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旱涝保收基民意见大 发起式基金破冰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10:47  南方日报

  备受关注的发起式基金离正式出炉又近了一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近日,鹏华基金(微博)已经率先上报了一只发起式基金并已获受理。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将与前几天上报的另外两支发起式基金一同成为监管层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后,基金公司上报的首批发起式基金。

  多年来,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的现象,引基民意见无数。发起式基金有何突破?它的出炉对基金业有着怎样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刘云飞

  首批产品大部分瞄准债市

  发起式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证监会6月20日发布新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修改了基金募集的相关规定: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募集份额不少于5000万份,募集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为发起式基金预留了空间。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鹏华基金此次上报的基金是一只固定收益类基金,主要投资中小企业债券,鹏华基金将使用1000万元发起资金认购这只新基金。

  此前,天弘基金率先打造业内首只准发起式基金,承诺将年内两次自购旗下股基天弘永定合计530万元自购资金锁定三年,这与发起式基金“共赢”的精髓相一致。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则是国金通用基金公司上报的首只基金产品。

  业内人士称,发起式基金以明确的基金组织方式,有效地将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的利益绑定在一起,实现了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不仅体现了对投资者权益的维护,也有利于增加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积极性。

  鹏华基金上报的这只基金也是首只明确以投资中小企业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发起式基金。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之前已经上报的两支发起型基金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与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只有一只投资股市。

  发起式更适合新基金公司

  对于发起式这一类型创新产品,不少网友觉得半信半疑,“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自购旗下产品,本质上和发起式基金也差不多,我们也没见到自购之后基金业绩就突飞猛进。”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发起式基金在整个基金业里可以理解成为一种小众型、补充型的产品,为基金业锦上添花。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比较适合小型或新基金公司来发展自身品牌”,江赛春认为,新基金公司由于没有过往业绩,发行产品十分吃力,通过发起式基金的模式强调与基民风雨同舟的情感诉求也算一个卖点。而对于较大基金公司,也可以考虑通过“打造这种小而精的基金产品,丰富自己的产品”。

  江赛春表示,在国外,发起式基金也不是基金业的主流,而是作为一个补充部分,为响应不同的需求而存在。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