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指基5年回报率输主动股基 牛短熊长考验被动投资

2012年11月16日 05:09  证券日报 

  编者按:近日,股指持续下挫,“牛短熊长”再度考验被动投资:年内94%的指基回报率跑输主动股基;有公开数据的152只指数型基金有106只在今年都遭遇了净赎回。指数基金未来如何发展,怎样创新?《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针对目前困境,探秘指数基金未来路,相信该类基金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规模篇

  13.63% 指基资产规模占比创新高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今年以来49只指基先后设立,首募规模合计756.72亿元,超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募资规模1.25倍

  ■本报记者  隋文靖

  曾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指数型基金是我国公募基金中最好的产品。事实证明,伴随着近年来指数型基金的快速发展,指数型基金早已占据基金市场的一席之地,话语权也逐年有所提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可比指数型基金总市值为3363.14亿元,占整个基金市场资产规模的13.63%,占比创历年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来看,随着ETF基金以及分级指数型基金的快速扩容,今年先后衍生出跨市场和跨境的新型产品,这种在交易方式上的创新,使指数型基金的功能性再次增强。

  指基平均首募15.44亿份

  超主动管理股基1.25倍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49只指数型基金先后设立,共计首募规模达756.72亿元,同期成立的5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募资仅为349.61亿元,平均每只指数型基金首募资金是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1.25倍。

  在数量和规模的迅速提升之余,指数型基金也在产品创新上下足了力气。尤其在近两年的发展中,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指数越来越多元化,随着ETF基金以及分级指数型基金的快速扩容,今年又先后衍生出跨市场和跨境的新型产品。

  其中,跨市场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与嘉实沪深300ETF的成功发行,推动市场迎来新一轮的ETF基金发展爆发期。随着跨市场ETF运作满机制的理顺,更多的跨市场优质指数将进入ETF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这种在交易方式上的创新,也使指数型基金的功能性再次增强。

  而跨境ETF基金华夏恒生ETF基金和易方达恒生H股ETF基金在推出之前,分别经历了5年和3年之久的筹备,两只跨境ETF基金的推出,为机构、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参与境外市场投资、分享境外市场上涨的有效渠道,也为投资者增加了可套利投资标的。

  指基资产规模占比

  创历年新高

  曾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指数型基金是我国公募基金中最好的产品。事实证明,伴随着近年来指数型基金的快速发展,该类型基金在我国公募基金的六大产品分类中,早已占据一席之地,市场话语权也逐年有所提升。

  自从2002年末国内第一只指数型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的面市以来,国内市场上就先后发行了众多的指数型基金,到目前为止指数型基金已达到190只,其中,被动指数型基金166只,增强指数型基金24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可比指数型基金总市值为3363.14亿元,占整个基金市场资产规模的13.63%,占比创历年新高,而2011年、2010年、2009年和2008年年末时,上述比例则分别为13.25%、13%、12.6%和5.1%。

  从上述数据中可见,指数型基金的快速发展起于2009年,此时各家基金公司陆续着手布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指数型基金在数量和规模上均得到快速提升,各家公司也开始着意在旗下指数产品的创新方面做起文章。

  指数基金已形成

  多元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各家基金公司开始着力从不同方向找寻指数型基金的创新点。除前述年内成立的跨市场和跨境的ETF基金外,近期国联安中债信用债券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获得证监会的募集批复,也就是说,不久后国内首只信用债指数基金将与投资者见面。此外,包括已获批待发行的华夏旗下的一系列行业指数基金、央视财经50指数系列的指数基金等等都成为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市场上的“一抹亮色”。

  若将镜头拉长,从我国第一只指数型基金的问世至今,我国指数化产品的投资方向已经从单一市场的股票投资逐步发展到跨市场的股票投资,股票指数、债券指数和境外指数;投资风格逐步从宽基指数细分到规模指数、风格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等各种风格;运作上,采用了开放式基金、ETF、分级基金等多种形式,投资上应用了完全复制、指数增强等多种策略。

  某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指数型基金自2009年以来,品种和规模上都得到明显提升,使其工具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就近两年来看,最为明显的亮点就是分级指数基金、跨市场ETF基金和跨境ETF基金的问世。

  “ETF基金投资透明并且费率较低,比较好操作,是投资者较好的选择。”上述人士补充道。对于今后指数型基金发展,该人士表示,国内指数型基金接下来可能会出现反向ETF基金。

  业绩篇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截至11月15日,2008年以来指基平均回报率为-54.14%,普通股基回报率则为-39.05%

  指基5年回报率整体输主动股基 “牛短熊长”考验被动投资

  ■本报记者 陈 霖

  截至11月15日,上证综指下跌7.69%,141只指数型基金(包括20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和12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87%,其中负收益133只,占比94%,跑输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1.19个百分点。梳理2008年以来近5年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仅在2009年和2011年跑赢普通股基,在A股这样的牛短熊长的市场环境中,指基未来发展正在遭遇考验。

