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只债基修改契约 取消债券配置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为提高资产效率,增加杠杆运作,提升投资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股市持续震荡,基金公司对债券基金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在投资上限制过死的债券基金纷纷通过修改契约以获得更大的操作空间,放开债券配置上限、增加可转债和增发股票投资、以及提高权益类比例上限等成为修改的主要内容。修改契约的目标似乎只有一个,即提高资产运作效率,增加杠杆运作的可能性以提高投资收益。

  申万菱信(微博)昨日发布召开申万菱信添益宝债券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称,鉴于申万菱信添益宝债券型基金投资范围与市场上现有一级债基不完全一致,为维护持有人利益,决定修改该基金契约部分内容。修改主要包括将增发新股纳入投资范围、将原来的债券资产配置100%的上限取消、以及将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由15%提高到20%。

  对于此次契约修改,申万菱信表示,修改投资范围能够通过扩大基金收益来源,更有效地降低单个投资工具市场大幅波动给基金收益带来的影响。另外,修改后的投资范围更适合实际投资操作。

  深圳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取消债券配置上限后,申万菱信添益宝不仅可以进行杠杆操作,以获取更大收益,还可以在面临赎回压力时,通过回购融资应对而不必强制卖出债券。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而在网下打新被叫停之后,投资增发新股和扩大权益类资产比例也使得该基金有望在股市转好后分享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在申万添益宝之前,今年以来已有鹏华普天债券、上投纯债、华安稳定收益和中银增利等四只债基做出类似修改。这些基金修改的方向几乎一致,即取消原有契约中对债券配置上限的规定,增加权益类投资品种,提高资产运作效率,从而获取更高收益。

  今年率先公告修改契约的为鹏华旗下普天债券基金,该基金3月7日发布公告,其修改主要有两点,一是取消了债券资产配置上限95%的规定,二是取消了投资组合久期严格限定于不超过投资基准久期的140%的规定。近期,上投纯债、华安稳定收益和中银增利也纷纷公告做出类似修改。

  在解释取消债券配置上限的原因时,鹏华基金表示,95%的债券投资比例上限对风险控制助益甚少,反而降低了基金资产管理的效率、放大了流动性风险,阻碍了基金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能力。

  据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159只债券型基金中,近90%的基金合同中没有限制债券投资比例,今年一季报显示,六成以上债券型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超过其基金资产净值的100%,上述进行契约修改的基金公司表示,这说明取消这类条款并恰当运用杠杆操作早已是业内的共识。

  二季报显示,170只债基中,运用杠杆操作的达128,占比75%。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两名日本人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多家在华日企放假两天 称暂不考虑撤资
  • 科技阿里完成76亿美元股份回购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北京小升初混战:给孩子报7个奥数班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宝宝腹泻传染爸妈? 爱生气真会得癌吗
  • 女性高圆圆国际范衣品 十二星座的最潮IT墨镜
  • 尚品古董双年展上天价珠宝 全球最贵奶酪拼盘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和田玉30年涨千倍 80万买回两块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