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备战保险资管业务 五千亿非公业务隐藏水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每年,基金公司都会按照狭义资产管理规模进行排名,但是那并不代表基金公司真实的资产管理能力——因为狭义的资产管理规模只统计了公募基金的情况,而忽视了基金公司隐藏在水下的部分,即非公募资产。“中国基金行业过去十多年是相对收益产品时代,但是几乎走到了巅峰。未来是绝对收益大发展的时代,非公募业务会有比较大的市场。”招商基金机构业务部总监杨渺表示。

  非公业务透视

  “我们的客户,比如社保基金对信息披露要求非常严格,我们签署了保密协议,不能对外透露任何信息,包括规模,费率等。”深圳有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监表示。

  基于客户有保密要求,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很少见诸报端,更没有系统的统计。

  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非常庞杂,大致分为两类:客户主导的和基金公司自己主导的。

  前者是客户会对基金公司设置门槛,并挑选基金公司,被挑选到的方有可能获得这项业务,比如社保基金、企业年金、部分QFII资金的管理;后者为基金公司自己主导开发的业务:比如专户、海外私募、信托投顾,部分QFII资金的管理以及一些另类投资。

  7月23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券商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但保险资金是像社保基金那样先以选秀方式挑选基金,还是不设置门槛,通过专户一对一形式进行合作,哪种模式还不确定。

  “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可能发展已经非常大了,规模很可能接近8000亿元。”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如果据此计算,规模已经占到了公募基金规模的30%左右。

  社保基金是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主要组成。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达8688.2亿元。从资产配置看,截至2011年底,各大类资产的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价物占0.64%。

  社保基金理事会共计进行了三轮选秀,共计有18家委托管理人,其中基金公司占到了16家。而固定收益类以及股票资产多由这18家委托管理人管理。假设社保基金只有一半的固定收益和股票资产交给委托机构管理,平均每个机构获得一样的资金,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规模就达到了3200亿元。

  非公募业务的另一大项是企业年金,截至上半年,企业年金累计资金达到了3570亿元,共计38个集合。据一家管理企业年金的基金公司透露,基金公司共计管理企业年金约1500亿元。而据证监会披露,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018亿元。

  仅此三项,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就达到5700亿元。

  此外,不少QFII资金会委托基金公司进行资金的管理。大多数合资基金的外资股东只要具备QFII资格,都会将资金交给关联的合资基金公司进行资产管理。

  还有一些QFII也会参照社保选秀,进行组合的招标。比如不久前韩国社保基金招标,博时基金(微博)中标三个组合,华夏基金(微博)也有中标。

  但很难统计有多少QFII资金交给国内基金公司管理,很多基金公司将这块业务划分至海外子公司打理。事实上,基金公司海外子公司不但做QFII的投资顾问,还主动发行海外私募基金。据了解,十多家基金公司的海外子公司、合资公司或者分公司都有发行私募基金。这方面的规模亦是未知数。

  除了海外做私募,基金公司在国内也做私募,比如早在2006年就有基金公司同信托合作开始涉足“阳光私募”,据朝阳永续统计,最高峰时,十多家基金公司管理的阳光私募数量超过30只,规模数十亿元。但当基金专户“一对多”开闸后,基金公司就逐渐淡出阳光私募圈。据华夏基金、大成基金(微博)人士透露,最近两年都没有管理新的阳光私募产品。

  另有一些基金公司涉足另类投资,比如嘉实基金在年初同杨澜领衔的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合资设立了名为“嘉实七星媒体私募股权集团有限公司”的私募基金,其初始筹集目标为8亿美元。

  备战保险资管业务

  8月底,招商证券(微博)发布中报,当中披露,博时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788亿元,而据博时基金旗下公募产品半年报披露,计提的管理费只有4.67亿元。

  这意味着博时基金有2.118亿元的收入并非靠管理费获得,这部分收入占比达到了31%——这同传统概念中基金公司靠管理费为生产生冲突。

  合理的解释就是博时基金非公募业务发展较好。

  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获悉,博时基金仅仅在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专户方面的管理资产规模就达到了700多亿元。截至二季度末,博时基金公募资产规模1148亿元,如果加上上述非公募部分,该公司规模合计1900亿元左右。如果再加上其他非公募业务,规模可能已经突破2000亿元。

  而据记者向业内打听和求证,除了博时非公募业务发展规模较大外,嘉实基金、华夏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微博)、南方基金的非公募业务规模都比较大,仅这6家基金公司的非公募业务合计就接近4000亿元。

  而基金公司对非公募业务的觊觎不止于此。

  多家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的人士都向记者表示,非公募将成为向基金公司贡献增量的主要板块。

  “眼下我们正在和保险公司积极沟通,希望获得保险资金的管理业务。”深圳一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我们正筹划在机构业务部下面新设一个小部门来吸引保险资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

  根据中信建投测算,未来保险资管公司、券商资管和基金公司有望进入保险资管领域,该领域潜在规模5000亿元以上,占保险业总资产7%。

  更加有盼头的还有地方社保基金。审计署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显示,2011年底3万亿社会保险基金结余资金中,高达96.45%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今年3月份广东社保将1000亿元通过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入市,而社保基金理事会紧接着进行了新组合的选秀,分析认为,基金公司实质管理了广东社保基金的部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