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方达博时获准开发黄金ETF 可投资实物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3:50  东方早报

  已获得深交所黄金ETF开发资格,该产品将可投资实物黄金

  早报记者获悉,日前易方达基金(微博)和博时基金(微博)获得了深圳交易所(深交所)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开发资格。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相比较于今年理财产品的创新,深圳交易所此次的创新幅度更大,因为该黄金ETF或将可投资实物黄金。

  “郭树清主席提出基金公司要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基金公司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提供市场上需要的理财产品,才能从目前的艰难处境中突围。”该人士说。

  深交所抢先

  资料显示,早在两三年前,沪深两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均表示,将来要做包括黄金ETF在内的ETF基金。

  比如,2010年10月,上证所产品开发部总监赵小平表示,上证所目前正在研究跨系统ETF,其中包括黄金ETF。他说,根据测算,如果有黄金ETF推出,总共两万亿元的基金资产规模,其中有3%~5%的资产会用于配置黄金,这样就有相当高的需求量。

  而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深交所或将先走一步。日前深交所对其黄金ETF产品进行了招标竞选,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和诺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此前均已经向深圳交易所提交相关竞选方案。

  根据公开资料,诺安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各有一只黄金QDII产品。不过上述产品并非投资于实物黄金。以首只黄金QDII诺安黄金QDII产品为例,其投资标的是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

  所谓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是指以标准化的实物黄金为基础资产,并可以用实物黄金申购赎回基金份额的交易所上市的黄金基金。

  “易方达、博时已经获得了深圳交易所黄金ETF的开发资格,接下来就要看(证监)会里了。”知情人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初步设想,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黄金ETF,将会涉及银行和基金公司合作,该产品或将用来购买银行的实物黄金。

  不违背基金法

  可查资料显示,目前投资于国内的公募基金,其投资范围无外乎上市交易的股票和债券。因此投资于实物黄金的黄金ETF基金,是否符合目前的基金法?

  对此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实际上基金法并没有限定基金的投资标的范围。

  “根据证券基金法第五十八条,基金投资表达的表述为,基金财产应用于下列投资,其一是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这正是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在契约合同里规定的投资范围。”上述人士接着说,“同时基金法表示,基金财产可以用于投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 换而言之,如果证监会批准同意,上述在深交所连同其他基金公司开发的、且在深交所上市的黄金ETF基金并没有法律上的障碍。如果上报上述产品,那么很大概率在创新通道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投资范围,此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亦有明确表态。

  “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优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配合立法机关加快《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争取在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扩大基金投资标的,松绑投资运作限制,优化公司治理,规范行业服务行为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郭树清说。

  希望创新突围

  实际上,创新也是今年公募基金的主题。今年以来包括跨市场ETF、短期理财基金、港股ETF纷纷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此外债券ETF已经箭在弦上,国泰基金(微博)和博时基金在获批开发债券ETF资格后,将着手准备上报产品。

  而这缘于公募基金日趋艰难的困境。“真是比2005年还要难。2005年那会很多人都不懂基金,宏观经济也不错,那会我们努力给投资者讲解基金是什么回事情,还有人愿意去买。现在的情况是投资者都被伤害了,再怎么讲也没有效果。”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

  该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分析说,依赖于股市的公募基金,处境或将进一步恶化。

  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披露的四家基金公司中报中,其利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东方基金同比大跌58.8%,大成基金(微博)下跌54.29%、光大保德信基金下跌23.12%、银行基金净利润下跌11.3%。

  “股市已经连续低迷了3年,目前大家对后市也并不乐观,至少看不到股市回暖的迹象。”上述人士说。

  “我们也希望创新来突围。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保险资管几乎是势不可挡的,公募基金要想获得好的发展,除了做好目前的工作之外,还要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给投资者,不能仅限于股票和债券。”多家基金公司人士此前谈到基金业处境时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