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炒股或将放开 投资者质疑开仓放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14:43  汉网-长江日报微博

  本报讯(见习记者曾琢)基金经理炒股或将放开,这是《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中最令基民关注的内容之一。昨日17时草案已征求到1.3万余条意见,很多投资者担心基金经理炒股,容易引发“老鼠仓”等内幕交易事件。

  此前,基金从业人员不许炒股。在《修订草案》第十九条指出,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其本人、配偶、利害关系人进行证券投资,应当事先向基金管理人申报,并不得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发生利益冲突。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前款规定人员进行证券投资的申报、登记、审查、处置等管理制度。

  对《修订草案》允许基金从业人员本人、配偶、利害关系人进行证券投资,网友议论纷纷,支持者和反对者,双方展开强烈论战。

  支持一方认为,《草案》十九条是有益突破,但需要加强监管。网友“石建军”在微博力挺称,既然基金经理可以炒股,证监会就做好了不怕会有“老鼠仓”的心理准备。网友“马评大财经”认为,凡事都是“堵”不如“疏”,一味严禁查处,也收不到好的效果,不如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

  但多数网友持反对意见。网友“王中华888”认为,这是让“老鼠仓”名正言顺了;网友“任总助理”称,这是明目张胆“开仓放鼠”。

  这些普通投资者担心也不无道理。最近,证监会从严查处内幕交易,多起案件浮出水面。部分基金经理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老鼠仓”事件频发,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

  据悉,2007年第一个被查出的“硕鼠”,是原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因“老鼠仓”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终身市场禁入。今年5月证监会通报了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经理郑拓“老鼠仓”案件,累计成交金额达5亿元,非法获利1400余万元。6月份,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涉嫌”老鼠仓“,被指控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