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分析师称十大基金公司全部减仓 极端者减仓3%

2012年11月08日 13:04  《财经网》 微博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宋蓓蓓 股市近期徘徊于2050点至2120点区间,多家基金研究机构仓位测算分析师向本刊透露称,近期公募基金出现较为极端的减仓行为,股、混型开放式基金减仓幅度甚至超过3%,前十大基金公司无一加仓。

  测算结果:一直处于减仓通道

  某权威机构仓位测算师向本刊透露,通过基金三季报数据更新的仓位模型数据,测算的四季度第一份仓位报告结果令其倍感吃惊。“股、混型开放式基金平均减仓3个点,前十大基金公司全部进行了减仓操作。”

  而沪上一家基金研究中心测算的仓位数据显示公募至少连续减仓两周,并出现减仓幅度增加趋势。测算数据显示,两周前公募股、混型基金分别平均减仓0.15和0.31个百分点;而在一周前减仓幅度加大,股、混型基金又分别平均减仓1.15和1.01个百分点。

  该研究中心提供的名单显示,除华富基金增仓1.33%之外,仅有不到十家中小型的基金公司略微增仓且幅度不到1%;万家基金、长城基金、信诚基金三家公司则领衔减仓,幅度分别达到-4.69%、-4.06%和-3.41%。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结此前公募基金三季报数据发现,国内主动投资的股票基金仓位已经较2季度的79.77%,下降了2.66%,降至77.11%。其中319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已至81.77%,较2季度下降2.71%。低于历史最高值约8个百分点。

  基金公司大呼“不知情”

  《证券市场周刊》就此采访京、沪、深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称,实际上,基金经理之间并不会忌讳谈及所管基金仓位的调整情况,而定期报告也将重仓股暴露于众,再加上公募基金绝大多数追求相对收益排名,因此跟风加减仓其实并不奇怪。“其他基金经理都大幅减仓,你不减,万一自己判断出错很有可能成为笑柄,但如果大家行为一致就是法不责众,再加上市场这么差,一致减仓很正常。”

  上海供职规模较大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本刊表示,并未听说公司其他基金经理有大幅减仓行为,并称“反正我没减”。

  据悉,前不久履新的证监会新任主席助理张育军,近期召集了一批基金公司高管聚焦行业发展问题时大谈维稳工作。甚至有传言称,监管层下令禁止机构在十八大之前大量卖出,并约谈某机构解释大量卖出的理由。但一位供职深圳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并没有收到“禁止卖出”的命令。

  相比公募自称“并不知情”,11月8日,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微博]在微博公开表示,其仓位已降至低仓的中等水平。“不寻常的2012,保全客户的资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虽不知下一个低点在哪里,在何时,但我们整员齐编,随时出击。”

  而据私募排排网近日调研数据显示,近期市场陷入悲观:35%私募明确表示不看好十八大维稳行情;50%私募认为若IPO备案制推出市场将会暴跌;35%私募认为热钱不会大量流入中国,内地流动性不会卷入重来;81%私募认为房价将维持现状,12%明确表示看跌;仅有15%私募认为央行可能降息。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