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通道开启 货基收益率升势或终结

  ⊙记者 王诚诚

  连续三年慢牛行情之后,货币基金或将面临降息周期的考验。来自国金证券的报告显示,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已经连续三年趋势性上升,并在日前触及历史高位。分析人士指出,货基收益率与降升息周期以及银行间资金面水平密切相关,货币基金的高收益率或面临“两面夹击”。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货币基金年内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19%,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其中,上周受月末银行间资金紧张状况加剧影响,其收益率还曾一度飙升至5.54%,触及历史高位。不过,随着银行存贷比考核结束以及央行降息释放流动性,货币基金上周收益陡然降至3.74%。

  事实上,由于此前一直处于升息通道之中,货币基金已经悄然走牛长达三年。数据显示,从2009年7月开始,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从1.5%稳步上行,并在2011年12月以及今年年中触及5%高点。而在此期间,活期存款利率没有超过0.5%,货币基金与其现金替代品——活期存款的利差一直处于趋势性上升之中。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主要受升降息周期以及银行间资金面影响,前者决定他的趋势性走势,后者会影响短期波动。过去三年一直处于升息周期之中,所以货币基金表现也较好。”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降息通道的开启,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可能也会随之进入下行通道。

  此外,近期银行间资金面日趋宽松,也使得货基面临“双面夹击”。数据显示,年内首次降息之后,货基收益率短时间内遭遇突降,最低曾跌至3.5%,近期央行连续三周实施逆回购操作以及再次降息之后,其收率也回升之后再次跌至4%以下。

  国金证券分析指出,在资金面日益宽松的背景下,各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纷纷向下,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回落。目前其收益率仍能保持在3.5%以上的较高水平,主要是其在年初大比例配置“协议存款”并提前锁定了部分收益。

  “未来货基收益率会逐步向合理水平回归。”展望后市,国金证券认为,随着前期配置的协议存款陆续到期,货币基金将面临在投资压力,流动性宽松背景下资本成本的下降必然会导致其收益率的下滑,即便是未到期的协议存款,在目前Shibor利率处于低位背景下,恐怕也难以继续为其提供高收益,其收益率水平将逐步回落。

  此外,随着前期涌入的大量资金有可能出现流出,对货币基金流动性也会形成冲击。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货币基金份额规模由一季度的2971亿增至3607亿,处于历史高位。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币基金本身就应该是低风险低收益品种,过分追求高收益并不可取,未来其收益率也只是向合理方向回归。降息通道开启货基收益率升势或终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