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旭利:从常理上不太可能选择工行建行做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2日,李旭利案庭审现场(图片来源:新闻晚报 摄影 陈永良) 6月12日,李旭利案庭审现场(图片来源:新闻晚报 摄影 陈永良)

  黄祎妮 曹咏

  “你好,我是李旭利。”2009年10月,上海陆家嘴花旗大厦8楼的重阳投资办公室,李旭利伸出了手与记者相握。这是记者最近一次与李旭利面对面的记忆,彼时,他西装革履视频:李旭利的罪与罚媒体来源:第一财经《财经夜行线》 ,意气风发。

  两年半后,记者再一次见到他,是在审判庭上。6月12日,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他,身穿一件普通的POLO衫,身形已消瘦不少。

  2012年6月12日,调查逾十月之久的李旭利案终于开庭。

  即使对旁观者而言,该案件也算得上一波三折。

  上海法院网最早显示,李旭利案定于2012年3月29日下午13点4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

  但事实上,最终的开庭地址选在了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

  庭审中曾对这一更改做出解释:“本案由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交由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因提起公诉后改变管辖,于2012年4月12日,放置本院检查起诉。”

  这注定是一场备受关注的审判。

  12日早上8点左右,上海一中院门口就开始聚集了不少申请旁听者,而实际开庭的时间在9:30分。人群中大多是媒体记者,也有部分律师和公务人员,上海证监局和经侦大队亦派人旁听了此案。

  一开始,上海一中院并未计划对李旭利案的旁听申请者放行。“刑七庭旁听证已经全部被上面拿走了,这里一张也没有。”工作人员介绍。

  但随着人群越来越多,法院最终还是开放了有视频转播的大法庭供人旁听。粗略统计下,当日参与旁听的人数达百余人。

  9:30分,大屏幕上准时出现了李旭利的身影;他笔直走向法庭中间被告人席,并没有向身后的亲属席探寻。

  正式开庭前,曾有一段例行规则宣读和信息核对时间,李旭利一直保持站立,直至审判长表示可以坐下;而在回答前者提问时,李也是习惯性前倾。

  全天逾四个小时的庭审中,李旭利做到了有问必答,但依然坚持不曾翻供,也没有逃匿。“我不是学法律的,我的责任、义务就是向法庭、公诉人和公众,让他们了解事情的真相;而且此前接受问询时就说过,我对所有的交易承担后果。”李旭利说。

  只是,这位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也偶尔有情绪流露。

  当被公诉人质问,作为一个资深从业人员,怎么会不知道交易数额是量刑的重要指标时,李旭利回答:“我是学金融的,不是学法律的。”

  没过多久,类似的问题继续出现。

  “你认为基金从业人员的配偶能够炒股吗?”公诉人发问。

  “可以。”李旭利回应。

  不过,公诉人似乎并未预料到这一回答,仓促地问:“证券监管部门从来没有下发过文件说基金从业人员的配偶不能炒股?”

  “没有。”李旭利稍有停顿,继续说,“只是说需要炒股的话要向相关部门报备。”

  整个庭审过程中,李旭利声音低沉,以至于数次被审判长要求提高音量。唯一例外的是谈到股票投资,此时,他会明显加快语速,有时还会无视公诉人的打断坚持发言。

  令现场旁听人员惊讶的是,李旭利对三年多前曾交易的股票名称,买入卖出等,依然记忆深刻。

  “你有没有买过和你任职公司相关联的股票?”公诉人提问。

  “有。”李旭利并不否认。

  “一般手法是怎样?你是跟着基金经理买还是先于他们买?”公诉人问。

  “坦率说,我不太看。对于下面的基金经理,其实我还不太看得上他们的投资水平。”李旭利话音刚落,旁听庭内一片哗然。

  这一刻,李旭利显然是骄傲的。但他的直接并不仅限于此。

  当被问及,工行、建行究竟对交银旗下基金贡献几何时,李回答:“对于工行、建行,其实更多的是钱没地儿塞就塞里面,它们的获利程度其实远远小于我们同期买入的煤炭股和房地产股票。”

  12日下午两点半,庭审结束前,李旭利说出了当天最长的一段话。

  “这件事证监会调查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我最早听到这个事情时和太太、孩子在美国旅游,我没有采取通常很多人会采取的逃避态度,而是按时回国,配合证监会调查。而且和调查组的第一次接触,也是我和太太主动前去。为什么后来没有及时投案自首,还是中国证券行业违规和犯罪的程序问题,我们一直以为这件事还在证监会的处理范围。”李旭利说。

  “到案后,其实也是我主动向刑侦部门讲述事件真实情况,尽我最大可能来还原事情真相。虽然我不是无辜的,但我也确实没有主观恶意,要利用信息来为自己赚更多的钱。作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我有太多太多的机会、太多太多的选择。从常理上判断,我也不太可能选择工行、建行。”李旭利称。


李旭利的罪与罚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财经夜行线》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