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盈等9家基金公司今年缺席新基金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6:40  证券日报

  截至今日,今年以来182只新基金问世,工银瑞信7天理财首募规模问鼎;易方达旗下8只新基问世居首,而有9家公司缺席新基金阵容

  ■本报见习记者 马朋太

  双节过后,新基金迎来了发行小高峰。本周共有6只新基金先后发行,数量超前三季度周平均发行量的33%,仅周三一天内就有南方理财60天、光大添天盈工、富国7天理财宝等3只基金开始认购。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发行了185只新基金,其中已经成立181只,累计发行份额为4290.9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达23.71 亿份,上述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6.03%、99.61%、72.6%。若加上10月9日成立的东方强化收益债券基金,今年年内共有182只基金成立。

  具体来看,股基发行数量依然最多,但份额不是最大,货币市场型基金发行份额夺冠,债基屈居第三。不难看出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占比有所下降,固定收益类基金发行量扩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是相对较为稳健的选择。具体从基金方面来看,前三季度成立的新基金中,有8只基金首募超过100亿份,其中的工银瑞信(微博)7天理财基金在短短4天认购期内拿下392.52亿份的辉煌战绩。

  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易方达基金(微博)公司今年以来发行新基金达8只之多,数量居所有基金公司之首,可谓基金管理公司中的“劳模”。而宝盈、方正富邦等9家基金公司缺席新基金阵容。

  本周6只基金集中发行

  周均发行量增33%

  双节过后,新基金迎来了发行小高峰,前三日先后发行了6只基金,周四首次出现了空档期。《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本周共有6只新基金发行,仅周三(10月10日)一天内就有南方理财60天、光大添天盈工、富国7天理财宝等3只基金开始认购。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发行新基金185只,周均发行4.51只。本周发行数量超前三季度周平均发行量的33%,掀起四季度新基金发行的小高潮。

  具体来看,这6只基金中,除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为封闭式基金外,其余都为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型基金。基金市场里最为活跃的股票型基金在这一周坐了“冷板凳”。一个更为突出的特点是6只基金的一半为短期理财产品,其中也不乏富国7天理财宝这样的超短期基金。

  新基金首募份额同比翻倍

  汇添富3基金跻身首募前8强

  今年以来,虽然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大盘屡创新低,但是作为资本市场上较为活跃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却不甘寂寞,新基金的密集发行,为持续低迷的市场带来丝丝涟漪。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前三季度发行的185只新基金中,已经成立181只,累计发行份额为4290.9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达23.71 亿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03%、99.61%、72.6%。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依然最大,为82只,但募集份额仅位列所有类型第二,为1039.14亿份,占新成立基金募集总额的24.18%;货币市场型基金16只,发行份额最大,为1718.92亿份,占比40.06%;债券型基金发行41只,首发募集957.84亿份,占比22.32%。

  而去年同期,股票型基金无论是发数量还是首募规模都远远领先其它基金。数据对比不难看出,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占比有所下降,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债券、货币等)的发行量扩大。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股市惨淡,投资股票方向的基金已经在市场中逐渐“退烧”,一些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从二季度开始就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大盘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是相对较为稳健的选择。

  具体从基金方面来看,前三季度成立的181只新基金中,有8只新基金首募发行份额超100亿份,其中工银瑞信7天理财、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只基金首募发行份额超过329亿份。特别要说明的是,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瑞信7天理财分级基金在短短4天的认购期内拿下392.52亿份的辉煌战绩,夺得前三季度首募规模冠军。

  需要指出的是,汇添富旗下的汇添富理财30天、汇添富理财60天、汇添富理财14天等3只基金均跻身年内成立的新基金首募规模前8强。

  有好则有差,单从首募规模上看,去年年底刚刚成立的国金通用基金公司旗下的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偏股混合型基金则以1.79亿份排在新基金队尾。作为国金通用基金公司旗下的唯一一只基金,该只基金成立于今年8月28日,自成立起截至10月11日,回报率为0.19%。

  易方达年内已发8“箭”为最

  宝盈等9公司缺席新基金发行

  2012年已过去四分之三,然而紧锣密鼓的新基金发行阵势里,却有9基安基金公司缺席。《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发现,截至10月10日,在新基金发行大军里,没有看到宝盈、方正富邦、国投瑞银、红塔红土、华富、华宸未来、天治、英大等9家基金公司。需要注意的是,其中的3家公司在今年刚刚成立,其中的华宸未来虽未有新品成立,但已向证监会递交了新基金的申请材料。

  另外还有长信等15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只发行过一只新基金。也就是说,截至目前,67.6%的基金公司发行了两只及以上新基金。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易方达基金公司先后共发行新基金达8只,数量居所有基金公司之首,可谓基金管理公司中的“劳模”。该公司新发行的8只基金中有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3只QDII基金,还有1只封闭式基金。另外嘉实、华安两公司今年以来也分别有7只新基金问世。值得说明的是,以上三家发行大户共发行了22只新基金却各家只发行了1只股票型基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5 首战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女子窗台蹭WiFi网引众人营救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