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海通:股混型基金增仓5% 大公司九增一减

2012年11月30日 16:48  新浪财经 微博

  来源:海通证券

  分析师:陈瑶

  股混开基仓位提升 大型公司九增一减

  根据2012年11月16日至2012年11月29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2年3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不含偏债混合型,以下称为“股混型”)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2年11月9日至2012年11月22日期间(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股混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71.18%升至本期的76.24%,增加了5.06个百分点,处于20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考虑到近期基金核心持仓遭遇较大幅度下跌,跌幅超过测算过程中使用的重仓股模拟指数跌幅,使得测算出的基金增仓幅度或受影响而有所提升。

1基金平均测算仓位处于2006年以来的中等水平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股混开基仓位提升。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混开基仓位较上期有所提升。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5.68%提升至81.06%,增加了5.38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则由63.09%提升至67.68%,增加了4.59百分点。基金仓位提升可能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持仓股票市值上涨,二是基金申购赎回,三是基金主动增仓。考察市场指数情况,本期中证800指数平均点位较上期平均点位下跌2.04%,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下跌会造成股票仓位的被动缩水,假设在估算期间基金持股不动,忽略申购赎回的影响,依据中证800指数跌幅,可以推算本期股票型基金仓位应为75.30%,而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是81.06%,说明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5.76个百分点。相应的,在考虑到市值变化带来的影响之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应为62.61%,而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为67.68%,即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增仓5.07个百分点。

股混开基仓位提升
类型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主动增减(%)
股票型 75.68 81.06 5.38 5.76
混合型 63.09 67.68 4.59 5.07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股混开基仓位向高端偏移。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计算出仓位数据的314只股票型和175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可以发现,本期股混开基在仓位分布均向高端偏移。具体来看,本期股票型基金中,中高(仓位介于80%~90%)仓位基金数量最多,共94只,占比约29.94%;具体变动方面,本期高仓位(仓位高于90%)和中高仓位基金数量分别较上期增加42只和20只,幅度分别为93.33%和27.03%;其余各档仓位基金数量均较上期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以中低仓位(仓位介于60%~70%)基金数量较上期减少50只,降幅为44.25%,最为明显。混合型基金方面,中等(仓位介于70%~80%)及以上各档仓位基金数量均较上期不同程度增加,其中高仓位基金由上期的2只,增加到本期的14只,增幅达600%,中低和低仓位(仓位低于60%)基金数量较上期分别减少15和14只,降幅为24.19%和23.33%。本期混合型基金中,中低仓位基金数量占比最高,为26.86%。

2股票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3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布比较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资料来源: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十大公司九增一减。根据基金2012年中期规模数据,分析股混开基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8.61%,与上期相比增加5.66个百分点。十大基金公司九增一减。本期超六成基金公司仓位在70%~85%之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苹果推出iTunes 11:十年来最大更新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
  • 谢百三:上海领导感谢我的房市建议
  • 黄鸣:有人恶毒造谣我改国籍
  • 张捷:中国网费太贵是垄断的问题吗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