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货币基金支付功能获突破 投资消费两不误

2012年11月26日 00: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慧娟

  货币基金创新向支付功能又迈出突破性的一步。据悉,华安基金[微博]即将推出货币基金份额的“电子支付”业务,投资者在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上购物后,可直接使用其持有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支付相关消费款项。这一创新使货币基金首次直接担当起支付功能,填补了货币基金消费支付功能的空白。九年前的12月30日,国内第一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宣告正式成立,从而开启了通过基金方式实现个人、机构现金管理的全新时代。如今,用货币基金完成购物直接支付的理想有望又一次在华安基金梦想成真。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货币基金A\B两类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484%和3.635%,明显超越0.35%的活期存款利息。同时,由于兼顾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的特点,货币基金成为名副其实的现金管理工具。

  然而,相比于近40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目前国内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仅约4000亿元,整体规模仍然很小,发展瓶颈之一在于:作为投资工具,货币基金不能像银行账户一样直接用于购物消费。当投资者需动用基金账户里的资金进行消费时,必须先提交赎回申请,将款项从基金账户上划拨到银行账户上。期间,需要1-2个工作日才能到账。伴随货币基金电子支付业务功能的问世,将填补其与活期储蓄的这一沟壑,实现投资、消费一步搞定。

  事实上,由于投资标的雷同,货币基金收益同质化严重,促使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的衍生功能不断创新。目前货币基金的衍生功能已大大丰富,除传统的投资功能外,还可以用于缴费、信用卡还款,而华安基金即将推出的货币基金份额电子支付业务,将货币基金的功能触角更进一步直接延伸至消费领域。

  海外市场上,支付功能的推出促进了货币基金大发展。以美国市场为例,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占整个共同基金规模的20%-30%,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不仅可以享受活期储蓄不可比拟的收益,还可以通过刷货币基金卡进行消费支付,由于替代活期储蓄的作用明显,大批投资者将零散资金投资到货币基金上。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份额直接用于支付的意义在于打破了现有消费支付的惯性席位,使投资工具首次有望直接成为支付工具,从而打破了与银行活期储蓄“博弈”的僵局,既满足了投资者日常消费需求,还可以让剩余闲置资金“躺着赚钱”,享受超越银行活期利率的收益。乐观者更预计,此项创新或可带来货币基金万亿规模的增长空间。货币基金支付功能获突破投资消费两不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运营商垄断手机阅读:捆绑用户被动消费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
  • 张卫星:中外文化差异导致不同股市
  • 罗天昊:中国改革的九大方向
  • 姜广策:投资向何处去
  • 郭世邦:证券公司为何穷途末路
  • 童大焕:不敢做房奴的人可能终生受穷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
  • 陶冬: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