因素考虑清楚。我们对实体的经济一定给予这样的结合,这样的话整个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才能依托于实体的发展,最后得到很好的回报。

  我相信这是基本的做法,既适用于二级市场,也适用于一级半和一级市场,当然也适用于海外市场。做投资我有一个体会,不能听说人家一赚钱你就要激动。你就做你的事情。我觉得资产管理行业大发展是摆在眼前的,但是在这样的发展基础上,我觉得专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专业的人才是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

  我在中国人寿也做过,可以有几千亿的资金,但是那不是优势,优势在哪里?专业。你的钱多,方向搞错了以后输的更多。钱少没关系,只要老老实实把它投好,有很好的回报。心态一定比钱很多但是输了很多要好很多。这个行业面临一个大发展的基础上,我觉得人才是最重视的。

  今天凯石在资本市场上面临这个机遇,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只要你是真正的人才,愿意加入凯石,我是举双手把你迎进来,而且给你股份。公募基金给不到的,我这里都有。

  在郭主席座谈的时候我就说资产管理行业没有那么严重,就是一群人组成一个团队给另外一群人理财。人在资产管理行业是核心,只有持续的回报才会把钱交给你,否则是你哥都不会把钱给你第二年、第三年。凯石非常注重人才,在这里强烈呼吁,有人加入凯石,你来做CEO都可以,有绝对的心胸变成一个合伙制的公司。我相信未来的财富行业一定按照这个惯例走出去。我们安全带都系好了,等待飞机起飞了。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