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杠杆基金转型阵痛 瑞福进取尚未止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08:05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经纪人明明说有10%的溢价,结果两天最高暴跌17 .78 %!”一位在瑞福进取转型期间参与申购的基民抱怨道。

  作为国内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于8月13日完成转型扩募,扩募后资产规模逆市增长8成,超过72亿。包括国投瑞银基金(微博)以及相关券商机构多次“预言”有望溢价,但8月17日上市首日便折价8%,截至前日折价高达10 .11%,净值0 .979元。这意味着参与扩募的基民,相当于跌停亏损(不计算净值亏损)。

  基民和销售人员寝食难安

  “公司主推基金很多,没见过跌停的。折价这么多,客户天天打电话,恨我们入骨,寝食难安。”一位证券经纪人无奈地说,他当时卖了200万,还承诺帮客户保底保收益5%。当时有研究报告说瑞福进取上市能溢价10%交易。

  受损基民很多。从基金规模看,瑞福进取最终扩募规模超过36亿元,90%来自老客户直接转换,因为老客户持有瑞福进取,直接转成新瑞福进取不产生费用,但对新客户,申购是1.2%的申购费。瑞福优先约定年化收益率较高,一日便吸进超50亿元并启动比例配售。

  记者了解到,中了瑞福进取的套的,还有不少“行家”———机构内部人士。

  国投瑞银内部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巨大压力:“受市场低迷情绪影响,瑞福进取复牌上市后出现较大折价,看到申购和转换的持有人没有赚钱,国投瑞银的领导和同事也倍感心痛和压力。”

  在危急之下,国投瑞银发布公告,将在一个月内运用固有资金投资瑞福进取,投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并持有3年到期。

  “希望市场情绪宣泄过后,瑞福进取的折溢价能回归本源。”国投瑞银内部人士表示。

  这一公告让瑞福进取在周二止跌回升,但周三又开始下跌。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表示,国投瑞银自购可以看作是投资行为,持有三年到期表明他们看好瑞福进取三年后的表现。但目前市场比较低迷,不一定能起到提升信心的作用。

  基民要过滤券商和基金的话

  基民是被销售人员忽悠了吗?

  有券商经纪人埋怨,这不能全怪他们向客户销售这只基金。在瑞福进取上市前,基金分析师普遍认为,该基金上市后有望维持10%的溢价水平左右,最大折价预期也应在5%以内。而这些基金分析师,包括了不少业内大名鼎鼎的人士,而且是发布在几大证券报上。

  更重要的是,券商和基金的利益常常捆绑在一起。基金公司和券商之间的“买卖”关系,除了体现在基金销售上之外,也常常体现在基金研究报告上。

  一位基民说,券商客户经理承认,券商如果卖出100万基金即可返利若干,因此大力销售这只基金。

  某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直言,研究报告基本都是给机构看的,不是给散户。预期跟实际情况可能会大相径庭,基民不应按照研究报告去操作。

  杠杆基金是个“技术活”

  怎么会跌那么惨?跌到什么时候?

  华宝证券分析师胡立刚表示,最终跌停与近期市场下跌以及规模过大(第二大分级B端)直接相关。然而,跌停的原因与其产品本身的设计也存在很大的联系———由于瑞福进取具有流动性缺陷;融资成本高于市场其他基金;弹性低于目前市场主流B端;杠杆的有期限;指数不稀缺;折溢价因存在不确定性和规模过大等因素,瑞福进取才会出现折价。

  “作为第一只封闭式杠杆指基,瑞福进取的折溢价率尚未有合理参考标准,更多依赖于投资者的供求关系。”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表示,但从相对定价来看,作为一只半封闭指数分级基金,瑞福进取可对比目前2014- 2015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折溢价率,其折价率在9%- 10%左右。这意味着,瑞福进取将长期折价,但折价率基本到位了。

  采写:南都记者谢晓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