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杠杆股基溢价攀升 反弹收益提前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 01:2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菁菁

  昨日,沪深两市迎来近期少有的反弹。随着市场的反弹,杠杆股基集体上涨,平均涨幅达到0.97%。自5月8日市场下跌以来,杠杆股基二级市场平均跌幅为16.52%,净值平均下跌23.84%。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杠杆股基在反弹行情中屡有惊人表现,因此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会选择提前建仓做左侧交易,以博取超额收益。但目前,杠杆股基整体溢价率已不断攀升,投资者亦谨慎参与;而杠杆债基却折价较深,已到了可以适当关注的时候。

  杠杆股基溢价攀升

  昨日市场小幅反弹,上证指数上涨0.94%。杠杆股基中23只上涨,4只下跌,15只涨幅超过1%。杠杆股基平均涨幅为0.97%,小幅领先于上证指数。此前,自5月8日市场下跌以来至7月31日,杠杆股基二级市场平均跌幅为16.52%,而其净值平均跌幅则达到23.84%。

  业内人士提醒,随着近期股市连创新低,杠杆股基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跌幅已远小于其净值跌幅,导致其溢价率不断走高。这种情况可能使得杠杆股基在未来市场反弹时的收益提前释放。因此,想利用杠杆股基博取反弹的投资者最好选择右侧交易,静待市场反弹后介入,同时选择溢价率较低且流动性较佳的杠杆股基。

  适当关注高折价债基

  据统计,市场自5月8日下跌以来,截至7月31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21%,而5月之前上市的杠杆债基区间平均涨幅达9.3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但近期杠杆债基已整体进入调整期,平均价格的下调幅度达10%以上,其折价率也逐渐扩大,部分杠杆债基的折价率已接近20%。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监曾令华指出,鉴于杠杆债基整体调整幅度已经较深,且债市短期仍会向好,现在杠杆债基值得关注。

  曾令华认为,如果按持有到期收益计算,假设那些分级债基母基金持有的信用券能持有到期,又不出现兑付危险,预计能实现6%左右的年化票息。除去给A份额的收益后,B份额即杠杆债基的年化收益率预估在10%左右。不过他指出,近期一旦股市出现反弹,在股债跷跷板的作用下,短时间内杠杆债基的价格可能会受到偏负面影响。

  海通证券王广国表示,从折溢价率上看,由于自去年10月以来债市回暖,杠杆债基积累了较大涨幅,而近期该类产品折价幅度明显加深,预示着投资者已开始获利了结,因此短期内投资者应当警惕折价较小品种的补跌风险,优先选择高折价品种。此外,近期部分杠杆债基遭到热炒,这部分债基均为场内份额较小、交投相对清淡、折溢价率大幅偏离平均水平且易为小额资金所操控的品种。在目前股市和债市均无趋势性行情的背景下,这种小盘杠杆债基的翻炒局面会不断涌现,投资者切忌盲目追涨以防高位套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专项清理1年停收费高速路屈指可数
  • 体育奥运-于洋/王晓理被取消资格 李永波道歉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国务院督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