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成也白酒败也白酒 2012第一牛基广发聚瑞跌落神坛

2012年11月27日 01: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一只股票型基金,从业绩排名第一跌到数十名的速度能有多快?——答案是3个月,而这只基金,就是广发聚瑞。

  8月9日,广发聚瑞的单位净值曾经最高达到1.262元,以当时的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排名来看,广发聚瑞以27.8622%的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然而,3个多月后,到上周五广发聚瑞的单位净值只剩下1.017元,业绩排名也迅速回落到40名开外。而11月以来,该基金的净值损失也超过12%。

  究竟是什么,让这只曾经的“牛基”遭遇如此快速的沦落?答案并不难——皆因重仓白酒股。

  白酒股成就短期明星基金

  广发聚瑞曾是一只业绩相当突出的股票型基金。今年初,广发聚瑞单位净值处于面值以下,最低时的1月16日只有0.886元。然而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广发聚瑞业绩猛增,到8月9日达到1.262元的单位净值,创下年内顶点。而以当时的年内收益率来看,27.8622%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所有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型基金的第一名。

  广发聚瑞成立于2009年6月16日,从成立之日起,一直由基金经理刘明月操盘至今。而在其成立以来的3年多时间,此前一直表现中规中矩。为何今年业绩突飞猛进,一度成为冠军基金?

  分析该基金的季报不难发现,重仓白酒股无疑是业绩猛增的利器。去年年末,广发聚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有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94.91元)、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36.85元)和金种子酒(600199,收盘价16.73元)三只白酒股。今年一季度,在降低了山西汾酒的配置之后,刘明月继续加仓洋河股份、金种子酒,同时将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28.72元)和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22.56元)收入囊中,进入前十大重仓股。

  到今年6月30日,广发聚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继续加仓了洋河股份、沱牌舍得、金种子酒。而另外一只近期“明星”白酒股酒鬼酒,成为广发聚瑞第四大重仓股,共持有294.956万股,占净值比达3.83%。在今年中期,四只白酒股占广发聚瑞净值比重已经达到21.77%。

  正是由于重仓的白酒股在今年上半年的优异表现,令广发聚瑞一度成为开放式主动性偏股型基金中的业绩第一。然而,成也白酒、败也白酒,近期白酒股的暴跌,也让广发聚瑞一蹶不振。

  重仓酒鬼酒 基民直呼“郁闷”

  今年8月9日,广发聚瑞单位净值创下1.262元的年内高点之后就一路下滑。尤其是11月以来,其单位净值更是从1.159元跌到上周四最低的1.013元,一个月内净值损失超过12%。而从今年年初算起,广发聚瑞的业绩排名也迅速跌落到40名开外。显然,这一切也都是拜白酒股所赐。

  11月22日,广发基金[微博]发布公告称,鉴于酒鬼酒因重大事件临时停牌及事件的最新发展,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的要求,经与托管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调一致,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自2012年11月21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酒鬼酒股票按38.54元的价格进行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38.54元的价格也正是昨日(11月26日)酒鬼酒的跌停价。“但是现在广发聚瑞想出也未必能够出得来。”一位持有广发聚瑞基金的投资者表示,“都不知道酒鬼酒还有多少个跌停,这才是最郁闷的,再加上其他白酒股的下跌,很可能还要继续承受损失了。”

  投资组合3月前已遭调侃

  或许有人会认为,广发聚瑞业绩的迅速滑坡与整个白酒股出现的行业风险有关,并不能完全反映其基金经理的真实水平。但是,广发聚瑞的投资组合,早在3个月前就已经成为业内调侃的对象了。

  8月7日,有网友“黄鱼K”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以后转融通了,你不知道做空什么股票时,请记住这只基金的10大持股。那些股真让人颤抖啊……”这位网友所指的基金,正是广发聚瑞。“黄鱼K”在微博中还贴出了今年中报广发聚瑞的前十大重仓股。没想到,“黄鱼K”三个月前的调侃,现在被不幸言中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当众多白酒股都开始走下坡路时,广发聚瑞非但没有及时减仓,反而进一步加仓白酒股,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业绩的下滑。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广发聚瑞第一大重仓股已经变为洋河股份,同比增长93.88万股,占净值比重高达7.99%。此外,加仓沱牌舍得294.62万股、加仓酒鬼酒127.19万股,金种子酒持股数量不变,最新加仓贵州茅台78.18万股,成为第九大重仓股。在整个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的数量达到了5只,占净值比也高达27.98%。根据三季报显示,广发聚瑞在“食品、饮料”行业的持仓比例更是高达38.01%。

  重仓股集体下跌 存赎回压力

  投资者对广发聚瑞的担忧,实际上并不仅仅来自于白酒股,更来自于潜在的赎回压力。因为在投资者看来,除了白酒股外,其重仓的其他5只个股:东方园林康得新大北农大华股份中工国际的前景似乎都难言乐观。

  昨日,广发聚瑞的前十大重仓股全线下跌。第一大重仓股洋河股份大跌3.12%,酒鬼酒跌停,沱牌舍得下跌5.69%,金种子酒大跌4.07%,贵州茅台也跌了2.33%。此外,东方园林放量大跌6.05%,康得新大跌3.86%,而大北农、大华股份和中工国际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广发聚瑞的仓位非常高,三季报显示,广发聚瑞持有股票资产比例高达92.58%。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重仓股的持续下跌,其面临的赎回压力也将越发明显。而根据广发聚瑞的公告,该基金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仍为“大消费行业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受益的行业,总体布局在中下游行业。”也就是说,基金经理似乎还没有打算在投资方向上做明显的调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黄奕默认已结婚怀孕 挺大肚买童装(图)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揭秘301医院:中共高官们如何面对死亡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