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货基创新指向消费支付 老产品被迫升级推进T+0

2012年11月27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创新潮”席卷整个基金行业,短期理财基金、发起式基金、跨市场ETF层出不穷。货币市场基金也不甘示弱,创新势头渐起。“T+0”、支付功能……显然,年底的规模战随着货币基金创新潮的跟进,可谓愈加热闹。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化”是货币基金未来的方向。

  货基创新汹涌澎湃

  由于股市的不景气,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持续获得大众的热捧,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蛰伏许久的货币基金也加入了创新的浪潮。截至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上报了创新型货币基金。

  9月份,银华基金和华宝兴业分别上报了交易型货币基金。汇添富则侧重在保证金市场,上报了收益快线货币基金,华夏基金[微博]也上报了保证金理财货币基金。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证券账户里的闲置保证金只能获得活期利息,上述交易型货币基金则可实现货币基金与股票资金的及时转换,投资者有望获得高于活期利息好几倍的投资收益。如此一来,7千亿元的巨额券商保证金可被盘活。

  10月10日,南方、国泰、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申报的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获得证监会批准。货币基金可当日赎回,当日到账,相对于传统货币基金,在交易上更方便快捷。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基金“T+0赎回”机制的出炉,使得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成为可能,此举或可为货币基金带来万亿规模的增长。

  除了上述“T+0赎回”和交易型货币基金的推出,货币基金在支付功能上也做了创新,华安基金[微博]即将推出货币基金份额的“电子支付”业务,投资者在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上消费后,可直接使用其持有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支付相关消费款项。据华安内部人士透露,该业务将在半个月内推出。

  乱花渐欲迷人眼!显然,上述货币基金的创新,将为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市场的一种进步。

  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货币基金创新的方向就是 “消费化”,“货币基金的消费功能会越来越强”。譬如汇添富之前推出的现金宝,与银行卡关联,可直接消费,也可作为信用卡的直接还款工具,T+0到账。而华安基金即将推出的货币基金份额的“电子支付”业务,对消费型功能的发展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老货基推进“T+0”

  货币基金的收益差距不大,主要是体现现金管理功能,变现能力的强弱则成了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时重要的参考因素。那么,在货币基金创新潮的冲击下,老货币基金应该如何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后了解到,大多数基金公司已着手推进货币基金的创新,多数基金公司着重在“T+0”方面下工夫。

  一般情况下,因为货币基金具有较强的同质性,一家基金公司只会发行一只货币基金。有基金公司透露,未来推出的“T+0”业务会着重在原有的货基上推进。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创新潮对老货基的冲击不会太大。一位资深基金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这种“T+0”创新型产品为应付持有人的赎回,要提供比传统货基更高的流动性,在收益上会必然会弱于传统货基。

  基金人士表示,货币基金面对的客户群体不同,一般分为银行端客户和保证金账户客户。大多数传统货币基金的客户是银行端客户群体,他们大多没有证券账户,一般不会受这波创新的影响,而会选择继续坚守传统货币基金。保证金账户的投资者如果未来股市转好的话,也多会选择继续将账户里面的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去。实际上只有拥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才可购买这类“T+0”创新基金。

  “其实券商有很多这种T+0产品,只不过是在基金行业里第一次出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创新型货基的冲击究竟会对老基金带来多大影响?到年底规模排名时或许能初见分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