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总数突破1000只 行业进入千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4:59  证券时报网
张常春/制图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在基金业迈过14年的门槛之际,6月12日我国公募基金总数正式突破1000只大关,标志着基金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千基”时代。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总数量为969只。从5月到6月5日,共有29只新基金募集成立,也就是说,截至6月5日,我国公募基金总数达到998只,逼近1000只关口。6月12日,包括广发消费品精选、汇添富理财60天理财债基、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指数基金、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5只基金同日成立,使得基金总数一举突破1000只大关,达到1003只。昨日又有鹏华金刚保本和新华消费优选基金募集成立,成为基金业进入新千基时代后的首批产品。

  从第一只基金到突破1000只,公募基金业用了14年零3个月的时间。1998年3月27日,基金开元基金金泰同日成立,宣告规范管理的公募基金业正式扬帆起航。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的成立,宣告基金产品进入开放式基金时代,开放式基金也逐步取代封闭式基金成为市场的主流,之后,基金类型也逐渐丰富,从单一的偏股型到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从ETF、LOF到分级基金,产品类型日益丰富,交易方式更加便利。可以说,至少从产品的丰富性来说,在引入式创新和本土化创新的双重因素驱动下,中国基金业用14年多的时间走过了成熟市场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

  从基金产品增长速度来说,2008年可以说是分水岭。在2008年之前的近10年时间里,我国公募基金总数量整体增长平稳,到2007年底时,公募基金总数还只有346只,平均每年新增基金不足35只。

  从2008年以来,我国新基金发行进入史上最为密集的时期,基金数量也随之大幅度增长,而且每年成立新基金数量纪录不断被刷新。2008年共新增基金达93只,2009年又增加了118只。2010年起,新基金分类审批制度开始实施,新基金发行节奏大大加快,当年新成立基金数达到创记录的147只,使公募基金总数在一年之内连破两个整数大关,从年初的557只一举增加到年底的704只。2011年新基金发行继续高歌猛进,全年新增基金数量达到史无前例的210只,同样在一年时间连破两个整数关,到去年年底基金总数达到914只。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延续了去年的密集态势,截至6月13日,今年以来共发行设立新基金91只,基金总数已经达到1005只。这样,自2008年以来,我国共新增基金达659只,平均每年新成立基金147只,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平均每半年便增加100只左右的基金。

  不过,在千基时代,基金公司之间的产品竞争更加激烈,从交投日趋活跃的分级基金,到沪深300ETF的巨量发行,再到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持续热销,创新产品的蓬勃发展不断冲击着传统以投研能力取胜的游戏规则,工具型基金产品的崛起使得产品设计能力已经成为继投资管理能力之后基金公司新的核心竞争力,能否发现投资者需求并推出合适的产品,成为千只基金之后基金公司面临的共同挑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