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下半年看多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08:0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某基金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地产现在主要是受政策压制,但是基本面非常不错,行情还没有走完。

  基金经理调低上市公司盈利预期,“2132点或是中期底部”

  2012年过半,A股指数再度回到了年初的点位。虽然对上市公司的二季报业绩表示悲观,但是公募基金对于下半年A股行情表示仍可以乐观。

  综合公募基金发表的投资策略报告,基本判断是市场整体将维持震荡甚至向上的态势,虽然指数上涨和下跌空间不大,但是其中赚钱的机会很多。多家公募基金表示看好房地产,指出该行业在下半年存在绝对收益的可能。

  某基金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地产现在主要是受政策压制,但是基本面非常不错,行情还没有走完。

  此外,基金经理则表示仍需要规避某些特定行业。“指数近80%是由周期性行业构成,目前经济在底部区域,虽然这些行业目前估值很低,但是资金也不愿意去碰,特别是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比如钢铁等。”一基金经理称。

  二季报业绩难言乐观

  上述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二季报业绩反应已经很明显:“比如近期涨势很好的白酒,贵州茅台昨日创出新高,大家炒的就是其二季度的业绩,而其他一些低于市场预期的公司,其业绩预报出来后往往伴随的是股价下跌。”

  而由深圳市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增长率的平均预期为-0.75%,分别比第二、第一季度调查时下降4.55、5.45个百分点。半数以上被调查的基金经理预期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将下降,选择下降5%左右、下降10%及以上的被调查者人数比例分别为37%和14%。

  此次基金经理调查由来自42家基金管理公司及证券、保险、信托公司的79名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参与。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中速增长的转换期,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风险的担忧,也反映的是对这些领域在东部地区中长期投资回报潜力的担忧,但也应该看到城镇化进程整体仍有较大空间,以及中西部区域增长的潜力。另外,目前较差的经济数据在很大程度上确实是政府去年控制通胀水平和平台贷款风险的结果。”新华基金(微博)表示。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说,当前上市公司二季报预警业绩增速难言乐观:“当企业成本下降速度快于收入下降速度时,利润才会改善,市场转向才有基础。”

  经济环比会有改善

  但是,公募基金认为低于预期的上市公司二季报不会对指数带来进一步的压制。

  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孟亮说,目前管理层针对经济下行的应对措施已经陆续出台,国家发改委项目批准速度明显加快,各省主要领导近期均围绕保增长有明确表态,在此背景下,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没有之前预想的那么大。同时,资金价格依旧处于低位。前期的2132点是中期底部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股市的整体表现可以乐观预期。

  新华基金则表示,从中期看,经济增长整体下个台阶是正常的。而从短周期看,企业实体在三季度会进入补库存生产期,进而呈现出经济增长的短期环比改善。

  “预计三季度初经济增长会持续放缓一段时间,但积极的政策对市场的正面作用会逐渐再次占主导,三季度中后期预计会看到政策落实的效果。”新华基金说,在看好经济环比会有改善的同时,也应关注中长期制度性改革为经济增长注入的新动力,这有助于提高投资者信心,进而提高股票市场估值水平。

  新华基金继续判断说,由于经济仍处于衰退后期,中报期间将有很多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不会马上缓解,因此继续对股票市场形成压制。我们对股票市场在三季度前半段持中性判断,随着股价的进一步调整和政策累积效用的不断显现,以及通胀的进一步回落,市场在三季度下半段和四季度相对会有较好表现。预计三季度股票市场将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整体上仍然维持震荡筑底的格局。

  短期不会加仓医药股

  在投资策略上,新华基金认为,三季度的投资机会将围绕以下投资主线展开:有望先触底回升的早周期行业、对制造成本和融资成本下降敏感的部分制造业,以及股价回调后带来买入机会的消费优质成长股。

  具体配置行业为,受益于金融改革创新、估值水平提升,对短期业绩预期不高的保险和券商;受益于降息利好,销量已触底的早周期行业,如地产、汽车;受益于政策利好、需求有待改善、成本有待降低的电力、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行业。

  “另外,目前,由于存量资金会博弈市场中有限的投资机会,因此,中报业绩增长幅度高的个股估值水平可能比在牛市中放得更大。”新华基金说。

  申万菱信(微博)则表示,在基本面、资金面没有明显回暖迹象时,早周期类行业和防御型行业将是配置重点,比如保险、地产等早周期类行业,食品饮料、商贸等防御型行业。而一旦经济触底回升,将会增加周期类行业的配置吸引力。

  对于备受关注的医药、房地产等行业,申万菱信基金称,由于医药企业连续的业绩下滑,使其面临困境,短期内不会加大医药行业的配置比例,具体指标还需观察中报披露后的业绩情况。房地产方面,今年上半年地产板块成为A股的“领头羊”,预计下半年地产股相对收益不如上半年,但由于其基本面较好,所以绝对收益仍然存在。

  “与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如家纺、家电等投资机会将更加明确。具体的投资思路上,以一线龙头和二线龙头以及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地产企业为主。”申万菱信基金补充说。

分享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