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QFII抱怨A股太难炒 24只A股基金5年平均亏61%

2012年11月30日 16: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赵乃育 画赵乃育 画

  其蓝筹策略遇到挑战,投资业绩并不理想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A股市场进入“1”时代,表现全球最差,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却蜂拥而至,目前已有159家境外机构获批QFII资格,投资额度合计335亿美元。但是,已经在A股摸爬滚打多年的QFII抱怨A股市场太难炒,他们偏好蓝筹股的投资策略在中国遭遇挑战。

  蓝筹公司表现较差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数据显示,持续披露业绩的24只纯A股离岸基金,以人民币计价5年来平均亏损61%,而其中国国内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40%。其中表现最差的是日兴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A股基金,5年来亏损72%。这24只基金只是目前约160家获得QFII额度的机构中的一部分,大多数QFII机构并不公布其A股投资业绩。

  业绩不佳,QFII抱怨是选股难。大多QFII机构对国内企业情况了解不多,他们考虑的首选是公司治理规范透明的大蓝筹公司。不过最近5年的A股熊市中,大蓝筹并没有多少超额收益,反而是成长潜力相对大一些的中小市值个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2007年11月以来的5年内,蓝筹股的代表指数沪深300累计跌幅达60.4%,但中小板综指5年内仅累计下跌8.7%。QFII反映,许多中小公司虽然处于盈利向好的行业,但普遍存在公司治理不规范或不透明的问题。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陈家琳称:“A股市场比较险恶,用国外成熟市场传统方法来做,真的比较难。”

  本土研究力量不足

  另外,本土研究力量不足,QFII每家规模都不大,难下决心在中国配置一个优秀的投研团队。而且多数海外投资精英在中国首先会遭遇语言障碍,所以外资机构很难像本土机构那样,频繁调研国内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建议,QFII应加强本土研发力量,包括建立本土研究团队或委托第三方才能更好地扎根中国。

  瑞士银行QFII业务负责人房东明表示,主权基金和养老基金在选择投资中国后,有三个选择:一是自己组建团队,二是请先行进入中国的海外机构做顾问,三是与土生土长的本土基金合作。

  陈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
  • 黄鸣:有人恶毒造谣我改国籍
  • 张捷:中国网费太贵是垄断的问题吗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