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200点争夺大战 基金操作现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02: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董华

  跌破2200点!

  这是本周大盘给市场的又一沉重打击。周四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200点,最低跌至2195.36点,让市场一度更加悲观,虽然昨日指数有所修复,但本周上证指数仍下跌1.57%。

  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6月上证综指下跌7.44%,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基金对市场大多也显得较为谨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本周的盘后数据中统计发现,本周机构基本上杜绝买入,大幅减持,而减持最多是电子信息股。

  机构抛弃电子信息股

  本周,在市场的大幅下跌中,机构对市场显得极为谨慎,少买或者根本不买入。而本周减持也成为本周机构机构的一大特色,减持最多的则是电子信息类股。

  从本周的盘后数据来看,主动买入的机构很少,只有酒鬼酒红太阳森源电气天壕节能受到青睐。其中,森源电气上周共有4家机构席位买入合计买入1037万。要特别指出的是,后两只均是电气电力行业,而这也延续了本周机构看好电力板块的态势。

  在本周被卖出的行业中,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房地产、机械、工程建设和石油等。电子信息是被机构最主要遗弃的板块,其中最突出的是软控股份,该股在6月25日被5家机构席位共卖出1.2亿,之后,29日2家机构买入5家卖出,合计再次被卖出5531万。软控股份近日来一直下跌,昨日更是大跌了7.1%,本周该股累计跌幅高达21.39%。这与其修正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期下滑30%-50%紧密相关。

  据6月27日数据显示,百视通卖出前五席全部来自机构,5机构一日之内疯狂抛售1.18亿,此后几日,百视通继续下挫,截至29日收盘,该股近三日下跌了10.94%。其次还有兆日科技和晶科技宜安科技宝德股份分别都有机构不同程度的卖出行为。

  除电子信息股之外,本周一些机构也开始卖出房地产,上周西藏城投、华丽家族和华业地产分别被机构卖出2609万、403万和912万。

  需特别指出的是,本周机构的分歧较大。尤其是对杭氧股份和山煤国际,5个买入卖出的席位均被机构占据。最终,杭氧股份合计被卖出4735万,山煤国际被卖出4152万。分歧较大的还有金陵药业宏源证券和百视通等。其中,百视通被2家机构买入,5家卖出,合计卖出1.05亿。

  基金仓位现分歧

  在上周市场的2200点争夺大战中,基金公司均显得非常淡定,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再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也表明了上周市场下跌并未对基金公司的操作带来很大冲击。

  从盘后数据来看,基金在本周仓位确实整体变动不大,但对基金公司而言,仓位操作也呈现出分歧的特征。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在前周基础上微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07%,相比前周降0.7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38%,相比前周升0.0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16%,相比前周降0.64%。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跌4.97%,轻微被动减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继续有轻微主动增仓。

  虽然在整体上,本周基金的仓位变动不大,但是分基金,分公司来看,操作分化特征显著,但增仓基金仍高于减仓基金。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嘉实、南方等旗下基金仓位基本未变,大成旗下部分基金明显加仓,博时、华夏旗下部分基金减仓明显。中小基金公司方面,工银瑞信(微博)、国泰、汇添富、景顺长城等旗下多只基金减持;富国、广发、国联安等旗下基金表现较为积极;光大保德信、华安、华商等仓位基本维稳。

  谨慎态度明显 淡定看待市场

  对于6月最周一周市场,一位华南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是经济数据最坏的时候,再坏也坏不过目前的经济数据了,未来市场将进入缓慢的经济数据恢复期。但未来市场仍需观望,因为经济基本面太差,未来转好的态势也将是缓慢进行,未必有太大机会。

  而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也表示,经济增长才是动力之源。也就是说下半年市场决定因素不在政策,而在企业盈利自身。目前,企业盈利下滑速度稍显减缓迹象,但真正触底还需要时间才能验证,系统性恢复乃至转而上行则更需时日。

  与上述基金经理观点不同,大成基金(微博)则显得较为乐观。大成基金认为,季度末过后,在政策面更积极、海外市场有望进入一段平静期及资金面逐渐好转的合力作用下,权益类资产可能会迎来一定的反弹。

  在分析未来市场走势时,泰达宏利逆向基金经理焦云也指出,政策效应的体现必然是一个长效过程,经济何时见底以及这个底有多长,市场说法不一,在2012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尽管市场仍面临着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和全球经济减速等负面影响,但站在沪指2200点附近的位置,踏空A股的风险要远大于买在“山顶”的风险,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