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件逆向投资”是否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6:0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仓石研究中心

  “事件逆向投资”这个概念在国内证券市场越来越普及了,凡某个公司、某个领域、某个国家、甚至我们这个地球本身出大事了,在大家追问、指责、担心、恐慌、起哄的同时,总有一些资金以人弃我取的姿态,火中取栗。

  “事件逆向投资”好像确实管用

  首先我们要声明,对于食品安全类等恶性事件,最基本的道德评价是个重要的事,也是大多数人进行投资的首要判断。本文不多讨论道德、管理领域的问题,如果您要看相关内容请搜索新浪蔡成平的评论等相关报道,本文只是讨论这种投资行为本身。

  我们接下来回顾一下近年来事件逆向投资的一些代表案例:

  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2011年“315”,双汇发展被爆瘦肉精事件,连续三个跌停,此后稍加盘整后,持续走高,在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从最低点算起最高涨幅超过40%,成为众多机构口中的“经典战例”。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事件:2011年下半年,重庆啤酒宣布乙肝疫苗试验结果,结论是基本没用,令很多长期赌乙肝疫苗成功的投资者大失所望,连续8个一字跌停。此后市场各种传言,继续跌了一段时间后出现神奇的反弹,反弹幅度最高接近100%,传闻是某位“私募一哥”的杰作。

  巴菲特抄底高盛:海外“事件逆向投资”的经典案例很多,近年来有代表性的是巴菲特在金融危机低谷时,以近乎城下之盟的优厚条件大手笔抄底高盛,获利丰厚。

  “事件逆向投资”原理也确实存在

  事件逆向投资的祖宗在海外,无论是珍珠港、911,还是金融海啸、制造业危机,或者可口可乐二噁英、东京电力核泄漏,总有人成功火中取栗,也有人赌的时机不对惨败收场。

  逆向投资策略最早是戴维·德雷曼在对行为心理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他认为股票市场是专门针对人性的弱点设计的,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在股市中表露无遗。投资者情绪会导致股价大幅偏离其内在价值,而成功地利用其他投资者的错误定价能够获得相当丰厚的回报。

  也就是说,逆向投资就是要找到股价被严重低估的股票,这类股票的风险一般已被市场充分甚至过度反映,能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从而获得潜在的超额收益。

  另一位大师,约翰·邓普顿也描述了在大恐慌时候媒体的“作用”,“经过媒体放大后的股市坏消息,往往令投资者以更便宜的价格将自己手中的股票脱手,这对于便宜货猎手来说是个福音。”

  在国内,也已经出现了明确标榜“逆向投资”策略的基金,第一只发行的汇添富逆向策略(3月9日成立,募集8.4亿)主要是在选股上运用逆向策略的选股思路,在其五种逆向投资策略中,第二种提到“涉及重大突发事件且为市场过度反应的股票,重大突发事件往往在短期内会导致公司价值出现明显低估”。

  大家可以观察下,汇添富这回会不会买“那只股票”啊,会在什么时候买?

  “事件逆向投资策略"适合你吗?

  逆向投资本质上把握的是“危中有机”,那么能否成功逆向投资,理论上主要取决于你对危机本质和市场情绪的判断是否出现明显的错配。这个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首先是关于危机本身的判断,到底是“虎落平阳”,还是“纸老虎落平阳”,如果你不具备辨别老虎和纸老虎的能力,那么你只能寄希望于运气了。

  其次是对市场情绪的判断,很多投资者对于此类事件的判断标准是“连续跌停何时打开”,如果你在双汇第一个跌停打开时进去,确实算是当时负面情绪释放完毕的标志;但如果你碰上了重庆啤酒,你在第一个跌停打开冲进去,那么只能成为悲剧。在这一点上,经验很重要,但不仅仅需要经验,精准把握可能需要非正常渠道的信息,比如机构的心理底线等。

  此外,危机本身往往不仅仅是公司行为,也可能是社会事件,甚至是政治事件,即使你具有一定的公司研究能力和市场情绪判断能力,或许都没有用武之地。

  最后,如果参考海外成熟市场,因为危机最终关门退市的公司很多,这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也不是不可能出现。海外很多公司在退市之前都经历了危机,或许也有部分投资者在此基础上试图施展“逆向投资”,但都失败了,历史不会太多记住他们,人们津津乐道的是抄底高盛的巴菲特,而不是抄底雷曼的众炮灰。

  结语:

  对于部分专业投资者来说,基于“事件逆向投资”的成功概率存在;但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事件逆向投资”是个小赌未必怡情、大赌可能残废的游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