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佣金潜规则调查:30:1换销售

2012年11月19日 07:34  理财周报 

  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透露,券商卖出100万元基金,基金公司要向券商贡献3000万元的股票交易量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北京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受到市场的关注和非议,矛头所指即是万分之八的佣金费率过高,应该下调。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了解多家基金公司的高层负责人,他们大都对此或出言谨慎,或避而不谈。

  记者了解到,某大型基金公司去年曾向行业监管部门提交了相关研究报告。报告建议可以考虑适时降低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但是,这份报告并没有获得明确回复。

  “基金行业协会,或者基金的主管部门,没有权力去管证券公司。但价格是需要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双方共同商定的事情。”上述大型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因为基金进行股票交易所发生的交易佣金要从基金资产中扣除,此举会影响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于是,有市场人士站在基金持有人的角度,发动了对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的攻击。

  “听起来,好像是基金公司在损害客户的利益,但实际上不是这么简单。”上述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说。

  行业性问题难改变

  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承压来自近年散户佣金费率的逐步降低。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多数券商都会给客户报出万分之八左右的佣金水平。但实际上,根据客户资金量的增加,券商还会给出更优惠的佣金费率,比如万分之五或万分之三等。

  有的券商还会在年终进行佣金回馈活动,所以,目前散户股票交易的佣金费率水平低于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万分之八的水平。

  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总裁刘晓艳认为,交易佣金问题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前些年万分之八的佣金水平在全行业是最低的。这种情况存在十多年了。作为第十一家基金公司,易方达成立的时候,市场就已经实行万分之八这样的佣金费率标准了。

  “以当时情况看,能谈到万分之八的佣金费率水平是很不容易的。整个费率加起来应该是千分之一,其中包括交易所会费等。后来,券商行业打起佣金战,但是十多年来,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万分之八’一直没有调整,到现在成为一个相对的高点。”刘晓艳说。

  事实上,调整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不是今年提出来的问题。最近两三年,整个基金行业都在议论这个问题。而且,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也在推动这一事态的发展。“但是,这件事的确也不是那么容易。一个利益格局形成后,要想改变真的挺难的。”刘晓艳说。

  刘晓艳认为,调整佣金费率标准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调,不是哪一家公司能谈成的。因为当时选择万分之八这样很低的费率标准的时候,也不是哪一家公司单独能够和券商谈成的,也是在行业的驱动力作用下共同的结果。

  基金公司和券商之间的主要交易关系是,券商研究机构通过向基金公司提供投研支持获得基金佣金分仓。

  “基金公司向各个券商进行股票交易量分配的原则不是佣金费率越低越好。基金公司主要看重的是券商对其投研的支持力度。支持大,基金公司就给券商分配多。”

  “所以,有些小券商的佣金费率可能比较低,但是,其对基金公司的投研没有任何支持,基金公司也不会选择这样的公司。”

  除了投研服务之外,一些基金公司的交易佣金还能换取券商的销售支持。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券商代销股票型基金的交易互换量达到了30倍,也就是说,券商卖出100万元基金,基金公司要向券商贡献3000万元的股票交易量。

  但由于现在银行是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所以,券商代销的量占比相对较小。

  交易佣金并非越低越好

  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公司总经理战龙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比散户的佣金费率高一些是合理的。券商对机构的服务和对散户的服务是不一样的。券商可以给基金提供诸如路演推介、调研、会议、报告等服务,这些工作也是有价值的。

  “仅仅从数字角度做对比,是不懂行的做法。”战龙说,“如果把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降到足够低,券商研究机构获得的分仓佣金都无法养活研究队伍,给基金提供的投研支持服务就会受到影响。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不是越便宜越好。”

  “万分之八的佣金费率标准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刘晓艳说,“这种合理性在于,基金使用的是专用交易席位。券商给基金提供的服务更多一些。”

  但是,刘晓艳同时表示,券商给基金提供的服务和这样的专用席位到底值多少,这只能由基金公司和券商供需双方共同决定。单独一方谁都不能说它值多少。

  大家只能谈,看谁的力量更强一些。最近一两年基金行业又比较弱势,不挣钱,谈判能力也弱,所以,降低股票交易佣金费率的事情也谈不下来。

  “如果某个券商对基金公司的投研很有支持很有帮助的话,别说股票交易佣金费率是千分之一,就是千分之二,我也愿意付给它。所以,关键是有没有这个帮助,这个帮助如何来衡量。”刘晓艳说。

  刘晓艳认为,从证券公司角度看,不是哪一家证券公司能做(下调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这种事情。哪一家都不敢先做。这也是一个行业性问题。

  今年年中,关于基金费率改革的声音此起彼伏。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对此进行了调研,并召集基金公司召开座谈会。当时市场传言甚广的说法是,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都有望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直接打八折。

  战龙表示,关于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打折的事情业内确有讨论,但是没听说集中讨论过关于降低基金的股票交易佣金的事情。

  但某大型基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称,其实现在整个基金行业都在推动(股票交易佣金费率下调)这个事情。“千万别说我说的。否则我们就被证券行业封杀了,那就麻烦了。”这位大型基金公司的负责人慎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容祖儿不恨密友何韵诗出柜否认崩溃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