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称基金管理费普降或成行 至少打八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5:59  证券时报网

  监管层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座谈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备受关注的基金费率改革摸底调研正在低调进行。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继讨论已久的浮动费率制之后,日前监管层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就费率问题再次座谈,商讨直接降低基金管理费率的可行性,即在现有费率标准下全部基金实行费率普降,至少打八折,以股票型基金为例,最高费率不能超过1.2%。如果这一方案最终实施,基金业每年将至少少收取50亿元~60亿元管理费。

  基金管理费或适度调降

  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方面对于降低基金管理费的要求相当明确,“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基金公司管理费适度降低一点,同时希望银行方面也能够取消或者降低尾随佣金。”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层一直在推进基金管理费率改革,多次召集座谈讨论征集意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座谈讨论的是拟对基金管理费“一刀切”,实行普降,而并非之前讨论的浮动管理费制。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来自不同领域的一些专业机构人士认为,浮动费率制不适用于公募基金,固定管理费率的结构是与公募基金的性质和特征相一致的,能够防范基金过度追求高风险高收益,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基民利益。

  确定了管理费是普降而不是浮动的大方向之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降多少,如何降?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的想法是在现有费率标准上至少打八折,也就是说,股票型基金管理费从原来的1.5%降低到1.2%。“1.2%是封顶费率,可以更低。”这意味着公募基金将至少少收20%的管理费。资料显示,2010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为302亿元,2011年为288亿元,按照20%计算,降低费率基金业每年将少收取50亿元~60亿元。

  多方热议各执一词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监管层想对基金费率做系统化改革,一直在调研征集各方意见,也曾就此征询意见。我觉得降低基金管理费、让银行降低或者取消佣金如果能做成确实不错,不过实施起来恐有难度,一则银行方面是否有意愿做此事,如果银行不降、只有基金公司降,对行业无疑是个打击;二则即使银行取消佣金,是否会衍生出其他台面下的变相激励也是个问题”。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之前讨论的浮动费率制大家还能够理解,至少对我们这种业绩不错的公司来说是利好,业绩好了管理费多收,业绩不好管理费少收或者不收。如果直接改为降低管理费,银行方面降低佣金的难度较大,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只有基金公司降,这对目前市况下的基金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一些小公司、业绩不好的公司可能压力更大”。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担心基金公司降低管理费之后导致薪酬降低,加剧优秀人才外流现象。

  而部分基金研究专家则认为,基金管理费有下降的空间。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微博)在其微博中表示,“降一降,有空间,赞成调整管理费”。同样,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微博)发微博称,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管理费率在基金公司的竞争中是逐步下降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