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股基整体遭赎回 货基再成冲规模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0:59  中国证券报

  固定收益受追捧 股基整体遭赎回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货币基金今年二季度获得607.03亿份的净申购,申购比例为20.43%,再度成为基金公司冲规模的利器。债券型基金整体则实现净申购264.71亿份,固定收益类产品继续受到了市场追捧。

  业内人士表示,固定收益产品受追捧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避险情绪较强,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货基、债基上半年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但下半年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可能会出现下滑,基金继续依靠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态势可能会有所放缓。

  货基:撑起半边天

  今年上半年,为迎合储蓄资金低风险偏好的需求,多数基金公司仍将货币基金作为主力营销品种,货币基金的份额也在继续扩大,撑起了上半年基金整体份额增长的半边天。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81只货币型基金二季度实现了净申购607亿份,由一季度的2971亿份增加至3578亿份。其中有11只货币基金申购比例超过了100%,申购比例最大的货币基金达到了464.11%。净申购超过10亿份的货币基金有17只,其中净申购份额最大的货币基金净申购达70.83亿份。二季度基金净申购份额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多数依靠货币基金规模扩张支撑,例如基金份额净申购排名第一的基金公司,二季度整体实现基金份额净申购84亿份,而旗下两只货币基金二季度净申购份额总和就接近100亿份。

  不过,货币基金份额并非全员增长,有26只货币基金在二季度出现了净赎回。其中,包括了一些今年对货币基金进行限购的基金公司,二季度遭遇赎回份额最多的货币基金减少了约10亿份。

  市场人士认为,货币基金上半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4%,下半年的收益率则有可能出现回落,货币基金需注意防止流动性风险。

  债基:纯债受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多只纯债型基金在上半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纯债型基金成为了二季度基金份额增长的靓丽风景。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整体净申购264.71亿份,其中113只纯债型基金合计实现净申购193.11亿份,申购比例高达23.42%。有7只纯债型基金今年二季度净申购超过了10亿份。业内人士表示,纯债型基金产品上半年收益较高,成为了二季度资金追捧的对象。

  某业绩领先的债基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主要把握住了信用债等高收益品种的市场主线,并通过合理的杠杆和久期实现更高收益。此外,对于转债和新股更为谨慎,减少了该方面的配置,规避了风险。对于债券市场下半年的行情,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张国强则认为,债市短期可能维持窄幅震荡格局,看好高票息的信用债,转债在中长期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股基:申赎看业绩

  与货币型、债券型基金相比,股票型基金整体份额则遭遇了净赎回。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二季度净赎回252.43亿份。其中,指数型基金净申购7.51亿份,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59.94亿份,混合型基金则净赎回163.8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业绩领先的股票型基金仍然受到了资金的追捧。上半年业绩排名第一的广发聚瑞股票二季度实现净申购2.38亿份,排名第二的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实现净申购0.69亿份,排名第三的中欧中小盘股票(LOF)实现净申购0.3亿份。而一些业绩表现不佳的基金则多数遭遇了赎回,赎回比例最大的某股票型基金二季度基金份额缩水了88%。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