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柏瑞三季度报告:中期底部确立概率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3:33  新浪财经微博

  华泰柏瑞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期底部确立概率大 复苏路径会较复杂

  2012年已经过半,回顾上半年的市场,A股走出了一个“M”形走势。总体来看,沪深300指数上涨了4.94%,中证500指数上涨了6.25%,创业板指数下跌了0.39%,指数持续分化,权重蓝筹板块持续表现优异,中盘蓝筹板块在第2季度实现领先。行业层面来看,对流动性敏感的有色金属、房地产,业绩稳定的食品饮料涨幅居前。

  2012年市场的下半程将如何演绎?大类资产配置中,股票、债券、货币哪类更好?以下为华泰柏瑞研究部副总监蔡静回答市场热点问题,对下半年尤其是第三季度的市场做一个分析和展望。

  问:从大类资产来看,下半年股票产品、中期的固定收益产品、货币产品中,应主要配置哪一类别?为什么?

  蔡静:总体来看,我们预计股票资产表现好于固定收益品种的可能性较大,中期固定收益品种优于货币基金。因为进入降息周期后,久期较长的品种表现较优,可以将股票近似理解为极长久期。根据我们的量化分析,目前股票收益率与债券收益率之差达到历史高值。股票的潜在收益率应好于债券。

  问:回到股市,从上面的数据我们看到,尽管近期市场经历了比较大幅度的震荡,但上半年A股总体来说还是上涨,那么您认为市场的上涨趋势是否结束?

  蔡静:我们认为市场的上涨趋势还没有结束,上涨动力依然存在,只是当前静态的经济环境和政策放松的力度受到一定的制约,因此上涨的节奏会比较缓和、曲折。对于市场中期底部是否已经确立,我们认为概率偏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论证:

  首先,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处在历史底部,沪深300指数PETTM和PB分别为10.71以及1.67倍。

  其次,2012年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决策层清晰地意识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要求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第三,从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来看,虽然看不到货币环境的大幅改善,但是M1同比增速创历史新低后,还在低位徘徊,作为标志性意义的降息也在时隔3年半后到来,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式转向适当宽松的基调。

  因此我们认为,经济周期已经步入了通货再膨胀阶段,未来复苏的力度取决于政策的力度有多大,股市创新低持续下跌的态势较难维系。但是,我们也强调这一轮的复苏会相对趋缓,路径也会比较复杂,短期面临的挑战较多。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放松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

  问:您提到,货币政策的放松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能否具体谈谈是哪些制约呢?

  蔡静:首先,外汇占款持续下滑,未来存款准备金的下调也不会明显为货币增长带来贡献;其次,一线城市的地产有松动的迹象,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助推资产泡沫;第三,短期来看,诸多中观指标持续回落,多个行业的数据甚至出现比2008年还差的态势。

  问:具体到板块,是蓝筹股会表现好,还是中小盘,或者高分红板块表现好?为什么?

  蔡静:下半年,在股票资产中,蓝筹股和中小盘的表现可能相当。原因在于,无论是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还是中小板指数,估值水平目前都处于历史低位。未来2个月,由于业绩下调幅度可能更大,中小盘股票表现可能受考验。但根据我们的量化分析,中长期中小市值股票可能优于大市值股票。

  问:综合上述因素,您对行业或板块的配置有什么建议?

  蔡静:可以超配低估值、业绩下调幅度不大的行业,如大地产、火电、机场;超配业绩增长有保障、估值合理的行业,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信息服务;低配估值高企、盈利预测仍有大幅下调可能的行业或板块,如创业板、电子、信息设备、钢铁、水泥。最后,因为较低的估值水平和较稳定的盈利预期,我们强调关注并维持一定配置比例的银行。

分享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