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业批量换帅 年内12位总经理离职

2012年11月19日 08:19  南方日报 

  上周,汇丰晋信基金[微博]公司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原公司总经理李选进因工作需要离职,继任者为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栋;而就在不久前的11月7日,国投瑞银发布公告称,总经理尚健因个人原因正式离职,由国投瑞银现任副总经理刘纯亮代任总经理。

  今年以来,已有12位总经理离职,占到有产品发行的70家基金公司的17%。近三年来,基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变动极为频繁,2010年、2011年均超过70起。

  从基金公司的公告来看,“个人原因”是老总们离职的首选理由,但深究原因,体制桎梏、业绩不佳、股东变动等才是主要原因。对于基民来说,不必见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就恐慌,其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彭雪蕾

  离职总经理不乏重量级人物

  自今年4月份开始,基金公司换帅的新闻就不断见诸报端,自4月10日长安基金总经理曹帅宣布离职到11月15日汇丰晋信宣布换帅,7个月就有12位老总离职。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来离职的不乏重磅级人物。例如,任职14年的华夏基金[微博]前总经理范勇宏今年5月转任副董事长,尽管此前已经有多次传闻,但作为公司的灵魂人物辞任,还是引发了热议。而刚刚辞任的两位总经理,也均在公司任职多年。

  2006年5月,尚健加盟国投瑞银,公司贴上了“创新”的标签。例如,2007年7月,国投瑞银发行了国内的第一只创新型分级公募基金产品;2009年国投瑞银又发行境内首只创新分级指数基金——国投瑞银瑞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但国投瑞银旗下基金业绩大多处于中上游水平,规模也始终在中游徘徊。

  2005年,33岁的李选进在上海筹办运作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迄今,李选进两届任期已满,但汇丰晋信基金近两年业绩低迷、基金规模不增反减,或许成为李选进离职的主要原因。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汇丰晋信以76.98亿的资产管理规模在70家基金公司中仅位列第48位,股东汇丰银行这块“金字招牌”并没有生效。

  变动缘由众说纷纭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基金公司高管的频繁变动,一方面反映了基金公司管理层的高度压力以及人才流动的高度市场化,这是市场化的“积极”一面。但另一方面,市场普遍关注的基金公司管理层及员工激励机制的缺失,也是导致部分高端人才流失的原因之一。

  有资深基金研究人士指出,本轮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大规模离开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公司在过去几年业绩无所表现,股东已经失去信心希望通过更换高管来重寻增长。

  公募基金的体制问题是导致很多总经理级别的高官离职的最重要原因,继续留在公募基金,他们看不到发展的希望。曾有基金公司总经理在离任一个月后公开声称,新基金公司已无路可走,行业存在的问题不解决将会面临更严重的问题。这被认为是基金业离任高管第一次对基金行业新的探索公开实名发出的肺腑之言。

  股东变动、人事纷争也是导致基金公司频频换帅的重要原因。“总经理批量离职,暴露出这个行业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冲突已经非常严重”,资深基金人士指出,许多基金公司高管层在股东冲突之间煎熬,“炸药桶”爆炸是迟早的事情。

  新老接替利弊皆有

  对投资者来讲,最关心的问题是,总经理变更对基金公司业绩到底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资深基金分析人士闻群曾针对不同的情况,来分析总经理变更对基金公司总体业绩的影响。在不同市场情况下,总经理变动对基金公司业绩的影响有所不同:熊市中影响偏负面,牛市影响偏正面,在震荡市中则正面效应明显。再次,从不同基金公司规模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对业绩的影响是偏正面的,但大型公司总经理变动后业绩下滑的概率较大。

  闻群建议,投资者不必见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就恐慌,其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一些久无表现、发展滞后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反而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变革和发展的契机。新老高层管理的接替也属正常,任何企业都需要保持一定限度的人事变动,不断注入的新鲜血液对企业来说也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