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晋信3季度策略:从结构分化中寻找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17:3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汇丰晋信基金(微博)日前发布2012年3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认为未来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有望逐步趋稳,企业盈利下滑将逐步趋缓,希望从结构分化中寻找投资的中长线机会。

  以下为汇丰晋信投资策略报告主要内容:

  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有望逐步趋稳

  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落。二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逐季回落趋势,季度GDP同比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落,如果忽略2011年1季度的小幅反弹,本轮经济下滑所持续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0个季度,从持续时间上来看已经超过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曾经出现的连续7个季度的调整周期。考虑到当前全社会工业企业产品库存仍处于较高水平,以及总需求仍然处于下滑状态,如果中短期之内如果没有配合有效的政策刺激措施,经济下滑的惯性将可能使得中国经济增速重新回到7%以下的单季增长,由此所带来的企业盈利压力和社会就业压力将可能诱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从通胀水平来看,伴随着经济增速回落,PPI,CPI回落趋势也已经非常明显,6月份PPI水平回落到-2.1%,是过去32个月以来的最低点;CPI水平回落到2.2%,达到最近30个月的最低点。从回落的幅度和速度来看,PPI也要明显大于CPI,这也从另外一方面印证了当前十分疲弱的经济需求。但是,从客观上来看,通胀预期的进一步回落也会带来的流动性改善和政策改善的预期,偏低的利率水平也将为未来的企业经营复苏提供资金支持。

  二季度政策变化是关键因素。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我们一直强调政策变化对未来经济运行趋势的重要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二季度已经连续两次降息,政府预调微调的力度也明显加大,但由于政策效果的滞后性,前期政策显然未能扭转二季度经济下滑的趋势。我们认为:伴随着三季度进一步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及制度层面各项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推进,三季度经济重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将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在经济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的权衡之中,由于当前政府更加倾向于在平稳增长中逐步实现经济结构的顺利转型,因此我们判断即使未来经济增速继续快速回落,政府出台单一的以政府投资为主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并不大,取而代之的更可能是结合扩大政府投资(中西部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鼓励民间投资,以及鼓励新兴产业,鼓励消费,推动节能减排等一列结构转型政策相配套的综合性刺激计划。因此,对于未来的政策趋势变化所带来的经济影响,我们判断未来不太可能出现类似2009年的经济V型反弹;而更可能是在各项政策效果综合作用下经济逐步企稳,中长期经济运行质量更趋优化的经济平稳增长。

  市场展望:盈利下滑将逐步趋缓

  盈利下滑趋势将逐步趋缓。年初,市场对沪深300指数的盈利增速预期为20%,到一季度末下降至18%,到二季度末则已经下降至14%,二季度企业盈利增速预期的加速下滑,带来了市场恐慌性的持续下跌。但是,考虑到三季度宏观经济较大可能在各项政策的综合作用下逐步企稳,以及去库存因素在今年四季度将逐步进入尾声,在中报期间分析师纷纷对企业盈利增速进行重新审视和全面调整之后,从9月份开始之后企业盈利预期的下调趋势将逐步趋缓,由企业盈利下滑所带来的市场冲击也将逐步减弱。与此同时,伴随着利率水平和原材料价格水平降至低位,那些符合未来经济需求回升趋势的企业,其盈利状况将可能在三季度和四季度重新呈现回升趋势。

  估值底部预示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从当前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无论PE,PB水平都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考虑到市场实际利率水平的显著下降,当前股票投资的相对吸引力水平已经非常明显。我们认为:当前整体市场之所以步入罕见的低估值状态,一方面表明投资者预期到了未来经济下滑,盈利下降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蕴涵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的悲观乃至恐惧的心理预期。由于在经济回升,企业盈利回升等正面因素出现之前,投资者的悲观预期难以证伪,负面数据不断出现,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氛围。我们认为:尽管当前短期市场难以看到立竿见影的积极正面因素,但估值的底部区域特征将吸引包括产业资本在内的各类中长线投资者的积极参与,市场未来出现持续系统性下跌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一旦经济趋于企稳,盈利重新回升,市场估值也将会以同样快的速度脱离当前的底部区域。

  投资策略:从结构分化中寻找机会

  在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的背景下,我们看好未来中国经济重新向上所带来的上涨机会。但是,更加重要的是,经济转型的中长期背景决定了无论是在下跌市场,还是在上涨市场,A股的结构分化都将可能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主旋律。因此,从投资策略角度而言,我们更加希望从结构分化中寻找投资的中长线机会。

  从三季度情况来看,由于估值回升仍可能是下阶段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因此我们预计“估值修复”板块仍然存在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但是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动力将逐步转向消费和新兴产业,伴随着未来相关政策的逐步明朗,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强,这类内需和创新导向行业中的优质股票也将显示出越来越高的增长潜力。因此,在板块选择上,我们除了继续阶段性配置非银行金融,房地产,汽车,家电等“估值修复”板块的同时;中长期则继续看好医药,食品饮料,高端装备,节能减排,TMT等代表中国经济方向的板块,并从上述板块之中寻找优势个股的中长线投资机会。

分享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