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起式难救股基 国金通用首募不足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作为发起式基金中的第一只权益类产品,国金通用国鑫灵活发起式基金首募1.785亿元——得益于发起式基金5000万的成立门槛,国内市场出现的首只不足2亿元成立的基金。而在此之前的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已于8月10日成立,首募规模33.47亿元。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金通用基金公司和内部员工自购比例达到6.16%,首募规模与天弘基金相差过大,一方面反映出渠道销售能力存在差异,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目前基民对于权益型基金仍小心谨慎。

  首现新基首募不足两亿

  国金通用今日发布公告,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式基金8月28日正式成立,首募规模为1.785亿元,发起资金持有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为6.16%。

  根据规定,发起时基金门槛降至5000万份。在此之前,由于新基金成立需2亿规模,导致帮忙资金泛滥。由于基金向帮忙资金承诺一定的收益率并且保证退出,将影响基金的建仓和操作。与此同时基金公司的营销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

  而据国金通用总经理尹庆军透露,国金通用在募集过程对不少帮忙资金采取了婉拒态度。

  市场热情仍难好转

  “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式基金托管在光大银行(微博),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托管在中国工商银行,相比而言,工商银行的销售能力远强于光大银行,这是两只基金首募规模冰火两重天的一个主要原因。”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同时,目前股票型基金难改发行冷淡,国金通用和天弘的发行落差也与市场有关。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首募总规模已达3046.53亿,而去年全年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仅为2401.99亿份,即便在发行提速的2010年,全年新基金成立规模也只有3035.68亿。不过今年普通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的贡献占比并不太大,华安、汇添富、工银瑞信(微博)等公司旗下9只短期理财债基首募贡献1286.47亿的规模,其中,工银瑞信7天理财债券型基金首募接近400亿。

  未来市场环境能否带动权益类基金发行市场转暖,目前仍未知。不过国金通用目前似乎并没有推出债券型基金的计划。据上海某渠道人士透露,国金通用第二只基金极有可能仍然锁定权益类投资,或锁定分级指数基金。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申请注册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广药指加多宝员工持刀故意伤人 各执一词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洋大学组团来中国抢生源 高考成绩成门票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闷骚男 测试爱情被打折了吗
  • 收藏红珊瑚两年涨12倍 被损毁耶稣壁画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