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爆定增市场背后:地下协议暗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进入9月以来,定增市场的火爆行情早已急剧冷却。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仅有5家A股公司实现定增,分别是光明乳业(600597.SH)、大江股份(600695.SH)、七星电子(002371.SZ)、ST金化(600722.SH)和西安民生(000564.SZ)。

  上述5家公司的募资总额仅为48.04亿,而在8月同期,定增募资规模高达140.57亿。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不能简单进行同向对比,因为8月有交通银行(601328.sh)和海南航空(微博)(600221.sh)两单较大额度的定增。不过,8月A股定增的13家公司,共募资524.9亿,9月份估计很难再达到这样的数量和规模。”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也对记者表示:“尽管二级市场不景气,但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依然强劲,特别是银行、券商等金融类企业。补充资本金是各家银行和券商的共同目标。8月的交行和东北证券就是典型。”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已实施定增的92家A股公司中,近10家公司不同程度地遭遇定增对象爽约,涉及资金逾24亿元。虽然并没有一单造成增发难产发生,但也给相关公司造成增发缩水的难堪场面。

  惨淡行情下,遭遇资金“饥渴”的上市公司们,想从定增对象手中拿到真金白银也绝非易事。一份摆在台面下的协议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参与定增的机构,用来自我保护的“秘密武器”。

  地下协议暗涌

  “一般我们参与定增都会经过审慎的调查与考量,不会很粗暴的突然离场,这不仅让上市公司难堪,也影响自己在市场上的声誉。何况在很多定增中,是有相关协议的。”上述私募人士对此表示。

  不过,他也表示去年同期上证指数还在2490点附近,而现在已经跌至2000点附近,大环境的持续低迷也是不得不考虑的。

  对于定向增发“地下协议”这一隐秘部分,上述私募人士并不想多谈。

  “虽然很多定增都会涉及,但还是特别敏感,毕竟这是关系到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双方切身利益的东西,而且,据我所知,即使在同一单定增中,上市公司对不同的投资机构所签订的协议也是不同的。”该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同时,另一熟悉定增市场的投资人则向记者透露:“一般这种地下协议主要的关注点还是两个方面,公司股价和最后赢利。”

  众所周知,相关机构参与定增之后会有相应12个月的限售期,而限售期过后,都会遇到一个抛售窗口期,具体的协议都会围绕这个进行。

  据上述投资人介绍:“过了限售期,定增股票才能抛售,但这个窗口的开放投资者都会关注,股价一般在这个时候也会承压。通常的情况是上市公司同定增投资机构进行协议,在其将要进行抛售前夕放出相关利好,刺激股价上升,为减持护航”。

  火爆定增市场背后: 地下协议暗涌

  而另外一种“协议”则是上市公司直接对股价进行承诺,保证不低于多少,确保投资机构会有10%或者更多的赢利,如果最后没有达到会有相应的补偿。

  记者进而采访了在8月、9月分别进行定增发行的航天机电(600151.SH)和光明乳业。他们均向记者表示其定增并没有该种协议的存在。

  “我们定增发行是按照正规程序进行,有我们向投资者发出邀请,也有部分投资者主动上门询价,流程均是合规的。投资者能参与我们定增自然是看好我们企业的发展前景。”航天机电证券部人士对此回应。

  同时参与航天机电和光明乳业两笔定增的六禾投资相关负责人邓葵,则以正在出差为由,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不过,上述私募人士也同时强调并不是因为有这样的地下协议才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定增投资。

  “我们对项目也会仔细研究和调查,不会因为有这样的协议而去投资不熟悉的定增,这种协议只能说是在现在并不向好的市场环境下,多一个资金安全的保障,毕竟,这也是对我们投资者资金的一种保护方式。”上述私募人士坦言。

  定增亏损严重

  这样的“保护措施”在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并非毫无道理。

  在上半年完成定增的92家公司中,目前股价跌破增发价的已达6成。而在2011年完成定增的上市公司中,也有近半数在半年内股价就跌破增发价。

  同样参与到定向增发之中的集合信托计划,也因此而遭受重创。

  2011年8月完成发行的定增股票,到目前为止8成处于破发状态,而同期成立的10只定向增发信托,更是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平均浮亏已超过20%,亏损最多的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22期(结构化)信托,一年来亏损幅度已达25.02%。

  同样的,在去年8月定增的15家公司中,除上海建工(600170.SH)和金马集团(000602.SZ)为大股东100%出资外,其他13家公司均有机构参与其中。

  而各上市公司在定增解禁时,共有9家处于破发状态,跌幅最大的天润曲轴(002283.SZ),去年增发价为13.6元,而截至今年8月13日解禁时收盘价只有6.82元,跌幅达到49.85%。

  江西新拓投资有限公司获配该股1010万股,成为此次定向增发持有最多的机构。按照解禁时股价计算,该公司已浮亏6847.8万元。

  同样的,其他破发公司也不容乐观,广发证券(000776.SZ)在解禁时就遭遇三连阴,市值一举蒸发103.5亿。

  上述私募人士对此认为:“去年谁也不会想到市场会这么差,目前情况下,任何人参与定增都是需要勇气的,加入相关的协议以自我保护也是在所难免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