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大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23:55  经济观察报微博

  赵娟

  郭树清新政的春风终于吹到了公募基金业。继券商和期货行业松绑后,公募基金正迎来新一轮的制度性变革。

  6月20日,证监会正式向社会公布了最新版本的三大管理办法或修订草案,涉及公募基金及专户投资运作、基金公司股权等多个方面,基金产品注册制以及发起式基金已渐行渐近,而基金公司准入门槛面向民间资本开放、股权激励等业内热议多年的改革也将在不久后成为现实。

  一家基金公司高管用“运动式”改革形容这三箭齐发。

  迈向注册制

  目前已经完成修改的是《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最新修改主要包括两项内容。

  一是删除原规定“申请募集基金,拟任基金管理人应满足:前只获准募集的基金,基金合同已经生效”,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同时上报多只基金的募集申请,为现在实行的多通道审核制度提供依据,并为将来实行基金产品注册制预留空间。

  二是为推出发起式基金预留空间,增加“基金管理公司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5000万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200人。”的表述。

  同时,关于放宽基金公司固有资金、高管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ETF、封闭式基金的工作也正在同步进行。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修改是为推出发起式基金做法律上的准备,从而引入基金管理的内在约束机制,促进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基金公司及管理层与基金持有人利益保持一致,更好体现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

  该负责人表示,《运作办法》修改后,证监会将继续放松管制,条件成熟时,研究推动基金产品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目前看来,基金公司已经可以同时上报除了创新产品外的三只同类或非同类产品,而从具体实施看,发起式基金的细则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股权激励可行

  多年来,基金公司股权激励一直是业内敏感话题,多家公司早年曾制定方案,但均未获得制度上的支持而流产。

  6月20日证监会就《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修订草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明确涉及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和准入门槛问题。

  现有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自2004年10月实施,但近年来基金业面临的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称,本次修订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总体思路,适当降低基金公司准入门槛和业务管制,调动公司股东、基金从业人员的积极性,着力优化股权政策、完善公司治理、增强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推动基金行业市场化,增强基金行业活力。

  事实上,在这个草案里,取消了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便利民间资本进入基金行业等。另外,取消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和关联持股限制,取消了内资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规定,要求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必须为公司董事等。同时将主要股东的持股锁定期由1年延长为3年,引导股东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四是允许基金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将部分业务进行服务外包,进一步增强行业活力。五是建立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监控体系、监管综合评价体系,有效防范潜在风险。六是加强业务规范,引导公司合规稳健运行。

  此次修订还拓宽了境外股东的范围,将境外股东应当具备的资产管理经验从主要管理公募基金的经验拓宽到具有管理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方面的经验。

  此前,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一直是基金公司股权问题的“红线”,最为典型的案例是,因中信证券违反这一规定持有华夏基金(微博)股权,华夏基金公司新产品发行被罚暂停两年之久。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微博)都曾因此旧规而被迫转让本已收购的华夏及博时基金(微博)股权。

  从更长远看,“取消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这也将为今后专业人士持股以及基金公司上市预留法律空间。

  专户先锋

  在允许基金专户不设限制投资股指期货以及商品期货、降低成立规模后,证监会进一步为专户投资做了三大松绑。

  此次,证监会宣布拟拓宽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范围,允许开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收益权等资产;拟取消投资单只股票不得超过计划资产净值20%以及投资单只证券不得超过10%的限制;借鉴信托行业的做法,放松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人数限制,不再限制单笔委托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人数,此前,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限定在200人以内。

  目前看来,在所有资产管理行业中,基金专户将成为限制最小、投资最为灵活的品种之一。与之竞争的除了未来将被纳入监管的私募基金,主要即券商资产管理产品。

  此前的券商创新大会上,业界已对券商资管扩大投资范围、允许产品分级、降低投资门槛、减少相关限制等达成共识,资产管理试行办法及配套规则也已在修改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资管还可以自下而上上报创新产品,更为灵活,这也或是未来基金专户可以借鉴的地方。在投资股指期货比例放开后,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在专户投资上试水对冲策略,国投瑞银等基金公司也已进军商品期货,还有基金公司利用专户的全牌照开展通道业务。

  在大资管的竞争时代,证监会已在为基金公司轻装上阵铺路,未来股权激励的实施将为基金业带来新的活力,而专户或将是基金公司在这场竞争中的先锋队。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