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子公司青睐固收类产品 稳字当头

2012年11月22日 07:55  时代周报 

  主攻投资以及发挥渠道优势,成为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的两大定位与策略。而在具体投资标的选择上,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主流。

  中国证监会2012年10月31日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11月1日起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设立子公司投资于未在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券及其他财产权利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并允许基金管理公司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首批上报子公司设立申请资料的基金公司中,至少3家公司已于本月16日收到证监会的核准批文,包括嘉实、工银瑞信[微博]和平安大华基金[微博]公司,另有多家等待批复,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天弘、方正富邦等中小规模基金公司也均已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申请。

  通道业务之争

  在子公司的业务定位上,大基金公司与小基金公司因为各自实力不同而出现巨大差别。

  对老牌基金公司而言,其投资管理能力及人才储备相对丰富,因此,选择了较高端的投资业务。以嘉实基金为例,其申请设立的子公司为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重点拓展非二级市场投资管理能力,包括逐步参与资产证券化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私募股权等特定领域及细分市场竞争。

  与这种大型基金公司策略不同的是,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基金公司则想通过通道类业务。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时代记者透露,初期会重点布局通道业务,把规模做起来。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通道业务投入资源较少,又能获得稳定收入,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是一种较好的盈利模式,但长期来看,只能是权宜之计。

  “规模比较小的基金公司实力有限,在人才积累上也不够,所以,暂时还开展不了信托投资业务,开展通道业务也许是种不错的选择”。某基金 公司人士透露,“但是,这也会带来一定风险。因为基金公司只做通道,把业务交给合作方去做的话,如果将来与客户出现纠纷,很可能影响基金公司的品牌形象。所以,如果要发展通道业务,如何做好风控,是这些基金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基金公司通道业务与现在私募通过信托这个通道发产品是一个道理,一些小型的私募或者PE就可以选择与基金公司合作,借助基金的资源来开展他们自己的业务”。

  事实上,对基金公司发展通道业务,基金业内也同样存在不同意见。有观点认为,之前信托借助通道业务实现了规模的大幅增长,基金业在目前市道低迷的情况下,适当参与通道业务,不仅能给基金公司创收,而且也加速了基金规模扩张。

  也有基金业人士认为,通道业务不体现主动管理能力,最终基金专户可能沦为信托、期货、阳光私募的一个业务平台,丝毫体现不出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并且还可能带来一些风险,应该谨慎。“尽管是通道产品,收费很低,但是该类产品无论在名称上,还是法律意义上,都依然属于基金专户的范畴,如果运作或风控产生瑕疵,出借通道的基金公司仍然难逃连带责任。”

  固收类产品受青睐

  不仅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的定位存在差别,在具体操作层面也存在诸多差异,如子公司的具体投资标的和范围。有的基金公司是将现有专户部门整体剥离给子公司,有的则是另起炉灶,这种情况多为专户资源并不强的新公司、小公司。

  对子公司的投资对象,很多公司都极看重固定收益产品,对固定收益的资源倾斜较多。如嘉实打算专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正富邦也表示,子公司将秉承方正富邦以“专注固定收益投资”为主线的发展战略,前期以投资政府合作项目为主,严格控制项目风险,提供预期年收益在8%-10%的固定收益产品。

  固收类基金产品近年来规模不断壮大,主要是由市场原因造成的。业内人士人为,“近几年来,市场波动较大,普通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中罕有盈利,股票市场几乎失去了赚钱效应。再加上外围市场的经济、政治和股票市场的波动对国内投资者的情绪也有很大干扰。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因此相比股市更加‘持稳’的低风险收益品种自然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临近年底,各大基金公司仍在热火朝天地拼首发,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目前都已加入新基金首发的大战中,且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不难看出固收产品将成基金近期及中期的发展方向,未来债券及货基类的固定收益产品将成为基础产品,并占更大的比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