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公司扎堆前海落子 借力政策支持谋转型

2012年11月22日 03:1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吴晓婧

  深圳前海全新的金融支持政策吸引了众多机构驻足。记者近日从多方采访获悉,包括平安大华、招商、诺安等多家基金公司意欲在前海设立基金公司子公司,借力政策支持完成向资产管理公司的进一步转型。

  前海:基金子公司最新聚集地

  此前公募基金的子公司大多数诞生于香港市场,而随着深圳前海多项金融支持政策落地,前海或将成为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又一聚集地。

  平安大华为首批获得基金专项子公司批文的基金公司,其子公司名称为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由平安大华全资控股。记者获悉,由于考虑到税收优惠等,该子公司注册地将放在前海。

  此外,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表示,正积极准备在前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公司。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诺安基金亦在积极筹备基金公司子公司,设立子公司进行另类投资应该是“主打”方向,而子公司的注册地,也打算是放在前海。

  此外,还有不少基金公司对前海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南方基金营销策划部执行总监冯飞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高层对前海高度关注,由于政策规定只有新公司或子公司成立注册前海才能享受当地优惠政策,目前公司正在组织材料积极筹备成立子公司事宜。

  除基金公司子公司外,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直接将注册地放到前海。记者了解到,红塔红土基金已经落地前海;华润元大亦将准备注册地放在前海;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亦将注册地放在了前海,目前筹备中。

  借力前海完成转型

  据了解,深圳前海获得的金融政策支持包括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试点创新型金融机构和要素交易平台、税收优惠政策等。“这为国内基金公司转型提供了平台。”博时基金[微博]董事长杨鶤如是表示。

  许小松指出,基金公司子公司在未来发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较大发展机遇。之所以打算将子公司设立在前海,是因为子公司可利用前海金融特区的各项政策倾斜,包括更优惠的税收,更灵活的机制,更宽松的监管等,发展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前海先行先试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基金公司子公司可发挥自身研究优势开展直投业务,参与前海建设。”

  杨鶤认为,内地基金公司在前海可开展新兴业务,推动境外业务发展,提高国际市场参与水平,具体而言是利用前海政策便利,加快与香港乃至亚太其他资本市场对接,发展跨境、跨市场投资产品;服务亚太乃至全球市场客户,培养海外战略客户群体;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可创新产品设计,调整产品结构,即加强产品研发,推出创新型投资产品,比如推出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创新类投资产品等,同时可发展固定收益或绝对收益类产品,比如推出私募债等投资计划、类信托投资产品,以及各类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等。

  为更好吸引财富管理企业及分支机构在深圳安家,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建议,在前海设立直通车机构,从财富管理公司的角度出发,为深圳财富管理公司的机构设立、经营许可、项目扶持、政策咨询、税收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减少深圳财富管理公司的后顾之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