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费率可能下降20% 吓坏小基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5:2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深圳报道

  基金调整费率,行业内谈论不是一两次了,但一直流于传闻。今年,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成立,加快了基金管理费率调整方案的进度。

  理财周报记者从华南区几位基金高管处了解到,今年基金业协会牵头,对基金管理费率调整方案进行访问调查,摸索可行性较高的调整方式。据悉,各类型基金管理费率均有可能下调20%。

  8月上旬,监管层曾召集银行座谈会,商讨托管费率调整方案。这等于为基金费率调整的步伐加快马达。

  基金管理费拟下调20%

  由于管理费率调整一直处于讨论阶段,无确定性方案,记者采访的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上海某次新公司总经理,以及华南区几位基金公司副总均表示,公司内部没有任何关于基金管理费率调整的预案通知,但对基金费率调整的消息略有耳闻。

  据闻,目前讨论方案中其中一则是,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可能下调20%。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也可能随之下调20%。其余各项基金管理费率指标很可能也按照20%的下调幅度进行调整。

  目前,股票型基金管理费率大多为1.5%,下调20%意味着今后股票型基金管理费率改为1.2%。

  当然,并不是所有股票型基金都采用1.5%的管理费率。按照WIND统计,在2012年7月底成立的大成优选股票基金,管理费率为1.25%。2006年初成立的天治核心成长管理费率1.20%。在2011年9月底成立的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基金,其管理费率为2.0%。而指数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多为0.5%至1.0%,债券型基金0.6%至0.75%,货币基金多为0.27%至0.33%。

  一旦费率下调,各类型基金管理费收入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失。这将对基金公司营业收入造成直接影响。

  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排名第四的南方基金为例,2011年,南方基金1346亿基金份额每年可以提供14.10亿元的管理费收入。管理费集体下调20%,其管理费将减少2.82亿元。

  基金多数不设赎回费,但需按金额大小交纳1.5%以下的申购费。

  小公司生存将陷困境

  而中小公司则成为管理费率下调过程中最大的冲击对象。

  基金公司盈利与亏损临界点约为60亿份至100亿份。由于不同基金公司的成本控制不同,这一临界点有较大差距。目前,不少小型基金刚好做到自负盈亏。

  按照股东广州药业年报,金鹰基金(微博)在2011年的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净利润为115万元。这是金鹰基金自成立以来第一年扭亏为盈,若管理费率下调20%,这一类规模处于临界点的基金公司就可能再次回到亏损境地。

  2011年底,金鹰基金的公募基金份额为85亿份,资产为60亿元。

  管理费下调后,小基金公司盈利与亏损的临界点可能将提至100亿以上甚至更高。

  这也很可能是基金费率调整的最大问题所在——基金管理费一旦齐齐下调,本身难以自负盈亏的小基金公司必然将面临更艰难的生存困局。

  此前基金业协会曾牵头,对基金管理费率调整方案进行实地访问调研,必然留意到小公司目前生存困局。

  因而,有市场人士推测,要调整费率,可能会等市场稍微回暖的时候再调整。“这是基金公司最艰难的时候,不会雪上加霜吧。”

  “每个行业都有市场化的生存方式。”易方达基金(微博)副总裁陈志民近期曾对记者说,“不能帮基民赚钱,这个行业就不应该拿这么高的报酬。”

  “不是说基金公司成立了,谁就有义务保证一定让你好好活着。你得自己去面临这样的环境。”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面对记者时也如是说。

  但是,记者采访的两位基金总经理和数位副总均表示,如果管理费下调,银行的渠道佣金应该随之调整。“银行费率是在太贵,希望银行让利的呼声太高了。”

  8月上旬,监管层召开银行座谈会,商讨托管费率的调整。其很有可能随着基金管理费的调整也下调20%。否则,基金公司管理费集体下调,可能触发基金行业,特别是中小基金公司的人员结构调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