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顺长城核心年内收益超21% 或夺半程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刘明涛

  离半年度结束仅剩两个交易日,基金公司半年度考核又将如期而至。尽管不能和年末大战相比,但基金重仓股依然成为市场的看点。至少在基金经理看来,辛苦半年还是需要保护好自己的胜利果实。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旗下重仓股表现出色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目前优势较为明显,可能夺得半年度偏股型基金“宝座”。

  过去近半个月,沪深A股继续下跌,消费板块成为抗跌主力军,房地产板块也功不可没,生物医药板块转而成为热点,但重仓煤炭的基金却很受伤。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半个月领涨的个股中,基金重仓介入的身影也很少见。

  景顺长城核心或夺半程冠军

  经过近半年的运作,上证指数进入2200点区间。在离上半年结束不到两个交易日时,偏股型基金半年度排名基本成为定局。截至本周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超过21%的半年度收益领跑,超过偏股型基金第二名4个多百分点。

  富国天瑞、中欧中小盘基金则是以超过15%的收益进入前三。广发聚瑞、广发核心精选、中欧新动力等基金也同样表现不俗。而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偏股型基金数量达到了22只。翻阅上述几只基金重仓品种不难发现,重仓地产、医药等消费板块,成就了其二季度较同行更为出色的表现。

  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重仓股为例,洪涛股份等在6月的涨幅并不明显,但在过去的二季度股价几乎是一路单边上扬;康美药业则在近期医药股走强的大背景下,股价从6月初的不到13元/股,涨到目前的近15元/股。

  重仓消费股的中欧新动力,第三大重仓股广联达从5月22日开始上攻,股价已摸高至25元附近。而向来重仓地产股的富国天瑞一季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又有8只为地产股,同样也搭乘地产股反弹的顺风车,净值不断回升。

  基金重仓股普遍“稳重”

  离基金半年度考核的日子越来越近,基金重仓股是否会有拉升行情,总会引来市场的揣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近期领涨的个股基本都不是基金重仓股。

  近期表现最为出色的永生投资,最近8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到了61.64%,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未有机构身影。紧随其后的猛狮科技海南瑞泽同期涨幅也都有30%,但也不是基金重仓的对象。

  表现出众的海峡股份的一季报显示,只有海富通收益增长和中海能源策略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两只基金持有的数量都不到180万股。海默科技沙河股份、佐边药业、天喻信息等一批领涨个股,虽有基金介入,却都未进入基金重仓行列。

  然而,也有部分基金持有的个股在近期表现不俗。华商领先企业在一季度新进千山药机,购买66.98万股,同时对原有品种惠博普由178.6万股加仓至440.36万股。惠博普在最近的8个交易日内的涨幅达到了25.6%。

  煤炭板块暴跌拖累净值

  一季度还生龙活虎的煤炭版块,进入初夏却突现“中暑”,板块本月平均跌幅高达16.7%,高居A股所有板块之首。其中,龙头企业山煤国际等数10只个股跌幅超过20%,更让部分重仓持有煤炭股的基金损失惨重。

  其实,煤炭股集体暴跌早有前兆。5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国际煤价暴跌 煤炭供大于求拐点显现》,旗帜鲜明地指出煤炭板块陷入供给多、需求少、国际煤价下跌三大困境,其投资拐点显现。在三大困境的影响下,年初表现刚猛无比的煤炭板块,终于轰然“倒下”。

  煤炭股集体暴跌,显然拖累了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净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发小盘成长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煤炭股就占据3席。其中兰花科创持有1007.13万股,为第一重仓股,占净值比例5.53%;另外,该基金还持有潞安环能1200万股、冀中能源1600.34万股,分别占基金净值的3.63%和3.39%。6月份,上述3只煤炭股月跌幅均超过20%。在煤炭股低迷的走势下,广发小盘成长基金近一月收益率为-3.96%,表现不佳。

  一季度大举增仓冀中能源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广发聚丰股票型基金等,今年二季度也遭到“滑铁卢”。整个二季度,冀中能源跌幅超过10个百分点,这些基金公司的账面损失也将超过千万元。

  大通证券分析认为,港口库存煤炭有所回落,调入减少调出增加,缓解港口高库存压力,国际煤价持续弱势运行,国内煤价压力仍在,煤炭市场近期需求不足,价格下跌态势不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