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91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达2097亿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共计成立91只基金(A、B类合并计算、分级基金按1只计算),这91只基金首次募集规模合计约2097.51亿份,平均单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为23.05亿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38.52%。

  进一步来看,若剔除两只沪深300ETF及3只短期理财基金,剩下的86只基金共计募集约987.28亿份,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份额在11.48亿份左右,仅为去年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16.64亿份的七成左右,由此可见,除去“大型”基金影响,今年以来新基金首募艰难状况依然没有改变。

  从今年前5个月成立基金数量来看,3月成立的基金数量为30只,暂为年内月度最高纪录,其次是刚过去的5月,有26只基金成立。但如果从各月发行基金总份额来看,则5月发行总份额1292.04亿份,以绝对优势位居年内月度成立基金总份额首位。5月份新基金募资高是一个特殊现象,因为包括交易所重点打造的沪深300ETF和短期理财基金产品扎堆在5月成立。而除去这样的特殊基金的募集情况,5月成立基金总份额为342.38亿份。

  具体看来,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中,首募规模超百亿的基金有5只,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汇添富理财30天A、嘉实沪深300ETF、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A和汇添富理财60天债A,上述5只基金首募分别募得资金329.69亿元、215.37亿元、193.33亿元、160.63亿元和156.34亿元。除汇添富理财60天债A外,其余4只百亿基金均成立于5月。与此相对的是,目前首募资金最小的基金首募规模仅刚刚超过2亿份。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股市低迷而造就短期理财债基这一创新品种受到市场追捧,汇添富基金(微博)今年以来一共成立3只基金,而紧靠汇添富理财30天债券和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两只基金的热销,就使汇添富旗下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劲增约400亿元。

  股市持续低迷,除了导致基金首募规模屡创新低外,另外一个现象便是新基金被迫延长募集期限。近日上海一家新基金公司宣布将旗下正在发行的1只指数型基金的认购截止日从6月13日延长至6月20日。今年最早延长募集的是中欧盛世成长,将其募集截止日从原计划的3月16日延长至3月23日。而去年新基金发行也很艰难,首发平均募资创5年新低,先后14只基金将其认购期限延后。今年5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出现8只延长募集期的基金。(陈文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