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称港股ETF最快本月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1: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微博) 曹淑彦

  权威人士透露,港股ETF可能在6月底7月初推出。届时,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将多了一种更便利的工具。同时,多家基金公司在积极筹备跨境ETF产品。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产品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由华夏基金(微博)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的香港恒生指数ETF及易方达基金(微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的恒生中国企业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审批申请,已于5月下旬向证监会报送了“第一次反馈材料”,距离获批仅一步之遥。业内人士透露,华夏基金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的华夏恒生指数ETF与易方达基金的产品类似,也包括联接基金,只是早期方案上报时采取的该名称,因此沿用未更改。

  港股ETF的申赎确认周期为T+2日,采用非担保交收模式。申赎均采用全现金替代模式,以人民币为主,同时增加了美元申赎通道。不仅打通了两个市场,而且能降低风险,可抑制资金过度炒作。

  业内人士表示,以港股ETF为先行的跨境ETF,作为跟踪其他国家或地区标的指数的组合证券的ETF基金,国内投资者可借助这一投资工具,打通布局海外证券市场的通道,对于全球化投资和分散组合有重要意义。相较于普通QDII,港股ETF申赎确认周期大大缩短;由于两个市场同时交易,港股ETF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的偏离使得套利成为可能。

  港股ETF的推出也将为券商带来利好。招商证券(微博)认为,其发行运作过程中对于券商最大的机会在于与ETF发行人签订参与契约,做参与券商。此外,存在一些因套利活动而产生的经纪业务和其他投资业务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两只港股ETF每日净资产价值以人民币计价,而基金资产首要投资于以港币计价的标的,一旦汇率波动,将会影响到人民币计价的净资产价值。

  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筹备推出跨境ETF产品。博时基金(微博)为未来推出以标普500为标的的跨境ETF已埋下伏笔,近期募集结束的博时标普500的相关公告显示,若未来基金管理人推出同一标的指数的ETF,则该基金可在履行适当程序后采取ETF联接基金模式进行运作。华安、华宝兴业、南方和嘉实等基金公司也准备推出标的指数为英国富时100指数、东证核心30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微博)指数的跨境ETF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