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投瑞银下半年投资策略:主流加主题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18:01  中证网微博

  国投瑞银基金发布201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主流”+“主题”配置契合市场转型

  黄莹颖

  中证网讯 上半年A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随着政策放松预期明确、蓝筹股政策红利等因素刺激下出现短暂的估值修复行情,而对基本面的担忧、欧债危机的蔓延使得A股市场重陷震荡格局,沪指半年重回2200点水平。那么下半年A股市场能否走出阴霾?日前国投瑞银基金(微博)发布201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指出:下半年通胀水平有望进一步降低,有助于更多的“稳增长”措施加快推出,货币政策也有望迈出更多宽松步伐,同时在“调结构”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经济增长趋于稳定和产业更替有序进行将是下半年实体经济的主要特征。在估值低廉的蓝筹股带动下,A股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行态势,但由于经济转型期间,各行业发展机会不均,更多的将显现出结构性和主题性行情,建议投资人采取“主流”+“主题”的配置策略,一方面保持蓝筹股的主流配置,另一方面适度把握“稳增长”和“金融制度改革”两大主题带来的波动性投资机会。

  从宏观层面来看,国投瑞银基金表示市场对于本轮经济增长环比低点可能出现在一季度的普遍判断或许过于乐观,从已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二季度为本轮经济增长低点的可能性更大。展望三季度,随着年初以来实施的各项稳增长政策逐步发生效用,投资和消费同比增速有望低位企稳并有所回升。随着CPI同比增速回落到3%以下,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将更为宽松,基准利率或仍有1-2次的下调空间,而存款准备金率则取决于三季度外部资金流入情况,也可能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在经济企稳回升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情况有望止跌企稳。截止到6月底,沪深300指数2012年盈利增速的一致预期已从一季度末的18%下调至15.6%。随着下半年PPI和CPI的止跌企稳,企业毛利润率逐步改善,盈利预测大幅下调的阶段已经过去。

  对于下半年具体的投资方向,国投瑞银建议采取“主流”+“主题”的投资策略:保持显著的蓝筹股作为主流配置仓位,同时适度配置“稳增长”和“金融制度改革”两大主题,在相关重要政策出台或政策累计效应强化时,战术性配置两大主题相关行业以提升权益类资产的整体收益水平。主流配置来看,随着A股制度性改革持续推进,积极采取增加机构投资者入市、强制完善分红机制、推进退市制度等多项措施,在投资偏好和管理层扶持的双重动力下,蓝筹众多行业包括银行、非银行金融、交运、石油石化、基础设施等有望成为下半年各类资金的增配对象,从而有望产生显著上扬行情。主题配置来看,一方面是金融制度改革给证券和保险行业带来的长期制度红利;另一方面在“稳增长”政策推动下,作为工业产业链最长的房地产和汽车在下半年稳增长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仍将是政策托底的重点行业,而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机械、水泥、煤炭等行业会也存在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国投瑞银基金表示,下半年债券市场或难以维系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牛市格局,结合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状况,对下半年债券市场持相对中性看法。具体来看,下半年债市将处于窄幅波动,收益率整体趋势易上难下,银行间信用债好于交易所,高评级信用债好于中低评级。相比利率产品,信用债持有期收益更明显,但结构会出现分化,需要回避盈利持续恶化的行业;将维持一定比例的转债,注重个券的选择,选择行业可能受益政策利好的个券。

  放眼全球经济,国投瑞银预计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冲击效应或逐步减轻,全球通胀压力的回落也为政策进一步宽松打开空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速有望在低位逐步企稳。长期来看,相对于发达市场,国投瑞银更看好新兴市场未来的表现。对此,国投瑞银表示经历二季度的大幅调整,新兴市场指数动态市盈率回落到9.6倍的历史低位,新兴市场股市已经反映了相当程度的下行风险。随着政策放松效应的逐步体现,新兴市场国家的宏观数据在未来几个月中有望逐步改善,从而给股市表现带来支撑。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相对健康的宏观基本面、结构性增长机会仍将给新兴市场股市带来长期增长的动力。

分享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