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公司抢食短期理财基金 规模排名或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6: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随着基金业大佬华夏基金(微博)上周递交了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募集申请,基金公司之间的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战争即将打响。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在证监会放开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申报封闭期后(编注:申报封闭期也叫保护期,一般来说,,为鼓励创新,监管部门在某一创新型基金推出6个月之内不会批复其他基金公司做同类产品),包括华夏基金在内的3家公司上周也提交了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募集申请,加入对短期理财市场的争夺。此外,首批发行该类基金的汇添富基金(微博)也再度提出申请,使得涉足短期理财基金的基金公司达到6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基发行已然式微的当下,首募规模超百亿元的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争夺规模排名的一大利器。

  7只短期理财基金待批

  在证监会日前放开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申报限制后,基金公司开始集中提交募集申请。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募集申请表,上周共有8家基金公司提交了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4只为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占据了一半。

  除了华夏基金申报的理财30天债券型基金外,另外申请募集的3只理财债券型基金分别为汇添富旗下的理财28天债券型基金、国泰基金(微博)旗下的6个月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和融通基金旗下的七天理财债券型基金。由此,截至6月15日,各基金公司共申报了13只理财债券基金,其中已批6只,待批的还有7只。

  “我们也在准备(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可能会在近期向证监会提交募集申请。”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昨日说,今年这类产品市场反映不错,很多基金公司都会参与,一方面可以完善基金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也是缘于市场的需求和监管层的鼓励。

  资料显示,基金业首批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华安基金(微博)和汇添富基金各一只)首募均超过了180亿元。“这类创新型基金本来有6个月的保护期,但是证监会看到效果不错,因此最近放开所有基金公司都可以做了。”上述人士说。

  规模排名或重新洗牌

  “今年的主题是创新,对基金公司来说,今年压力最大的部门或是产品设计部。”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如此告诉早报记者,一个创新产品或许就可以改变一家基金公司的地位。

  显然,华安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此前发行的债券型理财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让同行艳羡。

  资料显示,华安基金旗下发行的首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首募规模高达182.22亿元,此后于5月24日成立的华安季季鑫和6月10日成立的华安双月鑫基金均募集了约55.27亿元。

  受益于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热销,华安基金规模也呈现大幅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安基金以728.77亿元的规模在所有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如果算上上述共约290多亿元的新增规模,华安基金的规模将超1000亿元,大大缩小了与排名第6位的广发基金(微博)一季度末规模1122亿元的差距。

  同样受益于债券型理财基金,汇添富基金排名的改变则更加显著。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汇添富基金以493.61亿元的规模排名第15位。

  如果算上5月10日成立的汇添富30天理财债券基金(首募244.4亿元)和6月12日成立的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型基金(首募160.53亿元),汇添富基金的总规模或达到900亿元。按照Wind资讯一季度末的数据,汇添富的排名将进入前十,仅位于华安基金之后,排名由一季度末的第15位升至第8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前5个月所有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为23.56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不超过10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