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基金大佬俞妙根创业:计划购买基金公司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6:19  东方早报
俞妙根 俞妙根

  早报记者 肖莉

  离开公募基金的俞妙根,低调创办了多家金融公司。

  今天,俞妙根创办的富越汇通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富汇金融”)挂牌,这是其离开国有体制后成立的第三家金融公司。据悉,富汇金融将很快控股三家新的金融机构。

  知情人士称,俞妙根的金融架构中并不仅有这六家公司,他有着自己搭建金融控股公司的整体框架,这个框架中甚至包括今后购买基金公司股权的计划。

  对此,俞妙根昨天笑着表示:“这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现年51岁的俞妙根,曾是上海最大基金公司——华安基金(微博)的董事长兼总裁,在华安基金全球招聘总经理之后,俞妙根任华安基金专职董事长,并于去年9月离任。

  不再是国有机构“打工者”的俞妙根,以其30年的金融经验和对国学文化的理解自办企业,在其新办公室的两面墙上,对挂着两幅大字——“天道酬勤”、“道法自然”。

  控股多家金融公司

  俞妙根管理的富汇金融今天正式成立。这家注册资本金为8亿元的公司,有10个股东,股东都是民营企业,俞妙根以他带领的团队入股,未来将分别控股一家注册金6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一家注册金6亿元的融资租赁公司以及一家注册金为5亿元的担保公司。

  富汇金融的定位是通过三家控股子公司,向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金融服务,并通过富汇金融邀请金志国、陈发树、王水福等知名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向企业提供战略“大脑”。

  早在富汇金融成立之前,俞妙根已于去年成立了从事二级市场投资的鑫富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鑫富越”)和从事PE(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上海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锐合资本”)。这两家公司将分别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向已处于成熟期的企业投资。

  俞妙根担任鑫富越的董事长,前华安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王国卫任总经理,该公司目前并不公开募集资金,而是为一些“老朋友”管理10亿元资金。从去年9月至今,上证指数从2400点附近跌至昨日的2216点,鑫富越管理的账户全部盈利。

  锐合资本则由俞妙根与原上海国际集团以及华虹集团旗下的PE团队合伙成立,俞妙根任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目前,锐合资本管理着8亿元多资金。

  眼下,俞妙根已在筹建“富越资本”公司,富越资本未来将控股锐合投资和鑫富越。之后,富越资本旗下再成立一个兼并收购公司,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融资业务打通。

  在俞妙根的金融版图上,还有一个更远大的规划:未来再成立一个新平台,把富汇金融和富越资本“管”起来,成为一个金融控股公司。

  五年内实现上市

  俞妙根说:“今后会将各子公司的股权以激励方式分给‘兄弟们’,大家一起来把公司做大,争取用5年的时间让部分公司上市,用10年左右时间把公司做成一定规模。”

  对于5年上市的中期规划,俞妙根有过“盘算”:旗下公司的ROE(净资产收益率)都不算高,但公司首先要做的是把基础打好,各子公司相互独立,把风险管控好,今年实现持平,未来三年实现盈利。

  “大家一起出钱来办企业,要让大家看到赚钱的机会,今后也要有可以退出的机制,通过上市来解决部分资金的退出需求。要尽快符合要求上市并不难,成为上市公司,关键是‘孩子不生病’,健康成长。”

  俞妙根坦承,对于短短时间内成立多家金融机构,其合伙人也曾担心,搞这么多公司是否发展的太快了。他的回答是,做这么多公司主要靠两点:一是专业团队,二是用最简单的办法做事情,不要复杂化。

  喜欢读《菜根谭》的俞妙根反复提到,大道至简,无为而治,要用最简单的思维去考虑最复杂的事情。

  他说:“别瞎折腾,去搞无谓的创新,华尔街金融风暴告诉我们,做得最好的都是在用最传统的工具干活,我的PE公司就干PE的活,股票投资公司就买卖股票,租赁公司就干租赁的事情,别都搅和在一起。”

  俞妙根笑着举例:“金融律师、会计经常讲一大堆理论,听得人云里雾里,其实很多东西没这么复杂,好的表达是能用一句话表达清楚的不要用一篇文章,一篇文章能只用两三个字表达清楚的就是高手。”

  俞妙根称,自己做过租赁、信贷和基金,可以把各行业的专业人士聚合在一起,各司其职,只要用对人,用对钱,事情不复杂。

  公开资料显示,俞妙根历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驻德国汉堡办事处总代表、AIT公司董事会董事总经理、信托二部经理兼新上海国际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资金信托总部总经理、行政管理部经理,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10月16日,华安基金公告声明,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协助调查。原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俞妙根被临时借调至华安基金,并以代理董事长的身份主持公司日常经营工作。2009年11月17日,华安基金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宣布辞职,总经理俞妙根兼任董事长,并对外公开招聘总经理。

  计划成为基金公司股东

  2011年9月,俞妙根离开华安基金公司,为其职业生涯的一次彻底转型,此前其工作经历都在国有体系内做事,现在他是一个“个体户”。

  “压力是有的,但真的很精彩。”俞妙根转型后与一些基金公司总经理谈及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表示。

  他说,自己过去在体制内做事招人,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但现在不一样了。他说了创业过程中几件“好玩的事情”:“比如现在搞招聘,我一定要看面相,面相凶恶的人不会和善,这是有道理的。”

  离开国有体制的俞妙根享受着自己的创业过程,而不愿谈原公司和原行业的是非,他给自己和老同事们定下“规矩”:不谈华安基金公司。

  “兄弟们有言在先,华安基金的过去、现在、未来都不要讨论。”他说,“无论说好说不好,别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不要轻易说人家。”

  但这并不意味着离开公募基金的俞妙根不再与基金业有交集。“一些基金公司来找过我们,希望以股权激励的方式邀请我们的团队,我已经创办了这些公司,不可能抛下合伙人。今后如果公司发展得好了,也不排除一个可能,用现在的平台买基金公司股权,也许今后5到10年,金融牌照不再是稀缺资源,而我们已经上市了,可能会有资金去做这些事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