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广泛认同三季度反弹 权重股跌不动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1日 01:39  中国证券报

  ■ 热点直击

  □本报记者田露

  A股市场行进到此时,已有许多戏剧性事件发生,从“钻石底”之说到股民悲情销户,种种景象皆折射出6月下旬以来市场日渐加剧的低迷情绪。不过,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止跌回升的趋势可能已在本周悄然形成。

  华安基金(微博)在新近公布的中期策略中明确表示,目前不具备再创新低的背景环境,A股市场三季度中后期有望反弹。而据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了解,尽管对指数底部的看法不一,但认为下跌已没有多少空间,反弹“箭在弦上”的观点已在基金经理中占到主流。不过,接下来“接棒”周期股,还是继续持有成长股,看法不一。

  权重股“跌不动了”

  本周一,A股再现暴跌,盛夏时节,股市却是一片寒意。不过,华安基金在其中期策略中却明确认为,年初2132点是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底部无期,同时通胀仍高高在上、货币政策持续偏紧,以及欧债首次集中爆发的三重打击下造成的。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经济底部已进入视野,通胀显著下降促使货币政策空间放大,从因果关系比对看,市场已不具备再创新低的背景环境。

  除了华安基金的明确表态,近期,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过的多位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都有类似看法。其中,上海的两家基金公司中,一位投资总监就表示,超预期放松政策可能会密集出台,基金经理必须提前在低点入场,否则等市场各方投资者均有看涨预期时,已经没有投资机会了;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部副总监则于本周二与记者交流时认为,是否会破位2132点不好作出预测,但反弹是大趋势,市场在本周的低点位置不会盘桓太久。他指出,从本周盘面情况来看,银行等权重股已经明显跌不太动了,但不少消费、医药和节能环保等成长类型股票调整幅度较大,这说明在其他板块跌无可跌的情况下,恐慌情绪造成一些投资者开始抛售前期表现较好,累积了一定涨幅的股票,而这往往也是市场底部的象征。

  如果说反弹往往是于无声处听惊雷,那么众所看好的第三季度反弹能走多远?对此,其实多家基金公司均认为只有阶段性行情,原因是经济结构转型任重道远,股市还在遥望新的制度红利推动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周期、成长各执一端

  在认可第三季度A股否极泰来的逻辑下,基金经理们的投资将作何调整?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经理的确有些担心反弹会带来股市的风格切换,近期已悄悄买入了一些房产、金融、铁路设备、水泥等周期性品种。

  华安基金则在其2012中期策略中对于房地产股票表示了极大热情。华安基金表示,在全球央行联合放松的大背景下,风险资产出现反弹契机;国内方面,在利空消化、后续利多推动之下,三季度中后期A股有望反弹,反弹主力可能集中于非银行金融、地产、TMT,其中地产可能在当季迎来本年度最重要的一波显著上涨。分析其中的原因,华安基金认为,坚定看好刚需,在地产高库存、经济低迷局面下,房价无普遍或显著上涨压力,政策也以稳定执行前期措施为主。因此,看好地产的软着陆和供需的平稳对接。

  不过,在“反弹协奏曲”之下,对于下半年的行业配置,基金业内也有着很明显的不同声音。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部副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反弹可能会由周期股引领,他们在二季度后期时的确在周期性品种上略增了一些仓位,但并没有加配太多。从总体投资思路上来说,他们认为,下半年仍然将由消费、成长引领股市大旗。

  “我觉得很多周期性品种只是超跌反弹,这些股票大部分是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只有等到过剩产能慢慢被消化掉,同时行业集中度得到提高,出现一定的寡头企业时,它们的盈利能力才能真正提高,所以,为了抢反弹而大肆加仓这类品种没有特别意义,我还是更看好新兴产业方向,符合深度城镇化发展趋势,同时顺应生活水平提高后消费升级需求的行业。这里面的一些股票,今年二季度涨得很好,但涨有涨的理由,现在股价出现一定的回调,但正好提供了一些继续买入的机会。下半年它们可能还是会跑赢周期股。”这位投资人士说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刘国梁欲2020年后告别 加索尔任西旗手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向民间借款缓解负债
  • 科技谷歌收购电子邮件客户端Sparrow
  • 博客中国好声音是否造假 四步教你挑甜香瓜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高考录取划分男女线能否扶持男性崛起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瘦肚子牢记四件事 女人这样睡损害子宫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伦敦奥运吃喝玩乐路线图 全球最贵写字楼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欧洲艺术品市场上半年涨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