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申万进取净值大跌逾15% 创基金单位净值新低

2012年11月14日 06:39  东方早报 
郁斐 制图 郁斐 制图

  ■ 截至昨日净值为0.112元逼近“阀值”

  ■ 申万菱信提示二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分级基金高杠杆带来的双刃剑正在显现。

  受到昨日深证成指大跌1.98%的影响,申万菱信[微博]深证成指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下称“申万进取”)净值昨日大跌15.15%,使得其截至11月13日的净值为0.112元,创下了所有公募基金单位净值的新低。

  同时,由于该值接近《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设定的0.1元阀值,申万菱信基金昨日晚间再次发布《关于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申万进取份额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持有者当申万进取净值跌至0.1元以下时,申万进取和其稳健类基金份额——申万收益份额将各负盈亏,申万进取的杠杆亦将暂时消失。

  以申万进取11月13日的净值为基准来计算,其距离0.1元的阀值仅需下跌约10.714%,同时由于其10倍左右的杠杆作用,如果证券市场稍有下跌,其或首次触及阀值。

  目前,国内股票分级基金一般分成三个份额,即母基金份额、优先类份额(即约定收益份额)、进取类份额(即杠杆份额)。其中母基金份额和一般的股票基金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可以按比例转换为约定收益份额和杠杆份额。约定收益份额一般净值收益率确定,比如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5%。杠杆份额通过支付这一“利率”向优先类份额借入资金,再去购买股票,实现杠杆效应。

  而在二级市场上,截至11月13日,申万进取的成交价下跌0.015元或3.59%,收于0.403元,相比当天的单位净值溢价率高达259.82%,创下了杠杆基金溢价率的新高。

  分析人士称,申万进取逼近0.1元的敏感阀值,对申万收益和申万进取而言是一大利空。但是接近11倍的杠杆还是非常诱惑的。不排除有大胆的投资者博取反弹。但是如果A股市场继续调整,面临的风险也可想而知。

  溢价率高达259.82%

  受到近两年市场低迷影响,申万进取的高杠杆加速了其单位净值的下跌,同时由于申万进取净值越低、杠杆越高的特点,使得其单位净值在2012年8月22日首次跌破0.2元,其后于9月26日创下0.116元的新低。

  其后的9月27日深圳成指大涨5.08%,此时近10倍杠杆的申万进取当日大涨32.7586%,收于0.154元,使得其暂时远离申万进取0.1元的阀值,其后于10月22日,申万进取净值一度高达0.195元。

  与此同时,由于申万进取净值跌幅远高于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跌幅,因此申万进取的溢价率在不断扩大。截至11月13日,申万进取的溢价率高达259.82%,在所有可上市交易基金的溢价率中排名第一。

  另一方面,截至11月13日申万收益的单位净值为1.056元,而其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为0.762元,下跌0.013元或1.68%,折价率为27.841%。

  资料显示,申万菱信深圳成指分级基金成立于2010年10月22日,2010年11月8日起杠杆份额申万进取和稳健份额申万收益上市交易。截至今年9月30日,其母基金——申万深成份额约10.53亿份,申万收益和申万进取的份额均为35.75亿份。

  极端杠杆高达11倍

  申万菱信基金上述风险提示公告表示,当申万进取份额净值跌至0.1元附近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人面临一定风险。不过场外持有本基金之基础份额的投资者不受极端情况的影响。

  查阅申万菱信基金的公告可见,自今年8月20日申万菱信基金首次发布上述风险提示公告至今,该基金已经累计发布了18次类似公告。

  公告称,申万收益份额表现为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但在本基金发生极端情况后(即申万进取份额净值下跌至0.100元以下时),申万收益份额将暂时与申万进取份额各负盈亏,申万收益份额持有人将承担比原来更多的投资风险,可能暂时面临无法取得约定应得收益乃至投资本金受损的风险。

  同时,在基金发生极端情况后,申万进取份额与申万收益份额各负盈亏,申万进取份额的杠杆特性会暂时消失。

  数据显示,今年的8月份下旬,银华90分级基金(首只完成向下折算的分级基金)进取银华鑫利在接近向下折算值0.25元前,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连续跌停。8月30日其净值达到向下折算值0.25元从而进行折算。即银华鑫利缩减份额将净值折算成1元,同时稳健份额银华金利按照净值为1元的方法折算成和银华鑫利相等的份额,银华金利其余份额则转化为母基金份额。

  “由于申万收益、申万进取份额极端情况发生前可能存在折溢价交易情形,极端情况发生后,申万收益、申万进取份额的折溢价率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申万菱信基金公告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全明星票选名单出炉:热火5将 火箭4人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油价下调窗口今日开启 明晨或下调
  • 科技京东证实完成新一轮融资 估值72.5亿美元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