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等风险的多层退休投资组合示例

2012年11月29日 17:42  新浪财经 微博

  作者:ChristineBenz, Morningstar’s director of personal finance

  编译:Morningstar晨星(中国) 

  廖佳

  不同于你祖父母时代的养老投资组合——用债券和存款来构建养老投资组合,我们构建的“一揽子”养老组合可能由50%的债券、现金和50%的股票组成。假设一对退休夫妇的投资期限为25年甚至是30年,这样投资组合认为,随着人们长寿概率的增加,在退休投资组合中配置一些有增长潜力的股票基金是有必要的。在今天低息的环境趋势下,投资组合不再依靠持续的单一收益策略,而是看最后的总回报。

  在下文中,我们将介绍一对夫妇的养老投资组合示例,他们的投资期限为20年。

  资产分组的基础

  多层的退休金组合有数个方面的优势。这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按照投资期限的不同与不同投资组合进行相应匹配。这种做法的好处之一就是当你知道自己在数年内都不需要某笔资金的时候,该笔资金就可用于投资波动性较大的股票和激进型债券。因此我构建一个由三部分组成的退休金计划,包含:一个兼具流动性、安全性的短期投资组合;由债券构成,其收益最终能满足退休中期需要的费用的中期组合;还有一个主要由股票组成,以应对退休后期的长期组合。同时,中长期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资产将定期转移到短期组合中用以满足收益需求。

  相比于专注产生当期收益的退休金计划而言,多层次的组合构建方式在我个人看来也更具优势。在我的投资组合中,已经包含了不少能带来当期收益的股票和债券。并且一旦投资组合的当期收益低于退休者的生活开销,他可以通过重新调整收益、减税增加收益、调整最低资产分布等多方式向短期投资组合即投资组合1中注入资金。运用总回报策略的好处在于,它能够让退休者构建一个更多样化的投资组合,相对于单一专注于高分红的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组合,,多层次的投资组合在长期风险调整后回报更具吸引力。

  一些假设条件

  l   投资对象为一对投资期限为20年、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已婚夫妇

  l   整个组合起始资产为1,000,000美元

  l   初始取现率为5%,意味着在退休的第一年他们从组合中取现50,000美元,然后根据通胀率在次年进行调整。(假设通胀率为3%,第二年的取现变成51,500美元。)除了这50,000美元外,还有一些来自政府的公共福利计划和其他来源的收益。

  l   打算将所有的钱在一生花完(不打算留下遗产)

  l   将所有资产都放在避税账户里,这样税后取现的数量将略低于$50,000。将组合的大部分资金放在应纳税账户里的投资者要更加关注持有资产的总税率,尤其是对组合的固定收入部分。相对于应纳税债券基金,市政债券基金可能会更加合适放在应税账户中。

  l   退休者对投资组合采取长期持有的策略,而非更短期的战术性策略。定期的将高风险组合中的资产向低风险组合中转移,这个过程使得长期下来整合组合更加保守、稳健。

  此外,值得指出的是,多层析的退休投资组合具备一定的灵活性。比如,每年提取的退休金额可以根据投资组合的大小而调整。另外,你也无需从头组建新的投资组合,如果你已经购入一些可以作为核心部分的多元化投资组合了,你可以用其作为,替换我在下文中提到的具体基金。

  组合一:投资期限1~2年

  l   $100,000(10%):现金:包括CDs(证券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支票和储蓄账户等等。

  组合中的流动性资产只为了满足这对夫妇退休第一年、第二年的收入需求,所以投资目标是本金的稳定。因此,组合包含了现金工具。能够忍受本金价值小幅波动的投资者可能会考虑采用利息相对更高的现金替代品如PIMCOEnhanced Short Maturity (MINT)来替代一年现金需求(在这个案例中是$50,000)。但是鉴于目前现金和现金替代物的息差非常的低,在稳定性是第一前提下,承担这部分风险未必是有必要的。

  组合二:投资期限3~12年

  $75,000 (7.5%):普信短期债券T. Rowe Price Short-Term Bond (PRWBX) $75,000 (7.5%):富达浮动利率高收入Fidelity Floating Rate High Income (FFRHX) $150,000 (15%):海港债券Harbor Bond (HABDX)$75,000 ($7.5%):海港真实回报Harbor Real Return (HARRX) $125,000 (12.5%):先锋韦尔斯利收入Vanguard Wellesley Income (VWIAX)

  当组合一的现金被消耗时,就轮到组合二来提供生活费所需的收入了。组合二是起到提供当期收入、使组合更稳定、抵御通胀并且实现一定的资产增值的作用。组合的这部分包括一只高质量的短债基金,当组合一的收入被消耗时,它成为收入的源头,这里我挑选了美国晨星分析师的“宠儿”,在晨星定性评级中获得金牌的T.Rowe Price Short-Term Bond[1]。为了达到增强收益的效果,我还配置了一定的bank-loan(或者是浮动利率)基金[2]——Fidelity Floating Rate High Income,这只基金对利率波动不太敏感能够起到一定抵御通胀的作用。

  HarborBond是由Bill Gross和其在PIMCO的团队管理的债券基金,在组合中起到关键的固定收入的作用。虽然升息环境对所有的债券都不利,但是HarborBond却能灵活调整其利率敏感性和券种的特性使这只债券基金颇具吸引力。HarborReal Return能起到一定防御通胀的作用,但它同时也是组合中对利率变化最敏感的。最后,组合通过保守配置型的VanguardWellesley Income获得了少量分红型股票,这只基金配置了60%~65%的债券和30%~35%的价值型股票。

  组合三:投资期限13~20年

  $100,000 (10%):先锋红利增长Vanguard Dividend Growth (VDIGX) $100,000 (10%): 先锋全股票市场指数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VTSAX) $100,000 (10%):海港国际 Harbor International (HAINX) $50,000 (5%):海港商品实际回报 Harbor Commodity Real Return (HACMX) $50,000 (5%): 卢米斯·塞莱斯债券Loomis Sayles Bond (LSBRX)

  整个投资组合的增长动力来自于第三个组合,这个组合大量投资于股票。作为一个激进型组合,我们将VanguardDividend Growth作为主力配置,虽然这只基金的股息收益的绝对值并不高,但是它集中投资于那些质量高、波动性低的公司,这些公司在过去已被证明拥有股息增长趋势。组合中还包含了一只跟踪整个股票市场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能弥补VanguardDividend Growth对成长性股票和中、小型股票的低配。HarborInternational为组合提供了海外市场中的高质量公司,这些公司拥有持续的竞争优势和强劲的财务报表。两只“利基”基金使得整个组合更加圆满:LoomisSayles Bond属于激进、价值型固定收益类的基金,而HarborCommodity Real Return则起到更多的抵御通胀的作用。

  [1] Short-Term Bond:是美国应纳税债券基金的一种,投资债券的久期通常在1~3.5年,相对于长久期品种,他们的价格对利率变化没那么敏感,因而对保守型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2] bank-loan:是美国应纳税债券基金的一种,以银行浮动利率贷款而非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由于存在一定信用风险,所以相对短期利率基准如LIBOR,享有更高的利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