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大公司集体赎回自购基金 套现2.56亿

2012年11月09日 08:16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宋双

  南方、大成、富国三大基金公司近日步调一致,集体赎回之前自购的基金,共变现2.56亿元,其中尤以南方基金赎回旗下5只基金1.8亿元为甚。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三家基金公司纷纷表示赎回与后市看法无关,是出于对自有资金的安排。不过记者发现,三家基金公司目前均有发起式基金在发或者在批,为此做资金准备也不无可能。

  南方赎回5只基金

  在自有资金的管理上,南方系今年是赎回的一年:5月、6月和11月针对旗下6只基金的三次赎回,累计资金达2.99万元。

  5月4日,南方基金赎回南方隆元3122.57万元,即5127.38万份,拉开今年赎回的大幕。6月19日,南方基金赎回南方多利增强C、南方高增长两只基金共0.88亿元,其中对于南方多利增强C赎回高达5265.54万元,为基金公司今年第二大单笔赎回。而进入11月,南方基金公告称将于11月12日起两个交易日内赎回南方多利增强C、南方高增长、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盛元、南方成份精选共1.99亿份,赎回金额约1.8亿元。其中,南方多利增强C、南方高增长被连续两次赎回,赎回金额分别为8248.55万元和6409.17万元。

  6月的赎回正值年内第二大单月跌幅,而本月维稳行情之下南方再次选择赎回,且赎回力度超过6月,是否与市场判断有关?南方基金向记者否认了此说法,表示为自有资金的正常使用:“赎回与市场判断无关,我们的投研体系与公司自有资金投资这一块是分开的。赎回也可能是股东方财务上的原因。”

  从股东来看,南方基金为标准的券商系基金公司。控股股东为华泰证券持股45%,第四大股东兴业证券持股10%。而华泰证券同时持有华泰柏瑞基金49%股份,兴业证券则是兴业全球控股股东。但华泰柏瑞今年并无自购行为;兴业全球运用固有资金投资赎回旗下基金3只,但自购4只,因此整体呈净申购状态,累计净申购4604.94万元。

  单从今年业绩表现上看,南方此次赎回的6只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基金南方多利增强C,今年以来净值上涨9.83%。南方高增长涨6.23%、南方盛元涨5.09%、南方隆元涨3.69%、南方成份精选涨2.81%;唯一下跌的是南方积极配置,亏1.57%。整体表现还是不错。

  而从规模上看,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上述6只基金中仅南方高增长略有净申购。南方高增长规模微增0.5%,即1251.68万份至25.1368亿份;而南方多利增强C赎回幅度最大,规模下降15.76%至9.19亿份。此外南方盛元净赎回5.21%至32.13亿份,南方成份精选净赎回2.24%至105.82亿份,南方积极配置净赎回1.15%至19.01亿份,南方隆元净赎回1.13%至91.8亿份。

  或为发起式基金筹资

  无独有偶,大成基金[微博]今年也是净赎回。6月和11月赎回两只基金累计1.04亿元。

  大成基金决定于11月12日赎回大成景阳10064.62万份基金份额,约6230万元。这也是大成今年第二次赎回该基金,上一次赎回发生在6月12日,赎回2591万份,约1715.24万元;同期还赎回大成40ETF基金3053万份,赎回金额约2411.87万元。即大成今年累计赎回大成景阳13117.62万份,即7945.24万元。

  大成基金对记者表示,赎回是出于对自有资金的使用,而不是对于后市的看空。而上一次大成基金的巨额赎回发生在去年1月,当时大成赎回大成精选增值、大成策略回报、大成行业轮动、大成沪深300以及大成中证红利5只基金,变现约3.35亿元,而后证实是为筹钱竞拍土地所用。

  大成景阳今年以来净值下跌2.21%,三季度规模缩水4977.98万元约1.22%,为40.2亿元。

  相比之下,富国基金同期赎回的产品有所不同,其赎回债券基金富国天丰1357.02万份,约1396.37万元。对此,富国基金向记者表示,从投研角度来说并非不看好四季度债市,而是出于资金安排的需要。富国天丰今年以来净值上涨5.08%,而三季度遭遇大量赎回,规模缩水3.46亿份即12.33%,降至24.57%。

  到底大笔赎回自有资金有何用途?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成和南方各有一只发起式基金正在审批之中,基金公司此番赎回,或正是为此做出资金准备。大成基金8月13日提交理财21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申请,南方基金于10月18日提交中债中期票据指数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申请。而富国纯债发起式基金目前更是处于募集期,发行时间为10月24日至11月20日,因此并不排除这种可能。

  11月自赎居今年之首

  11月上旬还未结束,3家基金公司的大幅赎回使得11月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单月基金净赎回规模最大的月份。11月基金公司自购两次,而赎回9次,因此净赎回额为1.93亿元;而与去年同期自购5544万元相比可谓天差地别。

  而今年基金公司在自有资金的操作上整体以赎回为主,前11个月累计净赎回3.83亿元。其中,除11月份赎回力度最大之外,5月净赎回1.63亿元、3月赎回1.13亿元,8月、6月和1月分别赎回9840.6万元、6251.21万元和1468.83万元。而净申购的月份分别为9月、7月、4月、2月和10月,分别净申购7055万元、6297.01万元、5862.52万元、3980.1万元和3000.83万元。

  基金类型上看,股票型成为赎回重地,基金净赎回股票基金3.09亿元。而货币型、保本型、封闭式和QDII基金均呈净申购,其中自购封闭基金力度最大,为1.84亿元。

  对于后市,大成基金认为在经历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之后,市场的位置比较微妙。一方面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维稳行情仍有期待,最新的PMI数据也对市场有一定的积极影响;而另一方面市场则同时面对着获利回吐和政策不确定性造成的压力。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对政策消息的敏感性较高。后续需要关注国内外政策的微妙变化,同时密切留意CPI及利率政策动向。而在流动性方面,大成基金则认为存在一些积极因素。首先,境外资金的持续净流入能在一定程度上舒缓投资者对资金面的担忧心理。证监会有关部门连批新的QFII资格,数据显示,近3个月QFII汇入资金新增近34亿美元;同时7月以来已有超过170亿元境外资金通过RQFII投资A股市场。其次,三季报显示社保仓位达到历史新高,同时近两日四大行频现大买单,对“国家队”出手的猜测也较为集中。另外,央票到期量增加、结汇有所恢复、外汇占款量有望改善等都会给带动资金面趋于宽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