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看淡反弹借势出货 机构席位结构性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00: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本周大盘呈现窄幅震荡之势,全周沪市的上下空间在2140点~2107点,深市在8865点~8638点之间。上周五大涨带来的只是基金出货的契机,上周不少机构投资者高调看多的场景似有戛然而止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市场震荡空间狭窄,但个股表现却绚丽多彩,频频出现涨停板个股。尤其是军工板块表现出色,以及美联储推出QE3,利好有色、黄金和稀土等资源板块强劲走势。

  早在上周五,市场量能放大被认为与机构资金入场息息相关,机构的大手笔“动作”可能也是权重股拔地而起的重要原因。

  进入本周之后,机构席位出货迹象明朗,不过对于个别板块的持仓热情升温。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披露的盘后数据不完全统计,本周机构席位日均出现21.6次,不过超过八成出现在卖盘。以权重板块为例,多空对峙明显,除了钢铁板块表现稍强外,其余银行、保险、房地产以及煤炭等表现均不如人意,中小板、创业板的品种出现持续下跌走势。

  基金本周减仓出货

  市场上周五出现报复性的大涨,基金借机减仓。此举反映基金对市场上涨的持续性表示怀疑,波段操作落袋为安,部分基金公司上周五大力唱多之后,仍然坚持出货。

  上周末大涨后,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指出,7月下旬以来对股市的看法是“等待最后一跌”,时间窗口在2~6个月。基本判断是经济将会逐渐完成向L型转变,估值在经济、政策、股市三重压力下也调整比较充分,所以当经济企稳迹象逐渐明朗后,股市将会完成筑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公司本周成为大幅减仓的机构之一。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本周四的仓位测算数据,该公司旗下某行业基金仓位大降11.55个百分点,由9月6日的71.30%降至59.75%;旗下某创新基金仓位也由59.62%降至57.35%。德圣基金出具的研究报告指出,这一仓位测算数据可靠性分别为较高和高,反映出该基金公司偏股型基金的确选择了减仓操作。

  整体来看,本周基金大面积上演逢高出货的好戏。业内人士表示,从沪深交易所披露数据显示来看,龙虎榜个股机构交易冷淡,显示出基金减仓意愿较强,并没有引发大规模的调仓换股。

  德圣基金9月13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明显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10%,相比前周降3.0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78%,相比前周降2.74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7%,相比前周降2.95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3.64%,仓位略有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明显的主动减仓。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仓位略显分化。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1%,相比前周降0.69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7.72%,相比前周升0.57个百分点;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8.01%,相比前周降0.98个百分点。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均明显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77%,相比前周降3.43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08%,相比前周降2.12个百分点。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6.39%,相比前周降3.46个百分点。在经过大幅减仓之后,截至9月13日,重仓基金 (仓位>85%)占比25.7%,相比前周减少12.6个百分点;仓位较重的基金 (仓位75%~85%)占比27.50%,占比增加4.42个百分点;仓位中等的基金 (仓位60%~75%)占比为21.39%,占比增加6.22个百分点;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4.87%,占比增加1.96个百分点。

  现身机构八成为卖盘

  仓位报告显示,龙头基金公司主要占据减仓阵营,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大成、华夏、南方、易方达和华安等旗下多只基金均明显减仓。中小基金公司方面,中银、中欧、招商、长盛、长城等多公司旗下基金减持显著;银华、中银、富国等仓位基本维稳。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减仓基金明显增加。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42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76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335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11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披露数据不完全统计,本周机构席位出现108次,平均每交易日出现21.6次,其中超过八成机构席位出现在卖盘。而1月份的前7个交易日中,机构日均现身龙虎榜达到28.3次,显示出机构降仓对个股的针对性并不是太明显,很可能系出于看淡行情从而系统性减仓。

  9月10日,祁连山的卖出前五名均被机构包揽,累计卖出金额达到5900万元,最先展现了卖盘的火力;随后的9月11日,博实股份的卖出前五名也被机构全部占据,累计卖出近2亿元;美盛文化的卖出前五名中,机构占据四席,累计卖出也在1亿元左右。

  尤其是次新股山推股份惠博普达刚路机宝利沥青迪威视讯苏交科等个股,本周仍然被机构抛售千万以上。

  本周五,上交所新华龙宏昌电子黑化股份等6只个股登上龙虎榜,不过无一出现机构席位身影;深交所主板只有中航地产京东方A上榜龙虎榜,仅一家机构席位现身买入京东方A1700余万元,而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包括恒邦股份水晶光电双成药业北信源等个股遭到机构席位出货,其中恒邦股份和水晶光电等机构减持动向非常明朗。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认为,本周基金放弃前期较为激进的仓位,借市场反弹减仓,规避后市重回下跌通道风险。同时也可以看出,本周个股分化较为明显,热点转换也较快。交投虽然仍活跃,但主动性买盘仍不足。

  泰达宏利某基金经理在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基于流动性的宽松预期,市场不会对经济前景极度悲观,(美国推出)QE3会推高制造业的成本,因此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会成为市场寄托希望的重要载体而受到青睐。最近两次QE对中国的影响都表明:QE对周期股整体而言是短多长空。

  机构呈现结构性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本周A股在上周末上涨后震荡的主要原因是海内外多因素叠加。海外市场方面,周初美联储推出QE3设定购买债券速度,但并没有设定购买上限,此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利好贵金属和股市,带动A股金属、有色等权重板块反弹。

  而在国内方面,本周四央行28天逆回购在2002年之后首度出现,验证了此前市场猜测央行拉长逆回购加权期限,拟通过此方式熨平流动性紧张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打消近期降准的可能。

  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也有少数个股在本周受到机构的青睐。如机构现身大地传媒买入554.3万元,现身国瓷材料买入535.8万元,现身同力水泥买入1724.3万元,现身闰土股份买入641.4万元,现身海思科买入1576.8万元,现身上海钢联买入537.6万元。

  本周军工板块表现最为突出,且受美国联储局推出QE3影响,有色、黄金、稀土等资源板块也有不俗表现。同时,旅游板块也有较好表现。不过上周大涨的基建板块以及电子信息板块本周均冲高回落,对指数有一定压制。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本周整体表现不如大盘。

  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机构目前主要会抛售一些涨幅过大、估值过高、预期堪忧的个股,从数据上来看,这些被大幅抛售的个股多为前期有所表现的中小盘股。

  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建议增加抗通胀股票配置,比如农业股和黄金股,增配能够通过稀缺性能提高价格的行业。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也指出,A股反弹幅度将比较有限,应该轻视大盘,重视有色金属(含黄金)、煤炭等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但是由于有色金属、煤炭企业基本面并无根本好转,甚至还可能恶化,因此要警惕反弹之后下跌的风险。

  “未来一段时期国内经济基本面、财政和货币政策取向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股市缺乏实质性的利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9月初发改委批准的投资项目全都是与城镇化相关的基建投资,而城镇化正是高层多次强调的未来最大的内需所在,因此批准基建项目可能是在对未来城镇化进行布局,建议关注这个大的投资主题。此外还需要警惕高估值的创业板股票下跌的风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监船队驶入钓鱼岛海域12海里
  • 体育中超-足协确认两场联赛延期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国内电商率先发起民间版对日经济制裁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日本如何报道中国海监船钓鱼岛巡航(图)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哪些花能做花茶 子宫对女性多重要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