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判断8月拐点将现 结构性减税成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 23:09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姚博海 查理思阅 北京报道

  上周,大盘在跌至2100.32点后企稳反弹,但成交量的萎靡依然让投资者对于市场未来走势难言乐观。当前经济下行特征已十分明显,企业订单不足,农民工返乡潮出现。而这一现象曾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出现过。

  尽管之前政府曾有小规模的刺激内需政策出台,但投资人期待的利好,如大幅放松信贷、停发新股等,却如同“雾里看花”没能实现。此前,一条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度的谣言,就造成市场的暴跌,可见投资者心态的脆弱。在此背景下,今年市场在最后几个月中会出现怎样的走势,真正的反转行情是否会到来,在《华夏时报》沃伦创富会举办的投资人看后市沙龙上,各路投资人展开了论战。

  8月出现拐点概率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8月初联合公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略高于临界点,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三个月下滑。而当月汇丰制造业PMI则回升至3个月高点达到49.5%。业内普遍认为,官方PMI数据已经开始有所好转,下跌更多源于季节因素。

  在市场层面,一方面管理层频频出台政策托市,货币政策也在逐步放松的过程中,但另一方面股市的下跌趋势并没有被上周的反弹逆转。博时基金(微博)欧阳凡在其策略报告中指出,投资人希望市场有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例如停发新股、交易印花税的减免、红利税的永久取消、国家强制资金入市、央行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等,但在目前这些想法很难实现。在没有明显的实质性利好出台前,投资人普遍保持着谨慎态度。

  华夏中富投资公司总裁冯化雪认为,从政策导向来看,2007年5月股市就出现拐点信号。目前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尽管对于市场并不能起到大的催化作用,但也反映出政府的一些态度。

  “在上半年上涨了一波后,市场一直在回调,这种回调正是给了大机构建仓的机会。在拐点出现之前,这些机构会有一些动作。结合上周市场的反弹以及一些超跌板块出现的机会,8月份或许就是出现拐点的时间。”冯化雪坦言。

  中信证券副总裁冯野则较为悲观。在他看来,中国宏观经济在未来一两年内很难出现较大起色。从银行的高利润可以看出,目前经济下滑中老百姓更多选择将钱存入银行寻求避险。短期而言,消费拉动内需存在着不小挑战。加上再分配机制的不完善,大的经济方向仍然不确定。

  “投资人普遍喜欢拿2007-2008年来对比目前市场,但当时金融危机的情况很明确。但现在的经济形势和市场方向很难确定。”在冯野看来,中国股市推出融资融券后股票市场开始完善,波动性平滑了很多,单方面的操纵力量已经不太可能一统股市了,博弈双方的力量得到了均衡。但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消化过程。

  结构性减税存利好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再次被提及,对于市场而言,内需能否真正被拉动将成为左右市场的关键。

  在北京汇金投融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刘斌看来,国家即使继续以投资为主,投资的质量和结构应该会发生相应的改变,真富裕的人没有更大的消费潜力,反而去国外买奢侈品。具有消费潜力的正是目前的中低端消费人群和中小企业。

  北京鼎鑫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任晓舰则坦言仅仅依靠消费拉动国民经济并不现实。在他看来,市场上下波动是政策导向所致,而政策源于本身的经济问题。目前出口受阻,企业成本较高,在房产调控之后,原本拉动GDP的重大板块也将出现萎缩,这些都影响着政策面的调整。“十八大之前或许会有政策利好的观点出现,但寄希望于消费拉动国民经济从而提升市场的想法不现实。”

  在下半年的板块选择上,任晓舰依然坚持此前看好的文化板块,据他介绍,在认识的基金经理圈中已经有1/3押宝该板块。在十八大后将会出现一波文化板块带动的行情。北京安翔泰投资公司总经理黄河愿短线更看好券商和贵金属企业,他认为短期两个板块都存在操作空间。北京飞虹空间屋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张彬认为,在中石化24亿参股美国石油公司后,页岩气概念依然具有投资空间,此外信托和环保类板块也值得关注。

  看空美元 看多商品

  在连续3个月低于预期后,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16.3万人,超过此前路透社调查预计的10万人。不过,失业率依然不理想,7月失业率升至8.3%,超过此前连续两个月的8.2%水平。

  就业形势向来是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也是决定其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市场关于QE3的消息不时传出,7月份数据的喜忧参半给美联储的决策带来了新的困扰。而这也将关系到美元未来的走势。

  在黄河愿看来,量化宽松并未结束以及世界对美元需求的相对饱和使得市场空方占据了优势。但美元币值是否坚挺,对美元本身的国际地位是没有影响的。所谓的美元强势是指美元的结算率高,和其本身币值关系不大。即使美元贬值一半,只要各国都继续以美元作为交易结算,美元的需求就相应上升。

  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美元的阶段性上涨已结束,开始进入下跌期。而美元的贬值则奠定了原油的上涨空间。此外,白银作为工业使用比例和范围都在上升。之所以现在还不能马上起来,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亨特兄弟的金融操纵影响太大。从整体市场来看,未来依然看跌美元,看涨商品。

  圆桌嘉宾

  华夏中富投资公司总裁 冯化雪

  中信证券副总裁 冯野

  北京飞虹空间屋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 张彬

  北京汇金投融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 刘斌

  北京鼎鑫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 任晓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赖霖枫和他的115网盘:出师未捷身先死?
  • 博客奥运代表团就是个文工团 和姚明解说幕后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连云港2人因杀病牛染炭疽病 炭疽真面目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市面99%端砚非老坑 钱币换车有炒作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