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T+0赎回业务相继上线 分流储蓄货基渐入佳境

2012年11月29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货币基金赎回T+0业务持续推进。昨日,南方基金正式对电子直销网上交易客户开通货币基金实时赎回业务。这是继汇添富之后又一家试水货币基金实施赎回的基金公司。另一家获批业务资格的国泰基金[微博]也表示正在积极推进中。

  截至目前,年内货基平均收益率在一年期定存之上。分析人士表示,赎回T+0业务的实现,使得货基投资者可以在享受高于定存的收益率同时拥有媲美活期存款的流动性,这对于习惯持币等待的储户来说具有较大吸引力,有望分流体量巨大的储蓄资金。

  货基赎回T+0时代

  昨日,南方基金公司网站首页“让货币基金‘活’起来”的标语格外醒目,该公司正式上线直销网上交易客户货基实时赎回业务,也就是俗称的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这也是继汇添富之后又一家试水货币基金实施赎回的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客服表示,投资者在业务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点至17点),通过公司电子直销平台申请将所持货币基金份额实时赎回,最快几分钟内就可实现资金到账;而传统代销渠道赎回流程则普遍需要T+1或T+2的时间。

  相关公告中称,目前南方基金已支持包括五大行在内的21家银行卡实现实时赎回,单日单笔取现上线为5万元。

  此前,证监会批准了汇添富、南方和国泰三家公司的网上直销货基T+0赎回方案。从目前情况看,相关业务正在持续推进。

  以首家上线的汇添富为例,业务试水阶段只支持农行银行卡,目前已扩容至13家银行;单日及单笔取现上限也从最初的2万元提升至10万元。

  多家公司后续跟进

  需要指出的是,对比两家已先行上线的货基实时赎回业务,模式并不完全一致。

  汇添富采取银行授信,因此需要一定手续费。记者致电客服获悉,单笔低于2万元的赎回业务收取2元手续费,单笔2万以上10万以下赎回业务手续费则为4元。南方则采取自有资金先行垫付,并不涉及手续费问题。由于模式有别于汇添富,因此南方上线时间稍有推迟。

  此外,汇添富目前已实现1周7天、1天24小时接受赎回申请,而南方试水阶段则只在工作日区间开展实时赎回业务。

  另一家同批获批业务的国泰基金表示,相关业务亦将选择自有资金垫付的模式。“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没有明确时间表”。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业内对货币基金赎回T+0业务的开展都抱有很大兴趣。“我们公司电子商务部的同事四季度以来都在T+0这方面攻关。”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目前还处在观望期,虽然这个业务是好东西,但系统调试的顺利程度、投资者的用户体验、渠道的配合热情都有待观察。不过从长远来看,这块蛋糕一定是基金想要争取的,后续各家公司一定会积极跟进。”

  唤醒“沉睡的财富”

  上述总监口中的“蛋糕”,便是体量巨大的银行储蓄。

  分析人士表示,赎回T+0业务的实现,使得货基投资者可以在享受高于定存的收益率同时拥有媲美活期存款的流动性,这对于习惯持币等待的储户来说具有较大吸引力,有望分流体量巨大的储蓄资金。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年内A类货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5%,B类货基涨幅则达到3.71%,高于目前3%的一年期定存利率。

  “货基本身具有‘储蓄替代’的身份,但是由于投资者教育有待提高、银行渠道处于揽储利益的考虑在实时赎回业务方面设置技术性门槛,货基目前在国内市场的体量并不大。”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T+0的实现,使得货基的流动性大为提高,在其收益率、流动性都不亚于活期存款的情况下,其投资吸引力有望逐步提升。”

  在其看来,借助创新,货基储蓄替代的角色已渐入佳境。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有将近40万亿居民储蓄存款。“即便分流比例不高,体量庞大的银行储蓄领域仍将为基金撬动规模提供巨大想象空间。”该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麦蒂32+5+5青岛两连败 阿联33+11广东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电信联通争抢iPhone 5第一枪:加大补贴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