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证券报:基金业突破瓶颈需闯三关

  □本报记者 李良

  近日证监会使出政策组合拳,为基金业发展“松绑”。这些重磅措施落实到位,不仅有望圆基金业渴盼多年的“专业人士持股及基金公司上市”之梦,也将为基金业未来大展身手打开空间。但必须看到,要想将“政策组合拳”的威力转化为行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力,在日益激烈的财富管理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基金业首先要练好内功,提高投研能力,闯过战略、人才和市场三道关。

  可以预期,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实,基金公司将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迈出坚实一步。“政策组合拳”为基金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也使基金业置身于一个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无论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虎视眈眈、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的贴身逼抢,还是来自私募及银行理财产品的不断蚕食,都令现有的基金公司无法安心坐收政策“红利”。

  战略关,指的是在新环境下,基金公司需对自身发展战略重新定位。伴随着基金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竞争对手逐步壮大,基金业传统的“大而全”发展模式已不是唯一的成功模式。随着财富管理市场细分不断深入,差异化竞争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基金公司与其困守危城,坐视对手不断侵入,不如主动出击,在差异化竞争中找准定位,打造强势品牌。此次大幅度的政策“松绑”将为基金公司实施差异化竞争提供更多便利。

  人才关,则直指当前基金业高端人才流失严重的困境。众所周知,财富管理行业的核心是人才。基金业此前的重要比较优势之一,就在于高端人才聚集。由于行业自身原因及竞争对手抢夺,基金业近年来高端人才流失严重,曾经的比较优势渐渐失去。倘若这种趋势不能扭转,即便有再多的政策“红利”派发,基金业也难以重现往日光彩。因此,基金业急需借助“专业人士持股及基金公司上市”等政策的落实,设计出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重建高端人才资源的优势。

  与前面两个“关隘”相比,市场关更令基金业有着切肤之痛。在诸多竞争对手抢食下,基金业市场份额正不断降低,在传统的市场手段渐渐失效的同时,新的市场营销模式仍未定型,市场号召力明显削弱。基金业必须直面的是,若保险资金转投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强力瓜分市场成为现实时,基金业有何手段守住目前疆土?当新基金发行已成“鸡肋”,银行等销售渠道势力与日俱增时,基金业又有何手段重夺市场话语权?人们寄希望于此番“政策组合拳”推出,能让基金业从中觅得市场扩张良机,但行业能否由此走出瓶颈期,则需要基金业自身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