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基金集体狂欢 机构豪赌博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支玉香

  大盘接连两日反弹,分级基金集体狂欢。

  国泰进取、多利进取已连续两日涨停,申万进取、瑞福进取等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同样不甘落后,9月10日再度大涨。交易席位显示,多家机构频繁进出,疯狂豪赌分级基金。在这场盛宴中,分级基金已不再是险资专属,私募、公募的专户产品均借道分级基金博市场反弹。

  分级基金接连大涨

  9月10日,国泰进取跳空高开,随后2分钟直线飙升直逼涨停板,不过遇阻后回调,10点20分左右,国泰进取被5万多手大单封上涨停板,当日成交量共计59万手,较上周五放量涨停的大约27万手放大1倍以上,当日成交量为3199万元。

  此外,债券分级基金B类份额多利进取9月10日再度荣登涨停板。多利进取当日小幅低开,随后直线大涨 ,9点54分即被摁上涨停板。多利进取当日成交大约1.66万手,成交量为242万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放大1倍。

  当日,申万进取、招商商品B、瑞福进取等表现亦不俗,涨幅均在4%以上。

  而回溯上个交易日,即9月7日大盘绝地反击日,上证指数上涨近乎76点,涨幅高达3.7%。当日,瑞福进取、信诚500B、银华锐进、招商商品B、申万进取等9只杠杆股基集体涨停。与之同时,中小板B、浙商进取、广发深证B等9只分级基金的涨幅超过9%。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副总监曾令华认为,多利进取的两个涨停为炒作,其一天成交量只有200多万。他分析,嘉实多利持股市值占资产净值18%,并不是纯粹债券型基金。9月7日,该基金杠杆逼近6%,当日净值上涨5%,而市价涨停;9月10日再涨停,而净值不太可能上涨5%,因此在资金炒作之下,多利进取已透支净值表现。

  相对于嘉实多利进取而言,股票基金的激进份额则理应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

  9月7日,申万进取的杠杆大约为6.59%,当日净值涨幅高达39.55%。然而,申万进取如今溢价率已高达147%。“溢价率太高,杠杆又是分级基金中最高,高达6倍以上。后市又存有不确定性,适合高风险投资者,”曾令华告诉记者。

  而瑞福进取目前市价和折价率则相对合理。

  首先是封闭式基金,三年期有13%-14%的折价率,上周五折价率为10%左右,再算上昨日市价涨幅,折价率在10%以内,已反映对后市的乐观。

  海通证券分析师单开佳认为,从市价来看,受前期溢价偏高以及二级市场涨跌停板限制,申万进取、银华锐进等净值涨幅靠前品种在上周的价格表现上却未拔得头筹,涨幅较大的则为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和申万菱信(微博)中小板B,其表现一方面离不开中小板指数的强劲走势,另一方面也和其折溢价定价机制有关。

  单开佳认为,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和申万菱信中小板B这类产品的价格表现与净值表现差异不大,折溢价率波动较小,非常适合作为博取反弹收益的工具,建议看好短期市场反弹的投资者密切关注。华宝证券分析师则建议关注,银华鑫利、申万进取、信诚中证500B、银华锐进、金鹰中证500B。

  机构参“赌”

  9月10日,申万进取盘中涨幅一度超过9%,不过最终回落至6.71%。交易席位显示,机构出现多空对决。买入席位上,三家机构买入2070万元 ,而卖出席位上,两家机构出货1220万元。

  工银500B同样如此。盘后数据显示,机构出货47万元,而买入50万元。泰达进取、信诚500B的卖出金额前五大均有机构身影,其中前者被一家机构卖出31万元,后者被一家卖出1147万元。

  而9月7日即上周五大盘放量大涨之际,分级基金投交活跃,同样出现机构对决。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机构参赌分级基金。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私募人士坦言:“前期市场行情无限接近底部,分级基金的机会唾手可得。特别是市场大涨,有杠杆的基金自然能放大市场涨幅,不失为博反弹利器。分级基金买不到,就只好买没有杠杆的ETF基金。”

  一位基金研究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如果坚定看好反弹,而又不知道哪些行业会大涨,又担心板块轮动错失反弹机会,配置分级基金则是较好选择。

  他指出,不少分级基金在上市之初受到资金爆炒,而其中不乏私募参与其中。

  无论是分级基金成立公告抑或是分级基金的报告中也常有私募身影。

  如今年3月23日,金鹰持久回报B类份额的上市公告书显示,回报B场内份额的前十名持有人当中,广东新价值投资公司旗下3只产品富锦9号、新价值成长一期、新价值1期位列其中,为第三至第五大持有人,持有份额均为500万份,合计持有1500万份,认购金额应为1500万元。

  银华锐进今年半年报显示,知名阳光私募鸿道投资旗下产品鸿道3期、鸿道1期分别持仓5028.5万份、4056.84万份,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比例分别为1.06%、0.86%,翻阅年报并未发现鸿道投资的身影,可见鸿道投资于今年上半年介入;长信利鑫分级B亦出现鸿道3期的身影。

  公募基金的专户产品同样掘金分级基金。工银瑞信(微博)旗下的特定资产管理客户现身于富国汇利分级债券B等分级产品。

  虽然关注度日益提升,但分级基金仍处于私募投资边缘。私募业内人士付羽表示,目前关注分级基金的私募仍是一小部分,由于分级基金总体的数量与流动性仍然较小,尚不能容纳众多私募较大规模的进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美网-穆雷苦战胜小德首夺大满贯冠军
  • 娱乐旭日阳刚刘刚否认持械殴斗 仅言语冲突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旁听生的名校求学记 那些年难忘的老师
  • 育儿双独夫妻生二胎未申请被罚7万元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10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高仿品袭书画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