  但不可否认是,在2008年以后尤其是2009年局部的市场反弹,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竞争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今年以来随着跨境ETF、跨市场ETF的成功募集,指基今年的首募规模已经突破700亿元,是同期股基募集金额的2倍。然而目前数据显示指数基金的总规模占整个基金业的总规模仅13.63%,远远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指数型基金仍然大有可为。 

  年内94%指基负收益

  近几年工具产品价值的逐渐体现令国内被动产品快速发展,自2002年华安上证180成立截至2012年11月15日,市场上现有的指数型基金已有190只,指基占基金市场资产规模也升至13.63%。实际上,A股市场作为典型的新兴市场,呈现波动幅度较大的特点,为指数基金在A股市场作为工具产品的各种应用创造了更多的现实需求。今年以来已成立指数型基金就有49只,首募规模 756.72 亿元,同期51只新成立的主动管理偏股基金首募仅有349.61亿元,今年成立的首只跨境ETF、跨市场ETF更是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指基热。 

  但正如上文提及A股市场波动幅度大的特性,也给指数型基金博取收益率提出了挑战。《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5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7.69%,指数型基金也难逃负收益命运,同期,12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88%,其中负收益116只,占比96%;20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4.84%,仅一只正收益;同期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68%。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食品、医疗等大消费板块表现突出,地产板块也有阶段性行情,而这些板块在指数市值中占比较小,相反指数市值中占比较大的周期性板块如煤炭、钢铁以及银行今年以来持续走低,使得指基今年的业绩表现明显逊于普通股基。

  牛短熊长考验指基

  追踪2008年至2011年历史数据,2008年上证综指下跌65.42%,当年全部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62.58%,跑输普通股票型基金11.13个百分点;2009年,上证综指上涨77.24%,全部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88.51%,跑赢普通股票型基金17.63个百分点;2010年,上证综指下跌14.64%,全部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2.42%,跑输普通股票型基金16.07个百分点;2011年上证综指下跌22.15%,全部指数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3.09%,跑赢普通股票型基金1.78个百分点。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称,一般来说,震荡市中指基和普通股基的业绩分化并不大,但指基一般为满仓,仓位约在95%,市场呈现单边上涨时,指基上攻能力强,战胜主动股基的概率大,例如2009年。同理市场单边下跌时,指基跑输普通股基的概率也较大,2011年则较为特殊,由于当年中小板创业板跌幅较大,银行等权重板块下跌有限,与普通股基青睐中小市值个股不同,指基中以上证50、上证180以及沪深300为跟踪标的的数量多,拉高了平均收益率。

  近五年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下跌61.44%,按照自然年度计算,仅2009年实现正收益。正如华夏基金[微博]总经理滕天鸣提到,指数基金能赚钱在美国得到了印证,上世纪90年代美国持续牛市,让投资者通过指数产品赚了很多钱。然而中国股市的情况是“牛短熊长”,而且“牛短时波动值大,从998点到6000点只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从6千点跌到2、3千点持续了4、5年的时间,这样很不利于指数基金的推广”。

  发展篇

  增强指基“击鼓传花” 行业指基或成未来主旋律

  深圳一位指数基金经理认为,指基未来发展方向有两方面:一是开发其他新的指数投资标的;二是基金操作模式上的变化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下跌市中指数型基金跑不过主动偏股型基金已成为指数型基金管理者无奈的“尴尬”。指数型基金未来发展如何?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未来增强型指数基金或者行业指数基金是发展趋势;而深圳的一位指数基金经理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无论是行业型指数基金亦或其他,都不属于指数基金的创新,指数型基金是跟踪标的指数的,他认为,指数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从两个方面:一是开发其他新的指数投资标的;二是基金操作模式上的变化。

  而某家基金公司透露,该公司还有想法设计煤炭行业指数、金融行业指数基金。

  14只指基待批

  国泰瞄准地产医药行业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目前待申请的指数型基金有14只。7月份,曾经华夏基金有限公司申请的5只行业指数基金令业界瞠目结舌。包括上证主要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上证原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上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上证金融地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上证医药卫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发起式基金等5只基金。

  无独有偶,目前国泰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也上报了2只行业指数基金,不同的是,国泰把这2只产品设计成了分级基金形式,分别是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而据一位了解国泰基金的人士表示,国泰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一是工具化产品,二是绝对收益产品。拿房地产行业举例,现在的指数基金中房地产行业占比比较多的就是深100指数,但是也不是完全复制房地产行业,因此,行业指数基金主要复制某行业,投资更集中,更明确些,“比如前面列举的房地产行业,一旦遇到该行业利好,行业指数基金表现的更明显。而分级基金又具备杠杆因素,助涨助跌效果都会很明显。”同时,上海某家基金公司还向《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透露,该公司未来可能还会有煤炭行业指数、金属行业指数等等。

