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空对赌白热化 杠杆基金高溢价

  □本报记者 李良

  由于A股指数深度下跌,分级基金又有了新玩法。而这一次,参与者不仅仅是欲抢反弹的“多头”,还包括看好A级稳健收益及折价率收窄的“空头”。一场多、空大战骤然打响,而其中蕴含的市场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

  “看空期权”横空出世

  “空头”首次将分级基金作为战场,在其看来,A类份额具有类固定收益的明显优势,可谓完美的“看空期权”。而其所依据的是,后市走势不明,而A类稳健份额多处于折价交易状态,随着A股阴跌不止,杠杆级溢价率逐步降低,相应稳健级折价率有收窄的趋势。加上四季度临近,稳健级定期份额折算日的到来也会带动其二级市场价格进一步向净值靠拢。

  按照目前分级基金收益分配机制,A级在明年约定收益分配时,将获得“一年定期存款利率+n%”的定期收益分配。而大多数产品每年调整一次基准收益率,也就是说,明年的收益分配中“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仍按照今年未降息之前的利率执行,之间高达0.5%的利息差可谓绝对的无风险收益。而且,目前市场上稳健级份额均处于折价交易状态,折价率在10%-15%不等,收益空间可期。身兼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两只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吴雅楠告诉记者,从折价率来看,目前部分低风险份额已经较高,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目前,大部分稳健级的约定收益率调整为每年一次,在二次降息的大背景下,明年年初的约定收益分配依然按照未降息的利率执行,之间的利息差也成为机构看好的收益空间。据了解,目前“多头”的参与者以散户为主,而“空头”的参与者则多为机构,事实上,无论市场好坏如何,以机构为主的“空军”都稳坐钓鱼台。

  高溢价透支

  未来上涨空间

  在“空头”为低风险份额的套利空间蜂拥而来时,部分赌A股反弹的投资者则簇拥在杠杆基金周围。

  据记者了解,三季度以来,信诚500B等5只杠杆基金场内份额激增逾40亿份。在场内流通份额不断增加的同时,杠杆类份额的溢价率也在持续攀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银华鑫利的溢价率高达35.6%,而申万进取的溢价率则高达154.6%。与此同时,尽管A股指数不断下跌,杠杆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量却与日俱增,如银华鑫利。自8月份以来,单日成交量大多维持在3个亿以上,交易活跃度创历史新高。

  业内专家指出,杠杆基金目前的普遍高溢价现象,表明“多头”对反弹的浓厚期望,但不容忽视的是,A股指数跌到目前为止,反弹的时间点和幅度难以预期,一旦市场维持目前震荡整理态势,多头将付出的不仅是时间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杠杆级份额多处于溢价交易状态,溢价率从120%-10%不等。多头看好的是杠杆级份额的高杠杆倍数,例如目前的申万进取净值杠杆达到5倍,而银华鑫利则达到4倍,但考虑二者在二级市场的溢价率,那么二者的实际杠杆倍数则分别约为2倍和3倍。也就是说,高溢价透支了杠杆级份额部分未来上涨的空间,这是多头投资者不得不面临的又一个重要风险。

  另外应该注意的是,部分具有“到点折算”条款的基金因为市场持续下跌或将触发折算机制,已成为“多头”需面对的最大风险。这一点,必须引起欲抢反弹的投资者高度重视。

  事实上,博弈低风险份额的“空头”们也同样遭遇着来自市场趋势变化的风险。如果A股指数未能进一步下跌,杠杆基金的净值也就不会触发“到点折算”条款,则因“空头”买入而推高的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股价就面临着下跌的风险。不过,相对而言,由于低风险份额存在约定收益率,这种下跌的风险相对于“多头”则要小很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住建部: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
  • 体育西超级杯首回合-梅西进球 巴萨3-2胜皇马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住建部:正研究措施强化楼市调控
  • 科技微软25年来首次更换Logo(图)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