  未来发展侧重开发不同指数

  变化操作模式

  深圳的一位指数基金经理,上升市中整体上主动偏股型基金跑不过指数型基金;下跌市中指数型基金跑不过主动偏股型基金,而在平衡和震荡市中,主动型偏股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平分秋色”。这是比较正常的事情。

  而指数基金可以创新的地方并不多,他说:“目前市场上并没有真正的指数基金创新品种,而指数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从两个方面,一是开发其他新的指数投资标的;二是基金操作模式上的变化,这其中包括传统的封闭或开放,还包括形式上的,比如分级指数基金、伞形的可以投资转换的基金、增强型或者量化等等”。

  关注证监会公示的基金申请公示,除了国泰的2只行业指数基金外,还有12只指数基金待批,包括泰达宏利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工银瑞信[微博]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基金、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基金、华安纳斯达克[微博]100指数基金(QDII)、招商标普高收益红利贵族指数增强型基金(QDII)、中欧中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建信央视财经50指数分级发起式基金、景顺长城沪深300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嘉实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南方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大成中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及其联接。

  创新篇

  指数基金:

  困境下走出三条创新路

  国内指基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及指基业绩领先的富国基金公司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谈指基创新

  指数基金:

  困境下走出三条创新路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陈 霖

  自2004年第一只指数型基金诞生以来,指数型基金发展迅猛,指基的资产净值占全部基金总资产净值的比重也在逐年扩大。但遗憾的是,指数型基金近5年回报率整体跑输主动股基,并且“牛短熊长”的市场在持续考验着被动投资的赚钱能力。

  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共9只指数型基金,资产规模521.4亿元,为国内指基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富国基金旗下5只指数型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2.32%,成为指数基金最抗跌的基金公司。两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指数基金在如今困境下,不断创新,探求未来最佳的发展模式。

  指基发展陷困境

  虽然国内指数基金近几年发展较快,产品数量增加较多,但指数基金发展过程确实面临一些新的困难。

  易方达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一是近几年股市一直比较低迷,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意愿不足;二是随着指数基金行业发展进一步市场化,市场竞争变得愈发激烈;三是现阶段产品同质化还比较明显,指数基金目前以股票型为主,主要集中在沪深300等几个重要核心指数。此外,还存在着部分指数化产品规模偏小,流动性不足等问题。虽然如此,还是比较看好这一领域未来长期发展趋势。

  富国基金产品总监邵欣炜博士则对此认为,指数基金发展面临三大困境:一是市场长期走熊严重制约了指数基金的大发展;二是部分基金公司对指数基金发展缺乏综合、长期的战略规划,较少考虑自身的投资优势和特点,这也间接导致国内指数基金产品设计同质化严重,投资策略单一化;三是衍生品市场发展缓慢,投资者参与度较低。市场对冲工具较少,制约了投资者构建避险策略组合。

  指基三条创新路

  对于创新,富国基金产品总监邵欣炜博士同样总结了三条。

  其一,类型、风格不断丰富。投资方向从单市场的股票投资逐步发展到跨市场的股票投资,基于债券指数和境外指数的产品也被不断开拓;投资风格逐步从宽基指数细分为规模指数、风格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等各种风格;运作上,采用了开放式基金、ETF、分级基金等多种形式,投资上应用了完全复制、指数增强等多种策略。

  其二,多样化的ETF。ETF将以其交易便利、组合透明、费用低廉以及配置属性强的特点继续提高市场份额。同时,为了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诸如跨市场跨境ETF、债券ETF、主动管理ETF、杠杆ETF、反向ETF、商品ETF等一大批创新型ETF产品也会逐步推出。

  其三,更低的费率。随着国内证券市场效率的日益提高,费率水平的不断市场化,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逐步推进,未来指数基金的费率水平将不断降低。

  对于指数基金的创新,易方达基金同时表示,国内指数基金有两个比较重要的趋势值得关注:第一个是指数产品的进一步多元化,从宽基指数到细分指数,从股票指数到债券指数、黄金指数、大宗商品指数、能源指数等方向发展,可投资产品产品越来越丰富,投资者的选择也越来越多;第二,从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看,指数基金在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职责,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指数基金产品创新将在这一个过程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探秘指基未来路

  中国股市牛短熊长,市场波动使各基金公司做好指数基金的难度增大。今年在行业轮动加快的市场环境下,指数型基金业绩也落后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易方达基金及富国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均对指基发展开出药方。

  富国基金邵欣炜则表示,预计未来细分行业的指数基金会越来越多,投资人可以根据国内股市风格轮动的特征,在不同的行业指数基金之间转换,满足行业配置的需求;同时,结合债券市场低风险特征,以及债券指数的逐渐丰富,未来债券类的指数基金也会越来越多;在专户等非公募领域,指数基金同样有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中超-里皮牵线恒大将与AC米兰谈合作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
  • 叶檀:企业打民粹牌自毁长城
  • 西向东:中国哪些物价比美国便宜(图)
  • 李玲:常委见面会传出积极信号
  • 如松:股市只缺褚时健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